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04;悠遊田頭水(C):集集支線(源泉)、鄭氏古厝
2011/07/09 15:00:37瀏覽1102|回應0|推薦7
彰化田頭水民俗悠遊網 



  帶領我們的劉炳賀先生在參觀完〔八堡圳〕之後,眼看時間還充裕,就增加了不在規劃中的行程,鐵路〔集集支線〕中從二水過來的第一站〔源泉〕,這是鐵路局在精簡人事後的無人車站,陳必卿理事長戲說:{我們這裡的人通通是先上車後補票的。}=而且,現在台北車站、板橋市..等都號稱三鐵共構的交通便利,而二水是早在日治時代就已經擁有三鐵了:台鐵縱貫鐵路+集集支線鐵路+台糖溪湖糖廠的小火車(五分車) 

  〔集集支線〕由彰化二水站分歧出,全長29.7公里,沿途設有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及終點車埕站.;集集支線原是於日據時代為因應日月潭大觀、鉅工兩大水力發電廠興建之器材搬運而鋪設,民國11年開始一般客貨運輸業務,負擔起運輸沿線鄉鎮的旅客、香蕉、稻米、水果和木材的功能。光復後,集集支線仍擔負起運輸木材、農產,及客運業務。

  而就在源泉站附近步行大約五分鐘的路程就是〔二水鼻仔頭鄭氏古厝〕,等級:歷史建築 ,地址:二水鄉合興村英義路1、2號

  二水鄭氏祖籍為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其後代曾遷至福建漳州漳浦月崎社十五都,至十二世鄭剛毅渡台。十四世鄭英義又遷居至學仔底現址,目前,鄭英義公派下己傳至第二十二代。

  鄭氏古厝正門門楣上書「榮陽堂」,門楣對聯書「五族享共和」,此五族即指鄭英義派下的五大房。民國98年6月15日鄭氏古厝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民國98年10月南投名間鄉發生五級地震,造成鄭氏古厝編竹夾泥牆龜裂受損,亟需政府修繕。

  鄭氏古厝為一進一院的三合院建築,前埕外圍設有圍牆,入口處原有一門樓,因地震而倒塌受損。正身為七開間建築,身堵為編竹夾泥牆,裙堵採洗石子工法,屋簷下方出栱的木構件,造型相當古樸雅緻。

  鄭氏古厝的建築群相當龐大,位於合興村英義路6號的鄭氏古厝,其建築型制保存的更為完整。房舍前方設有水池,為三進二院三護龍的建築格局。正廳的神主龕內放置各房族譜,正廳建築仍保存完整,惟兩旁的過水廊道已倒塌受損。第三進保存精緻的彩繪與木雕作品,因怕遭宵小,目前以施工圍牆隔離,參觀者需事前預約,始能進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0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