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依琳(林?):沒有大腦的聲音,也能紅遍半邊天
2009/10/04 01:41:29瀏覽10132|回應45|推薦13

人在海外,也能知道台灣的流行歌壇,現在最紅的二個人,男的是周杰倫,女的是蔡依琳。

我聽了周杰倫的歌,看了周杰倫的電影,也從網上,看了周杰倫的一些訪問節目。感覺上,他有些才藝,好像做事很用心的樣子。他很明顯的,中文程度不是很好,但是喜歡賣弄文字,結果是創造出一些奇奇怪怪,沒有什麼道理的辭句。他的外表好像是一付很不在乎的樣子,其實大概是因為沒有什麼思想,所以也不知道要去在乎些什麼。

人要紅,城墻都擋不住。偶像明星,原本就是包裝製造出來的產物,騙騙少男少女,不能對他們要求太高。

對周杰倫,我意見不大,也不關心,他不過是一個影藝界的偶像明星暴發戶而已。將來他可能變成熟,多一些內涵,也可能就此達到事業頂峰,然後就慢慢消失,像水波中的一個漣渏。

但是另一個漣渏,一聽到她的歌聲,就令我嘔心作吐,那就是所謂的天后蔡依琳。

蔡依琳,久聞大名,想知道她到底紅在那裡,去年回台灣,在音樂光碟店裡,一眼看到她的表演光碟,馬上買下來。回家一放,看她在那裡擺腰扭臀露大腿,反正現在一大堆女星都是這樣,用一付色情的肉體,包裝起一張清純的臉蛋,那也就看了吧。

不料看她一開口,聽到她的歌聲,天啊,這是個沒有大腦的聲音,這個歌聲,像是白癡在唱歌,沒有平上去入,沒有感情,也沒有表情的聲音。這樣的歌聲,也能夠當歌星,還是流行歌歌后。

我不想批評蔡依琳,講話和唱歌像白癡的女人很多,海濱有逐臭之夫,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有的人就是喜歡講話和唱歌像白癡的女人。

但是,當一個沒有大腦的聲音,也能在流行歌壇上紅透半邊天,也能讓一個女人成為流行歌天后,我不僅開始思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才會造就出這樣的現象。

蔡依林的沒大腦聲音,能夠在台灣流行成這個樣子,這是台灣通俗文化的一個嚴重警訊,代表著台灣社會至少有一大部份非常膚淺的範圍和人群。

看看台灣社會這幾年流行的偶像人物,一個看不出羞恥心的小S,一個像沒有大腦的聲音的蔡依琳,再看一些電視連續劇,一堆夢囈式的故事和人物,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在塑造我們台灣社會的下一代文化。

去年流行的海角七號,將變態、亂來、一堆見不得人的現象,偏激的行為等等,打警察,對老闆的老婆動淫念,女人喝醉酒和找男人一夜情,在台上表演摔吉他,通通變成是合理的事情,可以接受的事情。

最近這個星期,有一件轟動全美國的影視新聞,那就是有一個女演員(Mackenzie Phillips: I Slept With My Father)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9/09/23/earlyshow/leisure/celebspot/main5331219.shtml?tag=contentMain;contentBody

出書自爆她和她的父親從十三歲開始就發生性關係,而且還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父親和女兒亂倫的事,不是新聞,古今到處都有。但是這樣亂倫的事,是不受文化所接受的。但是今天的處理方式,卻變成了好像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一樣,是可以出書,可以接受電視訪問,還可以大賺其錢的一種生意方式。

這個女演員,這個星期所賺的錢,可能比她過去幾十年演戲賺的錢還要多。古人以笑貧不笑娼這句話來形容一個寡廉鮮恥的社會,似乎就是今天受美國文化影響的台灣社會的寫照。但是美國社會其實仍有很強大的一部份保守清淨的地方,台灣人似乎選擇不去觀看。

蔡依琳的沒大腦歌聲,當然是唱片業界故意塑造出來的,蔡依琳的歌聲像白癡,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樣的白癡歌聲,竟然還會讓她成為歌壇天后,能夠幫唱片公司賺錢。

看來台灣社會反智或少智的病,病得不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375123
 引用者清單(2)  
2009/10/06 03:38 【思考者的網誌】 寡廉鮮恥的社會:從色情氾濫、低俗下流的電視節目當道可知
2009/10/04 08:21 【bill1712 的部落格】 有沒有連聽歌能力低能,就能寫蔡依林周杰倫是沒腦子聲音的八卦?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年齡問題
2009/10/04 11:12

