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登太平島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2024/03/24 21:36:31瀏覽122|回應0|推薦4

蔡英文總統該不該去太平島宣示主權,原本是她8年任期「畢業旅行」的討論,卻在藍綠政治炒作下,成為「南海主權」的奇幻之旅,對鞏固南海與太平島主權毫無幫助,反而讓人更深信民進黨想拋棄太平島。

棄南海主權陷總統於不義

外交政策可以分成宣示性與執行性兩類,宣示性政策指無法執行管轄權,但不斷藉宣示的動作,展現不放棄主權的決心,譬如釣魚台,我方雖然無法管轄,仍不斷以宣示與聲索動作,表達我方不放棄主權的意志。執行性政策則是指我方有能力與權利管轄的領域,類似太平島是我國海巡所駐紮與管理的島嶼,當然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域,誰都不能奪取它。

總統到太平島是為了讓全球看到台灣守護太平島的決心,絕非冒進之旅。但民進黨政客卻認為鼓勵蔡英文巡視太平島,是給黃鼠狼拜年,不安好心,是有意攪亂南海局勢,讓台灣陷入國際複雜的場域,陷蔡英文於危險境地。這種負面的評論與人不守護太平島、放棄南海主權的觀感,才是陷蔡英文於不義。

前兩任的馬英九與陳水扁總統都曾登上太平島,馬英九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宣示南海和平立場;上一任的陳水扁也是在卸任前登太平島,題字「永保太平」,成為第一位登上太平島的中華民國總統。

2016年7月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在大陸缺席情況下,全面支持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中的所有訴求。仲裁庭5名仲裁員一致裁定,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並認定太平島為島礁,不是海島,沒有主權歸屬問題。仲裁庭並認定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給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的活動。

大陸當然不接受這項仲裁結果,但自此之後,美國就不斷以自由航行權在南海與大陸機艦擦身而過,危險的航行時有所聞。菲律賓自小馬可仕總統上台後,政策上轉向親美,除了支持美軍重回菲國軍事基地之外,對南海主權也不斷地藉由各種理由,與大陸海警船發生衝撞。

抗中保台已淪為強權菜單

以最新的事件為例,3月23日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於南海爭議海域,對菲方補給船進行水炮攻擊,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譴責此舉「不負責任且具有挑釁性」。中國大陸海警則表示,依法攔阻驅離菲律賓船隻,處置合理合法。

這起事件發生在第二托馬斯環礁,中國稱仁愛礁,菲律賓稱阿雲津礁和斯普拉特利群島。菲律賓1艘二戰時的戰艦自1999年起擱淺於此,菲國以此加強其主權主張,船上駐軍則依靠定期運送物資賴以生存。大陸則阻撓菲國以人為方式加固該戰艦,這是兩國近來時常發生海上衝突之因。

中菲不時上演爭奪仁愛礁戲碼,但不影響台灣擁有南海與太平島的主權,民進黨不應該以美國支持菲律賓對南海主權的聲索,就反對蔡英文到太平島宣示主權。尤其外交部長吳釗燮宣稱,中國大陸在距離太平島不遠的三個島礁上建立了「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每天還有軍艦巡邏,必須思考如何和平解決爭議,不該加劇這條戰略航道上的緊張局勢。

國民黨立委擬於516組團登上太平島考察,想要以此對照蔡英文不登島宣示主權的作為。吳釗燮卻指飛往太平島的飛機經常被大陸軍機攔截,這是挑釁的動作,我方不應加入挑釁的行列,變成一個麻煩製造者。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則指蔡英文若要宣示主權,應該到金門、馬祖去,但兩者有何關連?

民進黨政客反對蔡英文登太平島,只是凸顯無意參與南海國際博弈大賽局,一心只想守護台灣島主權的小朝廷心態。台灣不守護南海與太平島主權,就如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言「不上餐桌就上菜單」,以中文說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台灣注定將成為強權的菜單與魚肉。

(本文寫給旺報社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8042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