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626 不僅海景的北海岸:阿里磅生態農場(上)
2011/06/28 17:50:25瀏覽2068|回應0|推薦5



  早在多年前Vincent 就知道有此〔阿里磅生態農場〕,那是一群喜歡拍攝爬蟲、青蛙類的朋友,他們常相約到野外拍攝,互相通報生態信息,也會為了拍攝青蛙而徹夜遠道來等候,在相互幫忙照明打燈光下能拍攝栩栩如生的可愛青蛙照片;這其中在北部地區就屬新店四坎水、石門阿里磅農場了!

  台灣近十幾年來逐漸環境保護、生態護育…等越來越重視,許多原本過度開發的地區改變了農地經營方式,採取低密度、低破壞的有機農作;也有的就休耕讓大地生養休息,而不再汲汲營營與大地爭利;有此樣的共識朋友與家庭,1997年,有60個家庭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集資購地成立了阿里磅生態農場。

  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的原則,目的就是使園區能維持自然原始的風貌,讓久未親近自然的人們及我們的下一代,有一處可以融入自然、用感官去體會及觀察自然奧妙的地方。

  〔阿里磅〕?這是當地地名,平埔族原住民稱呼「食茱萸」為阿里磅;  食茱萸又叫做「刺蔥」,是芸香科落葉喬木,古時是用來驅邪避疫除災的藥用植物,牠的嫩葉有特殊香味,也很好吃,而它濃郁的香氣,不只吸引昆蟲覓食,連人類也把它拿來入菜,甚至有「植物界的香妃」、「布農族的味精」之美稱~食茱萸葉片可用於食材、調味料、健康茶飲或養生餅乾,「阿里磅生態農場」即以其為材料,研發出手工餅乾及調味料禮盒。

  06/26〔米雷〕颱風的來襲警報曾經打斷了今天預定的參觀行程,還好前一日就可以預測颱風快速北上,而且沒有造成什麼災害,與王素珍老師(已退休)相約自己開車從台北到此處56公里路程,到達石門鄉治所在地消防隊附近的岔路圓環,看到了農場的指引路牌,就此彎曲爬升上〔北21〕縣道上山,再前行約4公里多些,以指標看到〔阿里磅生態農場〕彎進來。

  「阿里磅生態農場」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占地十餘公頃,標高130公尺左右,是一個獨立優美的谷地,地形高低起伏富有變化,尤其難得的是,地貌生態保存得非常完整,有溼地生態系、溪流生態系、開闊草原生態系、池塘(湖泊)生態系、森林生態系,在鮮少人為干擾、經年累月的自然演替下,孕育了多樣活潑的動植物,在生物相調查中,共記錄了一百餘種蝴蝶,六十餘種蜻蜓、19種蛙類;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的原則,務求讓它維持最原始的風貌,生態如此豐富,可說是親近自然、探索自然、向大自然學習的最佳寶庫。

  在王素珍老師詳細的解說及精緻的午餐與行程安排:Vincent 特別推荐這樣的〔農場探索之旅一日遊〕觀察行程

  活動安排:
1.  10:00-12:00 阿里磅農場生態之旅,蝴蝶、昆蟲生態觀察

2.  12:00-13:00 午餐(採用在地食材,石門的米、茶,三芝的黑毛豬肉、放山雞、海鮮及蔬菜。)

3.  13:00-14:00 自由活動

4.  14:00-17:00下午茶及阿里磅溪生態之旅

  費用分析: 每人650元,包含午餐、下午茶、清潔費及解說費用。

  建議個人應攜帶物品:
  1. 為方便在不同地形活動,請穿防滑的休閒鞋或運動鞋、戴帽子,最好穿長袖衣服和長褲,雨天請穿雨鞋及雨衣。如有戲水請多帶一套衣物。

  2.  野地觀察請準備防曬油、防蚊液和望遠鏡等,夜間觀察請攜帶手電筒。

  阿里磅生態農場:【休閒農場許可登記第056號】

  官方網站:www.albefarm.idv.tw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乾華里(村)阿里磅 84號  連絡電話:02-2638-2745

  國道3號萬里交流道下→台2線經金山到石門約40分鐘車程→過石門國小大門→前面紅綠燈左轉中山路(約在台2線路標28.1公里處),經過消防隊左轉上山走北21號道路→濱海高爾夫球場→北21號道路13.5K處即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37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