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扁策略〕五大戰場戰略,三個月內拉扁下台(中)
2006/10/15 02:15:23瀏覽970|回應0|推薦4

〔倒扁策略〕五大戰場戰略,三個月內拉扁下台(中)

序(寫於九月二十日)

儘管九月十五日發動的圍城之夜,有超過百萬人的參與(警方估計有三十六萬人),近六公里的遊行路線,擠滿民眾,分不清首尾,雖然反扁聲浪如此高漲,民眾意志如此高昂,陳水扁依然活在僅佔十分之一的挺扁民眾當中,沒有下台的準備和意願。

施明德先生發起的反貪腐倒扁行動在九月九日展開,筆者在美中時間,九月十一日時,於聯合網站的個人網誌上,發表了五大戰場戰略上篇,揭櫫了第一和第二戰場戰略。戰場情勢,瞬息萬變,以下就前二大戰場,提出戰略增補,然後提出第三和第四大戰場戰略,希望不必用到第五個,陳水扁就下台了。

上篇提要增補(寫於九月二十一日):

純粹和平的集會靜坐,不足於拉下陳水扁,但仍然要繼續,只是必須要採取更多的策略,就現在的資源條件,以最小的代價,創造出烽火連天,排山倒海的力量,逼得陳水扁無路可走,只有投降下台一途。目前看來,有五大戰場戰略,應可在三個月內將陳水扁拉下台。

第一戰場在總統府前:在平時,保持一千人到三千人之示威集會,讓對付民眾的軍警拒馬,無法撤離,目的是要將總統府變成陳水扁的監獄。此一戰場尚有門面作用,除了開謀劃策,做為情報中心和文宣中心以外,也是國內發聲和國際媒體的焦點,更是其它大型活動的發起點,因此不能撤守。

策略增補:

在策略上,儘量合法申請,與軍警保持良好互動,如果申請不准,可以以其它名義,照樣集結,但是不做無謂犧牲,以積蓄能量,在適當時機發放。若遇到優勢警力驅趕,可以採取警趕我坐,警打我跑,警離我來的策略。

平日的靜坐集結,顯然不足於撼動扁政權,倒扁總部必須辦理大型活動,以產生振撼力,但是大型活動,不能太過頻繁,而且要師出有名,否則民力耗損過大,會有再爾衰,三而竭的現象產生,如果造成扁尚未下台,民眾難以為繼,反倒不美。

要師出有名,就要訂出逐步升高抗爭的計劃和時間表。「九月九,阿扁做不久」,這一場戰役,陳水扁沒有下台,因此給了「九一五圍城」活動的正當性,圍城之後,陳水扁不僅沒有下台,反而發動挺扁者反制,這給了倒扁總部發動下一場戰役的理由和正當性。

但是倒扁總部不能總是被動的、倉促的發起行動,這會讓民眾不好配合,甚至對倒扁總部的領導能力產生懷疑。倒扁總部必須要把主動權操在自己的手上,要把主動權操在自己手上,第一件事情要訂出倒扁時間表,一方面給陳水扁造成壓力,一方面給民眾心理上的準備。譬如湊足了一百萬人每人一百元的報名費就發動總統府前靜坐,就是一件很成功的作法。

在沒有時間表的情形下,倒扁總部推動了九一五圍城,得到了熱烈的參與,在沒有時間表的情形下,總部又發動了十月十日天下圍攻,估計也會得到熱情的支持。但才宣佈不久,總部卻忽然要在十月十日之前,加入九月三十日的族群和諧活動,說是要做為十月十日天下圍攻活動的暖身運動,要求比九一五圍城更多的參與,我認為這是犯了戰略上的錯誤。既然是暖身運動,總部就不該要求比九一五更大的參與,而應該將重點放在十月十日的活動上。

另一個錯誤是完全未提在十月十日天下圍攻之後,如果陳水扁還是沒下台的話,下一個行動是什麼。行動的細節也許無法事先決定,而且情況瞬息萬變,但是要拉一個總統下台,領導者要能有宏觀的視野,要讓每一個行動,都有充份的理由,都是因為前一個行動,陳水扁不當一回事,置之不理,因此才不得已發動的,也就是說,責任在陳水扁!

