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依琳(林?):沒有大腦的聲音,也能紅遍半邊天
2009/10/04 01:41:29瀏覽10138|回應45|推薦13

人在海外,也能知道台灣的流行歌壇,現在最紅的二個人,男的是周杰倫,女的是蔡依琳。

我聽了周杰倫的歌,看了周杰倫的電影,也從網上,看了周杰倫的一些訪問節目。感覺上,他有些才藝,好像做事很用心的樣子。他很明顯的,中文程度不是很好,但是喜歡賣弄文字,結果是創造出一些奇奇怪怪,沒有什麼道理的辭句。他的外表好像是一付很不在乎的樣子,其實大概是因為沒有什麼思想,所以也不知道要去在乎些什麼。

人要紅,城墻都擋不住。偶像明星,原本就是包裝製造出來的產物,騙騙少男少女,不能對他們要求太高。

對周杰倫,我意見不大,也不關心,他不過是一個影藝界的偶像明星暴發戶而已。將來他可能變成熟,多一些內涵,也可能就此達到事業頂峰,然後就慢慢消失,像水波中的一個漣渏。

但是另一個漣渏,一聽到她的歌聲,就令我嘔心作吐,那就是所謂的天后蔡依琳。

蔡依琳,久聞大名,想知道她到底紅在那裡,去年回台灣,在音樂光碟店裡,一眼看到她的表演光碟,馬上買下來。回家一放,看她在那裡擺腰扭臀露大腿,反正現在一大堆女星都是這樣,用一付色情的肉體,包裝起一張清純的臉蛋,那也就看了吧。

不料看她一開口,聽到她的歌聲,天啊,這是個沒有大腦的聲音,這個歌聲,像是白癡在唱歌,沒有平上去入,沒有感情,也沒有表情的聲音。這樣的歌聲,也能夠當歌星,還是流行歌歌后。

我不想批評蔡依琳,講話和唱歌像白癡的女人很多,海濱有逐臭之夫,各人有各人的愛好。有的人就是喜歡講話和唱歌像白癡的女人。

但是,當一個沒有大腦的聲音,也能在流行歌壇上紅透半邊天,也能讓一個女人成為流行歌天后,我不僅開始思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才會造就出這樣的現象。

蔡依林的沒大腦聲音,能夠在台灣流行成這個樣子,這是台灣通俗文化的一個嚴重警訊,代表著台灣社會至少有一大部份非常膚淺的範圍和人群。

看看台灣社會這幾年流行的偶像人物,一個看不出羞恥心的小S,一個像沒有大腦的聲音的蔡依琳,再看一些電視連續劇,一堆夢囈式的故事和人物,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在塑造我們台灣社會的下一代文化。

去年流行的海角七號,將變態、亂來、一堆見不得人的現象,偏激的行為等等,打警察,對老闆的老婆動淫念,女人喝醉酒和找男人一夜情,在台上表演摔吉他,通通變成是合理的事情,可以接受的事情。

最近這個星期,有一件轟動全美國的影視新聞,那就是有一個女演員(Mackenzie Phillips: I Slept With My Father)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9/09/23/earlyshow/leisure/celebspot/main5331219.shtml?tag=contentMain;contentBody

出書自爆她和她的父親從十三歲開始就發生性關係,而且還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父親和女兒亂倫的事,不是新聞,古今到處都有。但是這樣亂倫的事,是不受文化所接受的。但是今天的處理方式,卻變成了好像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一樣,是可以出書,可以接受電視訪問,還可以大賺其錢的一種生意方式。

這個女演員,這個星期所賺的錢,可能比她過去幾十年演戲賺的錢還要多。古人以笑貧不笑娼這句話來形容一個寡廉鮮恥的社會,似乎就是今天受美國文化影響的台灣社會的寫照。但是美國社會其實仍有很強大的一部份保守清淨的地方,台灣人似乎選擇不去觀看。

蔡依琳的沒大腦歌聲,當然是唱片業界故意塑造出來的,蔡依琳的歌聲像白癡,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樣的白癡歌聲,竟然還會讓她成為歌壇天后,能夠幫唱片公司賺錢。

看來台灣社會反智或少智的病,病得不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375123
 引用者清單(2)  
2009/10/06 03:38 【思考者的網誌】 寡廉鮮恥的社會:從色情氾濫、低俗下流的電視節目當道可知
2009/10/04 08:21 【bill1712 的部落格】 有沒有連聽歌能力低能,就能寫蔡依林周杰倫是沒腦子聲音的八卦?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幫風大問一下吧
2009/10/05 12:01

摘要1:「蔡依林的沒大腦聲音,能夠在台灣流行成這個樣子,這是台灣通俗文化的一個嚴重警訊,代表著台灣社會至少有一大部份非常膚淺的範圍和人群」

沒弄錯的話,這一句不是時大的「假設」,就是時大「觀察並自我認定的現象」,或者是時大自己「對問題的定義」。

摘要2「看來台灣社會反智或少智的病,病得不輕」

這一句,是研究成果、是結論。

前看後看,成果與結論裡沒看到「一大部分」阿?記性退化囉?還是中文能力有問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12:49 回覆:

那些是推論。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12:51 回覆:

以下是我文章的一部份原文,沒有修改過的,你看到的,也引用的。

有沒有看到:"。。。至少有一大部份。。。。"這句話?

