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艦通過台海的戰略意義
2018/07/17 22:06:04瀏覽162|回應0|推薦0

 

美國國防部日前派遣兩艘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美軍聲稱這次行動是「例行性移動」,也是法律上許可的。但是中共則指責美方在打「台灣牌」。那麼美國真正的意圖又是什麼呢?其實目的很清楚,在中共不斷對外擴張之下,美國為了做「預防性防禦」,必然要增強台海的防衛能力。   

近來,中共頻繁在台海進行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及機艦繞航,並對台灣國際空間做出極盡打壓之能事,意圖以政軍威嚇逼迫我國接受其片面政治目的,已實質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現狀,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情況。   

美國為了維護台海安全,國會方面已經通過《國防授權法》,並要求美軍參加台灣軍演、加強與台灣安全合作。而此時美國軍艦通過台海航行,等於是用具體行動來呼應,這也是以自由航行表達對中共過度聲索南海主權不滿。所以,總體而言,這項行動與《國防授權法》精神一致,都是要對中共影響力的擴張做出防範或抑制的作用。

而中共媒體也注意到,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不是一個孤立現象。從貿易戰、南海問題、台灣問題,有很多跡象表明美國針對中共不是一個方面,也不是一個個案,是一連串的系列問題。不僅是在軍事、安全領域,也是在經貿,外交領域同時發起針對中共的行動。   

由於有這麼多的想像,美軍通過台灣海峽,間接宣示防衛台海安全,美國前國防部官員評論這是美國大戰略的一環,為了遏制中共利用一帶一路戰略,對外進行經濟與軍事上的擴張,美國也必須在經濟與軍事上採取防患於未然之策。   

其實,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大動作也不僅只是在台海,美國目前也積極拉攏越南和北韓建立起戰略伙伴關係,以便共同防禦中共的擴張。例如,7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越南時,就希望與越南建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蓬佩奧是在與越南外長范平明會談時提到,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美越全面夥伴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利益,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做出貢獻,同意增進雙方代表團互訪,將貿易投資合作視為兩國關係發展動力,積極展開各項防務合作協議。   

另一方面,蓬佩奧在訪問北韓時,也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提出,希望北韓能向越南學習,以便克服過往北韓與美國的敵對關係,實現經濟成長的奇蹟。   

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美國希望與北韓、越南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用以牽制中共的擴張,而台海又在越南與北韓的中間,更是遏制中共東出太平洋的一艘「不沈的航空母艦」,如果三方能夠與美國結合,那麼東亞的安全將更能獲得保障。   

所以,把美艦通過台海視為是美國大戰略的一環,絕對是有它的意義存在。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337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