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等里,彩色水稻田
2020/09/13 21:00:00瀏覽3086|回應1|推薦82

今年五月中,從新聞報導知道平等里開種彩色水稻後,便在五月下旬開始,約每隔兩週便跑一回,記錄這片水梯田的變化。新聞同時報導,在關渡平原也同時種植了彩色水稻。

古稱坪頂的平等里,海拔約四百公尺,雖屬丘陵地,但坪頂舊圳、坪頂新圳與登峰圳水源充沛,以前交通不便時,一定會種植主食的稻米,當地的農民也曾證實過。不過這裡已經多年沒看到水稻了,在聖人瀑布上方十多年前,那裡幾片水梯田還看到過幾行稻米。

近年平等里主要種植蔬菜、水果、花卉等,靠平菁街幾戶人家還開了飲食店,做假日遊人的生意,櫻花開的時節吸引大批人潮。 平等里不種植稻米,自是因為當地經濟的因素,復育水稻並不能改變甚麼?每次前來看水稻,都遇到在這裡耕作的農戶,聊天中瞭解更多當地的耕作與生態的情形。七星農田水利會將任務委外進行,有好幾個單位合作,還舉辦了攝影比賽,所以復育水稻,而且是彩色的水稻,主要的目的應在在教育與旅遊,不是希望當地農民改種水稻。

在關渡中央產業道路旁種植的一小片彩色水稻,有飛鳥、星星、數字等幾個圖案,同時用上四個色彩品種。跟宜蘭與花東大型稻田彩繪相比,規模小太多了。而平等里上的復育,並不依照圖案種植,而是在登峰圳水源之下的山坡,將原來的旱田,開闢成水田,然後,從上到下,分別種植上綠色、黃色、紫色、白色、綠色等幾個層次的水稻。 可能是第一次復育罷,比較倉促,整地種植過晚,照料也不周到,田埂上雜草亂長,田裡根據老農說沒有除草,也沒有施肥,下游與邊上幾片梯田有時候供水不足,泥土都龜裂了。

不同的品種結穗時間並不相同,綠色與黃色的水稻,結穗比較正常,結一樣金黃色的稻穗,從此沒有明顯綠色與黃色的差別了。紫色的水稻有一片很早就結穗,稻穗開始也是綠色的,成熟時有點像枯草,至於白色的水稻,可能因為葉綠素不足,結穗慢,輕飄飄似是不飽滿。所以最佳欣賞彩色水稻的時間在六月中,結穗前只有彩色葉子的時後。 不過,在最佳觀賞的時間點,承辦單位才要建造段木的步道,還有這裡缺乏高處的觀景台,無法比較完整地觀賞這片環形的水梯田。左側梯田比較寬比較長,適合上午攝影。

還有,最下方的菁礐溪支流,五月時溪裡沒甚麼雜草,後來溪裡植物愈來愈茂盛,吸引了許多蝴蝶、蜻蜓、豆娘,有一回傍晚還看到燕子們在這裡抄水嬉戲。溪裡有很多小魚,這裡應該是原生馬口魚的家,可惜數量多了幾倍的是藍寶石魚,外來種,在洲美與東吳旁的外雙溪都可以看到,沒想到在平等里數量太誇張了! 老農說平等里還可以看到田螺,我不希望水稻復育與遊客光臨帶來平地的福壽螺!

「平等里,彩色水稻田」短片主要內容:

0:59 關渡彩色水稻田

1:30 平等里彩色水稻復育承辦單位

1:39 5月25日,第一次記錄,初種植的彩色水稻

3:30 6月15日,工程人員正在建造段木步道

4:30 最適宜觀賞彩色水稻的時間,介紹各彩色水稻的品種

5:15 一片紫色水稻開始結穗

5:50 6月24日,綠色、黃色與紫色的水稻田還不錯

7:24 綠色水稻開始結穗

8:30 7月22日,幾種水稻結穗,田埂長滿雜草

9:41 8月14日,舉行了攝影比賽頒獎,田埂整理乾淨,稻田差不多都結穗了

11:10 回顧梯田的變化

11:50 下方菁礐溪支流生態變化

12:32 很多蝴蝶與蜻蜓等

14:00 溪裡有很多外來種藍寶石魚

14:18 搶本土種馬口魚的生活空間

14:40 水稻田的小鳥

關渡稻田彩繪

平等里彩色水稻田

從櫻花巷遠眺彩色水稻田

中央段木步道

紫色水稻

白色水稻

黃色水稻

八月多,水稻結穗了

紫色水稻結穗

田埂乾淨的一天

下方菁礐溪支流中的藍寶石魚

請參考

洲美稻熟了 

內雙溪水梯田 

平等里與登峰圳 

平等里,櫻花開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0625431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06:53
看來彩色水稻的稻種選用也應該請地景設計師加入.利用坡度的變化加上色彩的變化才能成為一個吸引人的景點.
wonghc(wonghc70) 於 2020-09-18 10:39 回覆:
的確,我用了一般鏡頭與廣角鏡頭,從不同角度,上午與下午,沒發現更多好的欣賞點,比較好的是早上,從左側看稻田,步道上的遊客會在畫面的上方,就是本文開頭的畫面,最多只能看到綠色與黃色的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