"蔡依林的沒大腦聲音,能夠在台灣流行成這個樣子,這是台灣通俗文化的一個嚴重警訊,代表著台灣社會至少有一大部份非常膚淺的範圍和人群。"

視而不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麼嚴重嗎?(III)
2009/10/05 10:42

本來以為時先生真的很有包容力,在這裡post文,心胸寬廣,不愧是UDN(好像是喔)的「老」版主,好像有點名。不過最後再看到他對我的回應,還是不禁一嘆,原來時常在網路上發表的人,不代表他就是真的有料的人。版主不是一個大聲疾呼「反弱智」社會的社會賢達人士?怎會看不懂我這麼長的文章重點?

首先,你個人可以討厭Jolin的歌聲,就算你用如何惡毒話語,詆毀這個歌手,那是你個人跟她、唱片公司的事情。我會回應你的文章,很單純的就是你把各人的喜好牽連到台灣眾多人的意見。

再來,你懂不懂科學研究阿?你如果是偏量化研究的人,你也要有信度跟效度!你怎麼可以單單用你個人對一個歌手的厭惡,就推論到「台灣已經淪為弱智」的社會?還有,Jolin受歡迎,跟台灣是不是個弱智的社會有直接關連嗎?在閣下的文章裡,可是一字都沒提。就算你的立論是正確的(Jolin受年輕人歡迎,是代表台灣是弱智的象徵),問題你老兄真的是活在豬羅記洪荒時代,第一,台灣文化難道只有這些年輕人的文化嗎?會去買他CD的,不是我們這個族群(LKK),但是不去買他的CD,也不代表不喜歡他。依你的理論,當年那些破百萬張銷售量的專輯(酒後的心聲、夢醒時分、吻別),如果也是被你瞧不起,說成白癡歌手的專輯,那台灣弱智已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情。最後,難道一定要聽你喜歡的歌手(白光的歌?)或歌曲(藍與黑)台灣才有「向上提昇」的力量?

如果閣下是重視質性研究的學者,你也要去訪談一下喜歡跟不喜歡Jolin的人的意見!單憑你一個人的意見,怎麼可以代表這些人的聲音?恕我直言,閣下的論點充滿謬誤、各人喜好、偏見、歧視(青少年文化、女性)。我講這麼重,是因為你說我說的那些話,你都沒說。

你看不懂我的文章嗎?你敢post文上來,你就要有心胸接受不同意見。更重要的,你不能隨便依兩個例子、各人喜好,你就下如此以偏蓋全的論調。我的文章裡,你看不出來?那我真的高估網路有名版主的功力。我會提那些美國的文化現象跟相關的文化(粗淺的理論)意見,是因為你要台灣學學西方社會「保守」的價值觀。我想,可能你在北美住久了,偶而回到台灣,不自覺地以一種holier-than-thou attitude看台灣,所以我才提美國那些另一個面像,重點就是,台灣有這麼糟嗎?在提出要學學西方社會保守的價值觀之前,請您先說明、定義「西方保守價值觀」,這才是完整的一篇文章!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11:38 回覆:

我沒有說台灣已經淪為弱智的社會。我說的是,像蔡依琳這樣像白癡的歌聲,也能夠紅透半邊天,代表台灣有相當大一部份的弱智現象。

到底誰看不懂誰的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大竟然專業到可以評論起音感了耶~
2009/10/05 09:50

 
看到先前的回言,竟然有一句「如果不覺得他的歌聲像白痴,你音感可能有問題」

真要拍拍手阿,「日不落」一放就只能在旁邊乾瞪眼的時大,竟然可以認為他人有沒有音感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連分辨獨裁者與當紅歌手差異的能力都沒有
2009/10/04 23:42

獨裁者跟歌手拿來類比,這樣的能力,很難證明你有評論他人有沒比時先生更沒大腦的資格。

其間差異,是選擇的自由性,選擇雙j與選擇時大,是自由的選擇,連這點認知都沒,那跟連「沒腦子的聲音」都比不上的時大水腦(依時大自己的邏輯),有何不同?

還有阿,該位網友的發言可沒直指誰沒大腦,她只是說雙j走世界、時大只能在udn發「你沒大腦」的廢言,如是而已,中文要用點心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希特勒和毛澤東咧?
2009/10/04 20:44

容我回答樓下痞子網友!

看了你的發言邏輯  希特勒和毛澤東定是你心中最偉大的人物了!當年崇拜喜愛他的人數遠超過周蔡之粉絲總和! 紅了就是對了嗎?

