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謬而矛盾的道歉:大學指考是教育測驗的超大型錯誤應用
2010/07/22 01:09:51瀏覽2051|回應2|推薦12

引用文章教改一定要改來改去嗎?

大學指考題目,考題年年難易不同,今年發生某些科目過難,某些科過易的現象,造成社會反應不佳,大考中心於是出面道歉。

這是個荒謬而矛盾的道歉!

教育當局取消了傳統的大學聯考和高中聯考,仿效美國ETS,採用"標準測驗"的量尺計分方式,也就是所謂的等級分,創立了大學指考,學測,基測等等新式聯考。這種制度,將學生的原始分數,按照所有參加考試的學生,以統計的公式,轉換成等級分。

換句話說,題目難或易,和學生的最後等級分數,根本無關。如果題目很難,大部份學生原始分數都很低,只要這個學生的相對分數在前面,轉換成等級分後,這個學生的等級分還是會很高。

假設題目很簡單,大部份學生的原始分數都很高,只要這個學生的相對排名在後面,這個學生的等級分還是會很低。

以前的托福,滿分是六百六十七,一個即使只有答對一題的學生,還可以得到三百多分,但是一個答對四分之一題目的學生,也很可能只是三百多分。原因就在於托福測驗是一種所謂的"標準測驗",它的分數是"相對分數",也就是台灣的"等級分。

既然採用了等級分計分方式,考題難易,就不再是問題。因為如果題目很容易,大部份學生的原始分數很高,一個只答對一題的學生,和答對四分之一題的學生,成績相差是不多的。而如果題目很難,大部份學生的原始成績都很低,那麼一個全部答對的學生,和只答對一半的學生的最後成績,也不會差太多。

標準測驗的基本觀念是,假設每一次考試的全部學生的程度總合都是一樣的。因為轉換成相對分數,所以考生參加任何一次考試的成績,都可以是有效的。

台灣學教育統計的博士專家一大堆,以上講的是標準測驗的很基本的應用觀念。把標準測驗拿來當聯考使用,而每次考試的成績,只能一次有效,這是很離譜的事情。這個新式聯考不知道是那些教育統計專家搞出來的,弄成這個樣子,只能說這些人的書真的是白讀了!

============

教改一定要改來改去嗎?

大學指考放榜,雖不再是聯考,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態依舊。「10分就能上大學」的新聞令人喟嘆,「麵攤小子邊洗碗邊K書上台大」的新聞令人感動。倒是大考中心道歉這件事,因為缺失已造成,事後道歉無濟於考生權益受損。大考中心又非新手上路,實在應痛定思痛。

大考中心道歉,是為了考題難易度波動太大。今年的指定考試有物理和公民兩科超難,數學乙超簡單,均標比起去年各自大幅下降或提高了十幾、二十幾分。試題忽難忽易,本來就不應該,且今年已非首度發生,外界向來以「雲霄飛車」形容每年考題的難易起伏。這讓考生應試的預期心理受到干擾,又因而造成分數變異很大,考生填志願時不大容易預估落點,所以家長學生早有怨言。

大考中心自己也覺得不對勁,出面道歉,解釋沒法完全主導命題小組,明年定會嚴格約束等等。但對今年的考生而言,「往者已矣」!更何況,考生意見反映也不是第一次了,大考中心今年的道歉能否保證明年的兌現,誰也不敢說。

考題難易波動,說來不算什麼弊端,也許不必責備過甚。但家長和學生看待升學考試,直如攸關身家前途的大事,命題老師彈指之間就造成「致命的影響力」,卻由大考中心道歉收場,無論如何都很遺憾,也凸顯了主事者沒能以100%戒慎恐懼的心情為學生權益考量。類似情形也發生在國中基測,明年全國基測之外另有「北北基聯測」登場;而後年開始,兩次基測改成一次,教育部也正評估是否把量尺分數改為百分制。有人質疑,改成百分制就變回成就測驗,讓原本的「基本學力」評量意義喪失。但反正凡事都有雜音,眾人只能等待定案。

大考中心的道歉,遲來總比沒有好,但重點是,這件事看出升學考試的不穩定程度,小自出題技術,大到制度改革,誰都不知何時又有什麼新的變化會爆發出來。教改真的非要「改來改去」不可嗎?讓老師和學生以白老鼠的心情默默忍耐下去,這種現象實在不像話!

【2010/07/21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249862

 回應文章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es, without normalization!
2010/07/23 11:02

而且坊間預估今年指考台大醫科的錄取分數至少下跌12分,會落在512分

Google是我們求證的好幫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7-24 05:46 回覆:

只下跌十二分?

全部滿分是多少呢?六百分還是七百分?

看報導講成那樣,我還以為會下跌一、二百分。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測是級分制, 指考是百分制
2010/07/23 01:13
而且指考答錯會倒扣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07-23 08:04 回覆:
你是說,指考和傳統聯考的計分方式相同?不必轉換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