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魏榮男)~美麗的意外
2021/08/25 14:46:02瀏覽3111|回應1|推薦47

美麗的意外

#撰文/魏榮男

 

    十幾年前曾拜師學習大提琴,有次樂團到台南明德外役監獄表演,我被安排表演兩首台灣民謠二重奏。

    表演當天,原以為憑我多年教書上台經驗應沒問題;然而,台上演奏與講課畢竟不同,當下竟慌亂起來,已經背的滾瓜爛熟的樂譜,腦海裡卻一片空白,兩手好似鏽蝕的機械手臂,拉弓只聞鋸木頭似的嘎嘎作響,渾身燒灼頭冒冷汗,耳裡轟天價響,最後連外界聲響也完全聽不見了。

   我停止演奏,站起來說抱歉並要求重來。回到後台,心裡懊惱又羞愧,眾人一時也不知如何安慰我。

   表演結束謝幕時,我要求主持人讓我講幾句話。

   我緩步走到台前,對著台下的受刑人說:「今天所有的表演者,只有我一個人出錯,我覺得非常懊惱。在我們上台前,老師一再交代,萬一拉錯了,千萬別停止,要一直拉下去;可是,我卻停了下來。」

    我吸了一口氣,接著說:「因為,我覺得做錯了,就應該及時改過。人不怕做錯事,就怕不肯改;雖然,你們曾經犯錯,所以來到這裡,但我相信,只要你們肯改,未來還是充滿希望。

    我想,這時候你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外面等著你們回去,我相信你們真的會改,今天謝謝你們給我重新開始的機會,你們也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然後,我深深一鞠躬。

    霎時,響起如雷的掌聲,不絕於耳。會後,獄中的教誨師過來致意,說被我的話給感動了,團裡有人調侃我的差錯,是耍心機預先安排的橋段。

  想不到原以為無法彌補的錯誤,竟意外成了當天表演的亮點,也為單純的音樂會,增添幾分戲劇效果。

  這場病來的突然,惹的家人好友們心疼不捨;然而,從樂觀角度想,彷彿是老天在我生命特意安排的橋段,該懊悔難過面對,還是將之轉變成精采高潮,完全操之在我。

  生病以後,感覺多年的學佛才真正開始深化,起心動念的覺察更加敏銳,即使肉體再難熬,心可以是自由的,也理解每個人的不同,不再企圖改變別人變成自己期待的模樣,所以柔軟了,但也保有了本心,活得更加純粹直接且勇敢。

  我還在摸索與努力,希望在人生的舞台上,可以把這場病轉化成美麗的意外,成為此生最大的亮點。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6684747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20:11
哈哈哈,我的臉皮比較厚,硬是把忘詞又看不見譜的部分用「唉嗨喲荷」混了過去。參見:

405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7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