我也不完全贊同格主所有看法!  但周蔡不過是演藝歷史中  一群短暫引領風騷的過客   只代表一個時期的流行文化!  終有一天  大多數人們會遺忘這些人!

批判可以  也代表自己喜好!請你更要瞭解一件事  你比之"時季常"更沒大腦! 當然我也不是什麼很有大腦的貨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就是俗稱的井底之蛙
2009/10/04 13:48

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因的

人家為什麼要付幾千萬給周杰倫 給JOLIN 平白而來的??

你要了解一件事情 為什麼你只能在UDN.COM 上面貼 你非常"沒大腦"的言論

而別人可以在外面的世界吸引這麼多人喜愛他們

用你那種腦殘的思想 台灣才會真的毀掉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08:15 回覆:

給他們幾千萬,當然是因為他們有市場,這有什麼不能了解的呢?

和什麼井底蛙又有什麼相干呢?亂用成語,你的中文程度顯然需要加強。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沒有大腦的歌聲也能紅透半邊天,這意味著一個社會裡低俗、無智的部份,有多麼的嚴重。

我的文章裡已經寫得很清楚了,你還是看不懂。你要好好的加強自己的語文程度,多讀些書,多做些思考才行。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糟糕
2009/10/04 12:34

我覺得蔡依琳還蠻有魅力的

不過她的歌不太適合KTV唱

因為唱出來並不會那麼感人好聽

周杰倫的歌詞好像不是他寫的

是那位忘記是誰的寫的

感覺蠻得蠻不錯

蠻有感覺的

紙好呼嚕呼嚕就可以唱完整首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06:42 回覆:

年輕就是美,她蠻會扭的!

就是歌聲像個白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非常不負責
2009/10/04 11:56

其實是這一兩天才申請聯網post文的帳號,目的無他,我是不非閒閒沒事固定有自己的post文,不過就是想偶而看看別人的文章,贊成或反對一下別人(也是有可能讚美)的意見。不過從今天這裡的各式回應來看,真的是應驗了網路文章不需負太大責任與不需有太多邏輯思考的污名。

從那位南崁老兄的回應,真的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第一,我懷疑他有沒有真的看過別人的文章,才寫出自己「短短幾句」的回應。為何要強調「40歲的女士,大辣辣的說出我就是愛這味」。問題是,對方的文章裡沒有這樣的字眼,而且,對方也強調尊重這位時先生的看法。這位以看過「未央歌」而自豪的老先生(我也是看過未央歌的老先生辣!),怎麼可以這樣顛倒是非,扭曲別人的話語,更不要提他的短文有沙文主義的嫌疑。第二,我並沒有說「你覺得你們美國電影才爛海角七號是shit,但是請你去看看你們美國電影」之類的話語。請看完我的文章,裡面有許多的論述、加上例證輔以說明,至於重點,請自己去詮釋。我可沒有像這位南崁先生,用了短短的三行句子之後,馬上進入一個沒有結論的結論:「這時你就知道了。。。」。

簡短來說,我覺得這篇文章其實也有歧視女性肉體的內涵(反正現在一大堆女星都是這樣。。賣肉體。。之類的言論),而且,也是提出論點,卻沒有用具體的例證說明,例如,短短兩行就將海角七號說成「變態、亂來、一堆亂七八糟的。。。」的電影。

至於我提及美國的例子,那是因為既然作者要強調他在美國的經驗,我也分享一下我在美國看到的另一面,這不就是多元文化、多元觀點社會的可貴性嗎?我只是想說,用個人對一個流行女歌手、一個主持人(小S)、一部電影,就可以將台灣說成一個反智的社會,那也。。。太牽扯了。

最後,不管這位作者作者其他的文章寫的如何,我是認為這篇文章的口氣就是一副倚老賣老的口氣:「騙騙少男少女,不能對他們要求太高。。。」。至於作者喜不喜歡我的意見,我想既然要在這裡post文,應該也要有雅量廣納各類不同的觀點吧!


osaki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流行音樂
2009/10/04 11:41
你對台灣歌壇並不瞭解,所以才會拿蔡依林開刀,其實蔡依林唱的「算是不錯了」,唱的更差的歌星還有一大堆,如果你能一一點名到,才算厲害...事實上台灣歌壇確實已經沒救了...但您此篇文章並無法表現這部分的廣度及深度...很可惜...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02:52 回覆:
你,你,你,講得太太太太太可怕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9/10/04 11:22
聽我老婆學生說,有個人一直對英聽測驗感覺很吃力
另外一個就說你多聽周的歌,就會發現這些人咬字真清楚
至於蔡跟周兩人歌迷的比例,並沒有媒體宣傳得那麼多
影響力也沒那麼大
但人總有走紅的一時
等幾十年後,再來觀察就知道囉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0-05 08:17 回覆:

天啊,再讓這種歌聲紅個幾十年。。。。。。。。。

那不是滿街的白癡。。。。。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