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友與寒流(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2018/01/29 07:29:08瀏覽703|回應3|推薦31

英國的小說家狄更生在雙城記一書中說:「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

街友,長久以來就是已經存在的社會現實,也是頗令人無奈及不捨的社會陰暗,其間凸顯著詭譎的社會、心理,政治等諸多複雜因子的交織,只是也沒有人願意正式面對這群生活在社會角落的邊緣人,可能是執政者基於功效利益原則,認為這是很不討好的工作,因為可得獵取的政治選舉票數不會太多,又涉有普世價值的人權問題(人性尊嚴)。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是自然的事實,「朱門酒肉臭,路有凍屍骨。」是社會的現實,然而我們都已經組織了政府,我們也殷實的納稅給政府,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經濟櫥窗的股市上萬點盤旋許久,是繁榮背後的陰暗詭譎?還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街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004410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20:21

政府照顧人民是立足點的平等,不是齊頭式的平等,不能全怪政府,有些是家庭因素及個人因素。遊民特別集中於都市,因為都是可以提供給他們的資源及助力比較多。

有些遊民也有能力或有工作,但他們沒有地方住,台北的租金都不便宜。

最近聽廣播,許多公益團體(例如扶輪社等)都常常濟助這些社會邊緣人,例如發羽絨衣等等。社會還是很溫暖的。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1-29 21:37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敬表贊同!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08:59
謝謝您,也敬表贊同。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08:31

街友是無可避免的社會現象,但的確應該有人照顧,

國外大多是宗教團體支撐他們,每天供一餐,寒流供住宿,

台灣的慈濟富可敵國,絕對應該負起這種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