能提出這種見解,你的年紀不小了吧


所謂的未上市股票其實是不在上市或上櫃的股票,都可以稱之為未上市股票。這樣的未上市公司良窳相差極大。像知名的奇美實業、廢氣處理等,都是獲利很高的未上市公司;而上市上櫃市場上很熱門的廣達、華碩等,其實也都在未上市市場出現過。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些未上市股票最後成為了壁紙──也就是它倒閉了。但整體而言,未上市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極高,因此,要瞭解市場、慎選股票。請蒐尋關鍵字: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站在時大同一邊的網友,你中文有問題
2009/10/04 11:10

我說的可是「如果白痴的歌你都唱不了,以你的邏輯不就比白痴來低能」,連中文都看不懂,連她歌詞都背不起來,是哪根蔥去評論一個人白不白痴?

依貴腦沒有邏輯能力的邏輯,憑你那三行只有形容詞沒有證明能力的字句,我是不是也能「想太多」兼語重心長兼憂國憂民的說您是個「沒腦子的文字」?

可惜你我不認識阿,否則咱們可以去ktv從澎湖菜瓜、雪中紅、海裡來的沙、聽泉、之乎者也、忠孝東路走九遍、騎士精神、布拉格、雙截棍、蟑螂小強、一路唱到青花瓷,看看您們這些人多有腦。

blog有名氣點,就能以自己偏見踐踏一個努力朝夢想走的人,也許背後的原因,是你的「菊花慢慢的開~」


喜馬拉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福報
2009/10/04 10:35
針對你所提出的看法,頗有同感,只能說是台灣的次文化,這些次文化,你有去比較過ㄇ?其實大部分都源自於日本,如以出世間法來說,這是他們的福報,福報這兩個字我想你應該了解吧?!

哈草猛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2009/10/04 10:21

蔡10的聲音很薄, 既不像是從丹田發出來的, 也好像沒有在顱腔內產生共鳴, 所以你說她是沒有大腦的聲音, 一部分可能是這個原因, 我認同. 至於形象, 她的外表是揣摩Angelina Jolie的(眼睛和嘴唇). 其他就什麼特別可提的了.

周杰倫稍微特殊一些, 首先他的作曲裡面含有挺多來自他本身對樂理挺獨特的造詣, 譬如一些很catchy和多元樂風的和絃, 有些我可以辨識出的就是源自電玩背景音樂的融合變奏, 這幾點對時下年輕人的耳朵可能還蠻具吸引力. 另外, 他還有一位文學底子挺不錯的夥伴方文山幫他填詞, 也加了不少分.

反正娛樂就是三分才華七分包裝, 面對怎樣的聽眾如果被你摸中怎樣討好的方法, 你就紅了. 要跟群眾溝通, 就要夠俗, 所以叫做通俗文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兄 不用太費心了
2009/10/04 10:17

我站在你這國,

看了負面的回應這麼多,我只能說:我們想太多了! 算了吧

當有40歲以上的女人,可以大剌剌地說"我就是愛這味,你要怎樣?"

當你說海角七號是shit的時候,還有人說:"你們美國電影才爛"

這時,你就知道...

算了吧! 不用太費心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這個年代, 還可以看到這種文章...
2009/10/04 09:11

我什麼音樂都聽

我 40 歲以上 

但我喜歡周杰倫的歌 曲風多元 歌詞的意境  美麗又幽雅

我也喜歡蔡依林 因為我覺得她是一個認真又努力的女歌手

她履經挫折 依然很努力向上 作品好不好 端看每個人口味不同

我絕對反對你文章裏寫的所有一切

但因為台灣是一個尊重多元價值的地方

所以 你的看法也是很正常的   作者的文章 果真是奇文共欣賞 ~ 算你有勇氣啦 ~~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08:23 回覆:

有的人包容度比較大,什麼音樂都聽得下去。佩服妳,但不能贊同。

對不起,我包容度沒有那麼大。要聽重金屬音樂,請躲到自己的家裡消音去聽,敢放到外面來,我找警察來開罰單。

有傷耳力健康的東西,絕不能容許讓它傷害人們。

我辦的學校,學生如果敢放RAP,馬上記一支小過,再放,記大過,如果再犯,勒令退學。

低俗下流的音樂,不容於教育的殿堂。


嗨!好久不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別人沒大腦的樂評,可能更沒大腦
2009/10/04 08:38

何謂有大腦的聲音?說別人沒大腦的人,就比較有大腦嗎?還是更沒大腦?

