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須配合罷課罷工才行
2006/10/11 01:23:55瀏覽1058|回應0|推薦9

這篇文章不是在苛責倒扁總部,而是在提醒一些很重要的策略和通盤考慮。

天下圍攻行動,意外的改變路線,報載此次行動,並不只是要圍攻總統府而已,而是要癱瘓總統府和台北市中心,讓學生無法正常上課,市民無法正常上班,使得陳水扁不得不有所回應。因此決定在十月十一日的上班日,活動不撤退,要繼續圍攻。

到底真相如何,人不在場,無法判斷。但若是真的,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改變,也加快了整個倒扁行動的步伐。我當然是支持倒扁行動的,在這裏擔心的是,學生不上課,市民不上班,不是不能做,但是應該要事先講好要罷課罷工,目的是要請學生和市民加入倒扁,而不是要「讓學生無法正常上課,市民無法正常上班」

事情會如何發展,還要觀察,不過我發現倒扁行動進行到現在,顯然在某些方面,有點捨本逐末的味道,注意到了一些動作細節,但卻忽略了一些很重大的考慮。

譬如說,每四小時圍城一次的說法,事實上就很不容易做到,也沒有必要去做。尤其是人那麼多,民眾不是軍隊,組織鬆散,如果真的四小時圍城一次,前一次還沒結束,第二次又要進行了,如果所謂圍城不過只是遊行,一天之內遊那麼多次,並沒有意義。

如果天下圍攻行動,真的要演變成癱瘓總統府和台北市中心的行動,那麼必須要同時呼籲總統府內的員工以及軍警,和台北市中心附近的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以及非民生必須的公司行號老闆和員工,一起出面加入倒扁。如此,雖無罷課罷工之名,卻有罷課罷工之實。

尤其最嚴重的是總統府內員工和軍警罷工,如果有二三人配合,很可能會產生骨牌效應,陳水扁絕對無法招架。即使總統府內員工和軍警都沒有人配合罷工,這樣的呼籲也會對他們在心理上產生很大的作用。這些心理作用,逐漸累積起來,久了,多了,就會產生作用。

很多事都沒法畢其功於一役,但是每一次戰役,都會達成某種效果,所謂功不唐捐,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就是這個道理。怕的是,一暴十寒,那麼努力很容易就前功盡棄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8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