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實驗與科展比賽
2010/09/22 23:21:57瀏覽1094|回應0|推薦5

摸索專研該怎麼教?

科學實驗的成效

科學實驗是每個人(學生)的事,它是學習科學的一部份。

科展比賽是少數人(學生)的事,它是學習科學過程中,所產生的奇葩驚艶,值得加以特別整理展出。

這就像每個人都學書法,但只有少數特別傑出的,才選出來參加書法比賽一樣。要參加書法比賽,有條件的學校,自然會對選手加強訓練。

這就像棒球人人可打,而打棒球的小孩何其多,但只有特別有興趣,特別有天份的小孩會去參加,或是被選出來參加學校的棒球隊,而棒球隊自然會安排特別的教練,給予特別的設備和訓練,並給予特別的經費和參加特別的比賽。

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的棒球隊,有條件的國家,自然會在賽前給予特別的集訓等等。

如果沒有這樣的認識,一般科學教育的方向就容易被科展比賽得獎的希望所扭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43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