我聽古典音樂,但我也聽流行歌曲;我看藝術電影,也看日劇

但我不會輕易就以高高在上的「文化霸權」姿態,批評誰沒大腦、誰的歌沒大腦

就如同我認為很多批評時政的文字是垃圾,卻很多人看,

我寧願花時間去聽你所謂沒大腦的歌,

民主社會貴在尊重多元,我覺得蔡依林很努力練舞、表演,

論唱歌,可能比你有大腦多了,但你放心,我不會說你沒大腦,

因為我雖不同意的說法,但我依然尊重你的存在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06:50 回覆:

有空去聽聽看白癡唱歌,你就會知道我在講什麼。

如果你不覺得蔡依琳的歌聲像白癡,你的音感大概有點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不懂音樂的人大放厥詞,台灣就叫有救?
2009/10/04 07:59

連琳、林都搞不清楚,批評倒是很多。

如果那樣的聲音就可以說是白痴、沒有大腦,不如時先生與周、蔡兩位各選一首歌交換唱,若他們唱得了您的歌而您唱不了他們的歌,照您的理論您的大腦不就比白痴來低能?

就來首「騎士精神」好了,音準抓不到沒關係,至少節奏不要亂、拍子跟的住、歌詞記得了,給你半年,不,一年好了,辦得到否?你開的歌單他們可是有辦法當下練成給您聽喔,總不能一個沒大腦的聲音,您連複製一半的能力都沒有吧?是不能也非不為也~~~

好吧,也許這時候又要拿著「你又不是唱歌專業」當擋箭牌,那你總是男人吧?蔡小姐為了走出不一樣的路,花了兩個月學成連年輕壯漢都難以練成的雙槓、鞍馬,您要不要花個幾個月來證明您是不是男人?

這社會病的重不是因為歌手唱歌有腦還是無腦,而是一些在某些特有領域有點小成就的人,突然變成超級專家,連自己完全不知道的領域也能大加批判,然後這些亂入的專家卻在媒體又有一定的播送能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是沒錯!但是........
2009/10/04 07:33

藝人本來就不需要IQ  只要EQ好就夠了!全世界都一樣!  偶像有道德指標作用  所以一般大多只從這個角度來評論!

至於形式風格叛經背俗  自有支持者和反對者  但普遍標準不會太高! 台灣社會充分吸收美日娛樂圈經驗  非得腥羶色才有市場  藝人背負大多數責任  民眾自甘墮落  毫不判斷加以追捧  惡性循環再加上白痴媒體明助之  就變成這樣子了!

年輕人放縱追求一時歡樂  也屬正常!  可惜所謂"衛道"力量  絲毫不見於台灣社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麼嚴重嗎?(II)
2009/10/04 07:00
提到海角七號裡面「那些有的沒的亂七八糟的人事物」,如果各位讀者有興趣,只要去看看好萊塢出產的需多電影,裡面亂七八糟不看入目(耳)的事情也不會太少。至於提到亂倫,那美國這個先進的國家,可說是歷史悠久、甚至是箇中巧楚了。作者口中提到的優良「保守人士」,就是亂倫的代表之一。美國文學裡面有一種稱為南方文學的,看看許多偉大的美國作家,像是William Faulkner,在他們的作品裡面,寫盡美國社會「保守」卻「須為」的一面,尤其是那些南部過去的黑人跟白人(美國人自己稱呼其為white trash),這些人對於亂倫,可不止是打打嘴泡,他們可是身體力行咧,而且這些人,可多的是虔誠的教徒,上教堂是他們生活的大部分,談上帝說聖經,更是他們少數的娛樂。「海角七號」的內容亂七八糟?有這麼嚴重?那請住在北美的各位中國人士,去看看每年奧斯卡金像獎宣布之前的「金酸梅獎」,請去欣賞一下「小姐好白」、「糯米正傳」之類的片子,再來談談,是台灣這個社會比較膚淺,還是美國社會也有膚淺無知的一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08:25 回覆:
先生,你說的大部份東西,我都沒有說,不要塞到我的頭上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