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族情 兩岸關係密碼
2024/03/11 03:11:30瀏覽181|回應0|推薦3

國防部日前發布報告,稱共軍以空飄氣球、無人機、民用船舶等多樣化手段,對台發動灰色地帶「飽和式襲擾」。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日兩度表明,國軍已改變「第一擊」要件,任何航空、海航的實體、無人機艦或氣球侵入我領空、領海,無需對我開槍開砲,我方就可加以擊落。民進黨執政8年兩岸關係惡化,金廈水域大陸快艇翻船意外事件歷經15度協商無果,讓國防部壓力倍增。

創造戰爭名詞 眼花撩亂

蔡政府這些年對兩岸關係最大的「貢獻」,就是創造許多與戰爭有關的名詞,如灰色地帶衝突、認知作戰、混合戰、軍事強制、切香腸戰術、影響力作戰,意圖炮製大陸武力犯台迫在眉睫的社會認知,如今又出現「飽和式襲擾」,出現各式各樣戰爭名詞,就是聽不到追求和平的聲音。

難怪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金廈漁船翻覆事件,讓他這次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大陸行,感受到兩岸關係前所未有的不好,甚至比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2022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更嚴峻。他希望事件趕快合理解決,拖愈久兩岸敵意螺旋上升愈久。

兩岸情勢不容樂觀,尤其蔡政府進入看守期,不但不努力化解兩岸危機,反而埋下更多衝突導火線,520賴清德就職以後,以務實台獨形象登上大位,會不會順勢引爆蔡政府埋下的兩岸衝突導火線?令人憂心。

樂觀的人也許認為,兩岸關係已經最壞,賴清德就任後只要輕輕給予大陸一點善意,兩岸關係就可以撥雲見日,重回和平發展的正軌。悲觀的人則認為,賴清德性格偏執,不可能對大陸釋出善意,反而會深化兩岸對抗形勢。更危險的是,他可能引爆蔡政府所埋下的導火線,兩岸關係於他就任後立刻炸鍋,隨時可能爆發比1996年飛彈危機更嚴重事件。

金廈海域傳出大陸漁船事件同時,南海也傳出中菲海警船衝突事件,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南海勤務單位轄下船隻,3月5日清晨在駛往仁愛暗沙執行例行船隻運補任務過程,遭遇大陸海上民兵與海警船「攔截」,中方海警船向菲方發射水砲,打破菲方補給船擋風玻璃,造成4人輕傷。

中菲衝突升高 有別台海

菲國海岸防衛隊發言人指責中方「魯莽」、「非法」,導致中方、菲方各1艘船隻彼此碰撞,菲方船隻遭受輕微結構損壞。菲律賓外交部召見中方外交官表達抗議,並要求中方船隻立即離開仁愛暗沙水域。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海警依法對菲方船隻採取必要管制措施,「現場操作專業克制、合理合法」。大陸外交部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抗議,習近平更劍指美國,宣示「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海洋權益維護和海洋經濟發展,提升經略海洋能力」。

可以見得,大陸面對中菲南海主權爭端,對應方式絕不手軟,該對抗就對抗,該衝突就衝突,即使以外交手段解決紛爭,仍然堅持領土主權問題絕不含糊。但在兩岸關係方面,大陸雖嚴厲抨擊民進黨台獨主張,但硬的更硬之餘,軟的總是更軟,軍事行動以「表態」為目的,仍知所節制。

民進黨認為大陸對台採取多類型灰色地帶「飽和式襲擾」,但這些所謂的「襲擾」並未與我方機艦硬碰硬,裴洛西訪台後的圍台式軍演,也沒有跨越台灣領海、領空,解放軍對台「襲擾」還是留有一手,這就是大陸所稱的「民族感情」,也就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民進黨就算不承認兩岸有「民族感情」,也該看得到大陸在主權爭端上,對台及對菲律賓的不同操作模式。如果民進黨連大陸這點善意都不顧,只想突出大陸對台武力威脅,炮製社會反中氛圍,必將坐大大陸反台民粹,那麼,趙春山預言大陸對台動武,也許成真。

( 本文為旺報社評,主筆/王崑義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8038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