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都要避免被美國政客拖入「戰爭陷阱」
2024/02/24 12:07:39瀏覽122|回應0|推薦1

美國終於要把台變成真實的兵工廠了。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一行2月22日率團到台灣訪問,蓋拉格提出,美國應將庫存約200枚岸置魚叉飛彈,優先交付台灣,同行的眾議員則主張台、美可共同生產155公釐榴砲彈,以因應國際的武器短缺。

而在蓋拉格一行訪台前夕,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21日卻宣布,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先進戰術數據鏈系統升級計畫及相關設備,預估7500萬美元。這項軍售案,依照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的說法,將透過強化通訊與網路安全,提供確保戰術資訊安全傳遞的基礎設施,以強化台灣應對當前與未來威脅的能力。台灣能毫不費力將這項軍售設備納入軍隊武力,且這項軍售不會改變區域基本軍事平衡。另外,此案預計需要美國政府人員與承包商代表各200位人員,赴台提供技術協助與服務。

美國還是把台灣當棋子

可以見得,儘管中國大陸一再反對美國對台軍售,但是為了拉攏民進黨政府,美國還是將各種強化台灣戰力的武器出售給台灣,除了賺取巨額費用,還可以牽制民進黨政府,繼續作為美國抗中的棋子。

有了這項軍售,蔡英文也趁著蓋拉格一行訪台之際,當面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持續透過國防授權法等方式,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而這位被視為「抗中鷹派」的眾議員蓋拉格也樂於跟蔡英文搏感情,他詼諧地建議蔡英文,520後或可至其家鄉威斯康辛州政界一試身手,雖然蔡的資格並不符合參與美國政壇所要求的條件,但雙方還是互褒一番。

除了互褒之外,到台灣獲得巨額政治捐獻的蓋拉格一行,不免也要對台灣的防衛能力指手畫腳一番。針對美國多次通過對台軍售案,但至今多項武器延宕交付,蓋拉格在記者會表示,美國庫存約有200枚魚叉飛彈,在重新配置後,應加急方式交付台灣。

跟他同行的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則推波助瀾稱,美國可思考有哪些武器可與台灣共同生產,例如目前155公釐榴砲彈短缺,台灣是美國可以共同生產該款彈藥的潛在優良夥伴,也有許多嚇阻武器能在台灣生產。

把台灣變成美國武器供應鏈

事實上,155公釐榴砲彈是美歐援助烏克蘭所使用的主要砲彈,因俄烏戰爭大量消耗,致美國生產線來不及供應。據了解,台灣軍備局生製中心202廠,也生產155公釐榴砲彈,依美國議員說法,台灣將可打入此型彈藥的美方供應鏈。只是,台灣若打入美國武器的供應鏈,到底為了幫美國生產武器,以供應烏克蘭軍隊使用,還是只保留在台灣應急 ? 這可說不準。

畢竟,台海防衛台灣需要的是岸置魚叉飛彈,而不是榴砲彈,除非台灣的防禦固守真的改為城鎮作戰,否則榴砲彈根本不符合台海的地緣戰略情勢。如若台灣只是幫美國生產武器,最後是否會被美國拉入國際戰爭,變成實質的一個參與者,這可不好說。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台灣一些激進的獨派人士,還是鼓動民進黨應繼續以武力聯美抗中,不僅要把台灣變成美國的軍火庫,也要當美國的兵工廠。蓋拉格一行訪台,所推銷的不就是軍火庫與兵工廠的結合,意圖讓兩岸在危機關頭相互殘殺,這是美國可能把台灣變成烏克蘭,以抵銷大陸崛起能量的操作模式。

而在蔡英文下台之後,接班的賴清德身段可不像蔡英文柔軟,一旦遇到兩岸危機,賴清德是否會表現出務實台獨的激進主義思維,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意志對抗中國大陸,沒人能夠摸得清他的想法。

尤其是更令人擔心的是,未來如果川普重返白宮,若一堆類似蓋拉格一樣鷹派的美國政客跟進,在積極武裝台灣的思維下,兩岸關係是否會產生激變,這也是讓人憂慮之處。

所以,美國鷹派政客不斷穿梭台灣作為武器掮客,甚至到台灣販賣戰爭,兩岸都應該保持警惕。武器畢竟不是芒果乾,美國政客來台販賣武器,那可是要毀滅兩岸的做法,跟民進黨販賣芒果乾要選票的結果不同。

因為,兩岸一旦爆發戰爭,恐怕很難速戰速決,如果打的是持久戰,那必然是一場毀滅戰,這可以印證大陸前駐美大使崔天凱不久前在美國的一場演講中公開指出,中國不會掉入別人設下的「台海戰爭陷阱」中。大陸保持避免陷入台海戰爭陷阱,台灣人民也要知所警惕,避免被賴清德政府拖入戰爭深淵,這才是兩岸之幸。

( 本文首發華夏經緯網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8034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