譬如罷工的主張,到現在還沒有得到很大的支持,但是倒扁的領導人必須很明白的讓群眾知道,如果陳水扁一直不下台,那是勢在必行的選擇。

第二戰場在各地方:由各地方無法在台北久留,或是未能到台北倒扁者組成紅影搜狗(SoGo)隊。陳水扁在台北,已成了囚徒總統,果如前文預期,他採取了「把台北讓給你」的策略,到各地方視訪發聲,以鞏固他的支持力量,並顯現他的總統地位。第一戰場的倒扁總部,以無隸屬關係的方式,支持各地方,組成紅影搜狗隊,隨時提供有關情報,如影隨形的在陳水扁所到之處,喊口號要他下台,給他難堪。

各地搜狗隊,人數多少不拘,但是倒扁道具愈齊全愈好,倒扁標語,倒扁紅衫,和大聲喇叭等,如此不定時,不定點,隨時隨地可能出現的嗆扁下台的作為,可以創造紅影幢幢,讓陳水扁惡夢連連,一想到出門就害怕。

策略增補:

倒扁總部在九一五圍城後,提出了遍地開花的想法,說要在各地成立分部,進行集會,後來決定放棄,這是很好的決定。因為倒扁人人可做,如果都要施明德的倒扁總部來做,很可能費時曠日,效果不彰,而且如果總部和地方有了從屬關係,必然形成官僚體系,大大的扭曲了整個行動的本質,反而不美。另外集會倒扁,還是要以台北總統府前為主戰場,畢竟,總統府才是權力的中心所在。

但是不成立分部,並不表示就不在各地方倒扁,當陳水扁在台北待不下去時,自然會到處亂跑,尋求支援,我們由最近陳水扁到處出巡的情形就可以看得出來。各地方的紅影搜狗隊,如影隨形的在陳水扁所到之處抗議,在心理上,可以讓陳水扁知道,反對他的人到處都有,一方面可以借機徵募和組織更多的反扁群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讓綠營知道挺扁的支持度在不斷的萎縮。

本篇新增戰場戰略(寫於九月二十二日):

第三戰場:放風聲,倒閣罷免,牽朋引戚,從黨、政、軍、警內部突破,拔除扁政權的爪牙

最堅強的堡壘,必須從內部突破,今天陳水扁之所以憑峙不下台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民進黨的支持,第二是對行政機關的掌握,第三是軍警依然為他服務效忠。陳水扁無論失去了那一個,都會造成連鎖反應,不得不下台。

民進黨支持扁,是因為利益的結合,今日民進黨的主要幹部,盡是扁的人馬,這些人靠扁得權得利,和陳水扁形成的利益共同體,除了挺扁,別無他途。民進黨只有在選舉時大敗,才可能與扁切割。

最近的選舉是十二月九日,但是只有北高二市市長和議員,民進黨顯然還不知道他們即將大敗,沒有放棄的跡象。立委選舉也要等到明年底,那時陳扁任期都要滿了。倒扁者現在所能做的是放出藉選票來教訓挺扁立委和民進黨的風聲,並讓民進黨在北高二市選舉大敗。

行政院長乃由陳水扁直接任命,彼此是命運共同體,除非行政院長是大是大非之人,否則自然也要支持扁。但由今日態勢可見,蘇貞昌不是這樣的人物。只有蘇自己的位子也保不住了,他才可以和陳水扁切割。

罷免如果走不通,那就要倒閣。只要國親合作,倒閣必成,有人說這會造成陳水扁大權在握,沒錯,但現在情形不一樣了。陳水扁的權力愈大,他會被迫下台的愈快,因為他的防護罩也形同撤去了。蘇貞昌面臨下台,他的想法和作法必然會有所改變,即使不改變也沒有辦法。沒有了行政院長的總統,形同無殼的蝸牛,去殼的烏龜,更為脆弱了。他必須直接站到第一線來,無處可躲。

