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旅遊「禁團令」 賴清德的起手式 ?
2024/02/08 22:16:54瀏覽146|回應2|推薦4

台灣觀光署原訂2月7日公布解除大陸旅遊「禁團令」的詳細執行方案,卻突然腦筋急轉彎,宣布即日起停止招攬前往大陸的旅行團,原因是「大陸迄今未就陸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等。此舉,到底是蔡英文要留給賴清德做人情,還是賴清德未來大陸政策的起手式 ? 對兩岸關係恐怕都是不祥之兆。

在台灣大選前,原本對國民黨勝選有所期待的觀光產業,曾經在股市裡面有飆漲的一段榮景,但是民進黨為了挽救選情,不斷對里長揪團赴大陸旅遊的情形派出檢調,追查大陸是否有介選的可能性,民進黨司法大動作壓抑藍營的結果,雖然賴清德贏得總統大選,可是卻形成總統與立委雙少數的難堪局面,可以說綠營贏得很不爽。

民進黨為了安撫支持者,本來就不可能對大陸釋出善意,只是賴清德還沒有就職,不適合這時就對大陸出手,所以蔡政府在農曆年前丟出旅遊「禁團令」,變成是蔡英文幫賴清德鋪路的第一招對抗式的操作。未來賴清德就職以後,就可以順著蔡英文所鋪的路,繼續和大陸折騰下去。

民進黨這種作法其實不陌生,美國總統拜登在就任初期對中國大陸所採取的作法即是三管齊下,亦即,可以合作的領域就合作,需要競爭的領域就競爭,應該對抗的領域就對抗。這三管齊下的政策,讓美中關係維持既冷又和,雙方沒有撕破臉,但也不至於發生全面性衝突。

如今,賴清德說要走蔡英文的路,而蔡英文過去8年對大陸政策冷比和多也就是對抗的情形多於合作,因此,賴清德若蔡規賴隨,兩岸關係當然也不可能完全好轉,尤其賴清德背後又有「務實台獨」的標籤,大陸對他可是保持完全的警惕狀況,所以兩岸想回復馬英九時期的友好狀態,簡直是緣木求魚。民進黨這次先下手為強,把原本預計要開赴大陸觀光的禁令繼續延長,看來也是一招末路棋式,沒棋可走,只好走回頭路罷了。

只是,民進黨下了這招走回頭路的棋路,兩岸還有多少空間可以讓賴清德走下去 ? 當然沒有。既然沒有,表示賴清德即使在520就職以後,也不可能對大陸有任何善意的措施可言,兩岸關係能維持目前的現狀,不再惡化下去,可能已經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不敢再寄望有更寬闊的道路可走。

問題是,以賴清德的性格來看,他的剛愎自用的政治態度,可能只會對大陸祭出更多非善意的措施,大陸若一一回擊,兩岸關係更加沉淪、更進入對抗局面,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事。這種情況賴清德雖可以滿足綠營支持者的情緒勒索,卻對6成原本想下架民進黨群眾的一種情緒荼毒,台灣最怕的就是選出少數總統,卻只照顧少數人的情緒與利益,對多數人漠不關心,這才是台灣民主最可議之處。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80322289

 回應文章

3
2024/02/10 20:45

賴格局至小

自認就他行

台獨就是塗鴉

就是1001夜 空中閣樓 

就是違章 陰陽無影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0 16:17

吃錢幫好忙

台灣美徳共產擋財路聾黏性旺大英假博士毒留

台灣美徳共產擋財路聾黏性旺大英假博士毒留

台灣美徳共產擋財路聾黏性旺大英假博士毒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