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626 不僅海景的北海岸:阿里磅生態農場(下)
2011/06/28 20:35:23瀏覽2410|回應0|推薦16




  06/26今天Vincent 有約阿里磅生態農場的主要經營者王素珍老師(tel:0912541139),就說早晨有個團體約定來作〔農場一日遊〕的套裝行程,這樣一來Vincent可以從旁聽導覽解說,觀察拍攝,也參與所有的午餐供應及荷花池畔下午茶,也跟隨他們去阿里磅溪觀察及戲水;全程的體驗了〔阿里磅農場一日遊〕(650元)的豐富生態之旅!



  整座農場毫無多餘的人工設施,更無車水馬龍的觀光景像,有的只是林木花草、生態池塘、林間小徑,入耳即是蟲鳴鳥叫、潺潺流水,只要放慢腳步細心觀察,就會發現每一個角落都有不同的昆蟲與鳥類,尤其是夏季,到處都看得到蝴蝶、蜻蜓、竹節蟲、蟬、螳螂、鍬形蟲、青蛙、蛇、台灣藍鵲、綠繡眼、五色鳥、大冠鷲…,數量之多,令人嘆為觀止,堪稱為「最素樸自然」的生態農場樂園。

  農場所規劃之體驗活動皆與生態教育相關,包括夜觀、步道導覽、阿里磅溪觀察之旅等,也因植物、昆蟲、蛙類…等之生物種類與數量皆有可觀之處,參觀遊賞價值極高,講解人員素質相當整齊,內容豐富兼具教育趣味與創意。

  「阿里磅生態農場」由於長時間的休耕,保留了原始自然的地貌,再加上蝶類蜜源植物及食草植物的引進栽培,使得園區內的蝴蝶數量隨著逐漸增加。最常見到的蝶類,以斑蝶類最多,而最引人注意的鳳蝶科如大鳳蝶、青斑鳳蝶、青帶鳳蝶、無尾鳳蝶等,在園中也隨處可見,不時優雅飛過,或求舞或覓食,與自然共同的律動著。

   農場內的生態之旅,以萬物叢生的春夏之際最為可觀,並且極受各界肯定,主要分為三大類:

 「阿里磅農場生態之旅」,農場內昆蟲、鳥類及植物的生態介紹。春季有櫻花、紫藤、杜鵑花盛開,昆蟲的觀察如:蝴蝶、蜻蜓、竹節蟲、螽斯、螳螂等。農場及其四周環境由於長期自然復育,有許多野森林,可以觀察到典型的東北角的植物相。

 「阿里磅溪生態之旅」,從農場到阿里磅溪約二公里,沿途林相優美,蝴蝶及昆蟲非常多,午後就曬不到陽光,非常適合健行。尤其阿里磅溪源自竹子山,河道寬約四十公尺,佈滿溪石,水質清澈,魚蝦及水生動物種類很豐富,很適合戲水和做溪流的生態觀察。

 「阿里磅農場夜間觀察」,則可看到有青蛙(中國樹蟾、台北赤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虎皮蛙、小雨蛙、褐樹蛙、面天樹蛙、黑眶蟾蜍等種類及數量非常多)及螽斯、蟋蟀等,四月下旬開始有螢火蟲。

  夏、冬令營:每年寒、暑假我們都會邀請陳維壽老師、楊懿如老師、戴愛珍老師及花師、東華的環教團隊,特別為小朋友及家長籌辦各種營隊活動。

  夏令營二阿里磅生態體驗營:今年特別針對已經參加過生態探索營的小朋友,設計進階課程。特別聘請陳王時、林柏昌、曾麗雪、王素珍及王德昌老師,深入介紹青蛙、蝴蝶、溼地、荒野、農田、溪流生態。帶領小朋友學習如何進行有系統的生態觀察,如何整理資料,建立資料庫。引起他們對大自然的好奇與研究興趣。

  【活動日期】:http://www.albefarm.idv.tw/11.htm

  第一梯次:7/ 2 ~ 7/4(六—一)兒童營(剩3個名額6/22)

  第二梯次:7/ 30 ~ 8/1(六—一)親子營(剩8個名額6/22)

  由於阿里磅農場始終非以營利為目的,並十分強調維護原有環境之原始自然,所以農場內所有建築皆極為簡單。所提供之住宿空間,是由原有農舍所改建,可分為四人房、六人房、八人房及團體房,基本衛生清潔程度良好,但無法在舒適度或裝潢陳設方面有太多的要求;另外,也有戶外露營區可供野營夜宿。同時,也因講究環保觀念,農場不提供任何備品,鼓勵房客自行攜帶,貫徹環保理念,並徹底落實。

  阿里磅生態農場:【休閒農場許可登記第056號】
  PS:假日如要用餐及參加套裝行程,需事先電話預約。非假日農場只對團體預約遊客開放。)
  官方網站:www.albefarm.idv.tw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乾華里(村)阿里磅 84號  連絡電話:02-2638-2745

 國道3號萬里交流道下→台2線經金山到石門約40分鐘車程→過石門國小大門→前面紅綠燈左轉中山路(約在台2線路標28.1公里處),經過消防隊左轉上山走北21號道路→濱海高爾夫球場→北21號道路13.5K處即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37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