軍警是這三股勢力中唯一擁有武器者,力量最大,卻是位階最低,只能聽令行事。軍警所受的訓練是一口令一動作,不能帶有個人主觀好惡,命令一下,必須執行。軍警是陳水扁最堅強的護衛,也是最後的保障,是陳水扁絕不能丟失的勢力。

但是軍警反而是比黨和政更容易突破的部份。

 第三戰場戰略補充(寫於十月十四日):

要拉下一個總統,這是一項革命的事業,必須要有策略,手段,決心,和力量,缺一不可倒扁總部的決策成員,絕大部份是專業人員,會做事,但是不會決策,會辦活動,但是不會領導。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因此百萬紅衫軍,徒勞一個多月,陳水扁毫髮無傷!

十月十日天下圍攻活動後,倒扁行動面臨無法突破的困境,決定暫時縮小規模,這個作法,我是支持的。大家可以冷靜一下,好好的思考更有效的作法。相信集思廣益,會有好策略出現的。在腦力激盪時,不妨來看看小弟所寫的有關評論。

有人說倒扁行動因為沒有行政資源,沒有軍憲警,因此沒有辦法達成目標。其實,倒扁之參與行動的人有數十萬人,上百萬人,還有許多人沒有站出來但是也支持的,這些人應該有不少人的父母,兄弟姐妹,兒女,和其它的親戚朋友在當公務員,或是在當軍憲警吧?怎麼會說沒有行政資源,沒有軍憲警呢?

事在人為,再說一次,最堅強的堡壘,要從內部突破,如果擬訂計劃,讓這些公務員和軍憲警集體請假甚至倒戈,阿扁怎會不倒?這個也怕,那個也怕,稍微被批評一下,就什麼也不敢做了,人家叫你離開就離開,拆掉一切設施,帶著幾十萬人被趕來趕去,連一個台北市長都擺不平,還說要拉下一個總統,這不是像在開玩笑嗎?

第四戰場戰略:師出有名,全國大罷課、大罷工,徹底癱瘓扁政權

如果第三戰場戰略做得好,很可能不會走到這一步,不過,以倒扁總部這種有做事的人,卻缺乏決策人才,會辦活動,不會搞革命的情況下,說不定會走到這一步。但願,用不到第五戰場。

 要拉下一個總統,要一步一步進逼,一面增加自己的實力,一面提高抗爭強度,但是每一次提高抗爭強度,都必須要師出有名,也就是說,每一次提高強度的原因,是因為前一次的手段無效,因此別無選擇。師出有名非常的重要,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夠得到自己人的支持,也才能夠號召更多人的同情和配合。

再強調一次,要拉下一個總統,不是什麼新公民社會運動,而是革命的事業。公民運動的對象是民眾自己,今天要的是陳水扁下台,對象是在位的總統,這是革命。

除非在位者自願下台,否則革命的事業必然會帶來一定的破壞,每提升一次革命的強度,就會帶來更大的破壞,這種破壞,在平時是不會被社會大眾接受的,因此你必須要師出有名,才能夠得到自己人的支持,也才能得到最多數人的諒解。你必須讓民眾知道,每一次提升激烈程度,都是因為在位者麻木不仁,不為所動,違背人民的聲音和意願,逆天行事所引起的,所有的手段都是被迫的,不得已的。只要陳水扁下台,這一切的行動和破壞都會結束。如此,給了人民參與運動的的強烈理由,使得陳水扁不得不下台。

今天提升革命強度和破壞,是在代天行事,對象是失德失政,無能無恥的在位者,老百姓因為這個革命行動所受到的任何痛苦,就是這個失德失政,無能無恥又拒不下台的在位者所造成的,只要他下台,這一切行動就結束了。只有他下台,我們的社會才能回復平靜,重新出發。

有人說,倒扁行動缺乏論述,還要什麼論述呢?這就是論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6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