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繪本,帶孩子走一趟難民的「旅程」
2018/11/28 14:26:00瀏覽4030|回應0|推薦20

感恩節的餐桌上,傳統的美國家庭會用五月花號的故事來配火雞。而在我們家,配火雞的是這個故事:

"從前,有一對小兄弟,跟爸爸媽媽住在城裡最熱鬧的一條街上。假日的時候,一家人會去公園玩。但是有一天,他們不能再去公園了。因為戰爭來了。

——什麼是戰爭呢?

戰爭是一種怪獸,牠會害大家互相打來打去。但是,不管打贏還是打輸,都可能被戰爭怪獸吃掉。戰爭來了以後,很多人都不見了。

——他們被吃掉了嗎?

有的人被吃掉了。有的人逃走了。反正有好多人不見了。爸爸媽媽每天都越來越擔心。有一天,媽媽對爸爸說,姨媽跟姨爹也離開了,去了海那邊的小島上。在那裡沒有戰爭,沒有人需要害怕被吃掉。

爸爸媽媽收拾了箱子。小兄弟想去跟朋友們說再見,但是媽媽說不可以。媽媽說,出門的時候,要裝著像平常上街買菜一樣,不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們要離開了。

晚上、星星出來以後,爸爸媽媽帶著小兄弟到海邊,坐上一艘小船。小小的船上有好多好多人。小船搖啊搖著,慢慢搖向遠方的小島。

可是,戰爭怪獸追到海上來了,要抓船上的人!大家趕快躺下來,用油布蓋在船面上,假裝這是一艘空船。只有一歲的弟弟怕得哭起來。船上的大人說,戰爭怪獸聽小寶寶的哭聲,就會找到我們,把大家都吃掉!趕快把這個小寶寶丟到海裡去,才不會讓戰爭怪獸找到我們。

——結果呢?

結果媽媽保護了小弟弟。媽媽把衣服掀開,讓小弟弟吃媽媽的奶奶,一直到他們看見陸地。

後來啊,這對小兄弟平安弟在小島上長大了。再後來,他們老了,做了小小豬的外公跟叔公。"

這是我爸爸的故事。每年感恩節,我都會把這個故事重新向小小豬說一遍。戰爭距離我們實在沒有想像中那麼遠,往往只有一個世代或兩個英里的距離。感恩節是一個最好的時機,提醒孩子我們都是難民的後代,因為有人伸出援手,我們才能活到現在。感恩之餘,我們也要想想看,現在的我們,能做些什麼來馳援地球上正在因戰爭而受苦的人。

真的,戰爭距離我們實在並不遠。我們、我們的家人、我們的親戚、我們的朋友當中,一定有難民,或者是難民後代。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像我有這樣的家族故事可以講給孩子聽,但我們可以用繪本開啟這個對話——今天,我就要推薦一本繪本:法蘭切絲卡·桑娜的《旅程》。

小小豬第一次看完這本書,就說:「跟外公的故事好像。」是的,《旅程》是千千萬萬、世世代代、度過千山萬水、展現出強韌生命力的難民的故事。從孩子的角度,寫出了難民的掙扎,搭配優美的插圖,曾獲國際特赦組織推薦。這本好書也有中文版,由兒童文學工作者黃筱茵翻譯,字畝文化出版。

我們需要有國際觀下一代,來共同擔負人類的未來。從貧窮、難民、種族歧視到國際衝突,引導小小孩的國際觀,沒有比繪本更好的方式了。今年的感恩節剛過,聖誕節將來。在這數算恩典的季節裡,用繪本帶孩子走一趟難民的旅程,開啟關於國際議題的對話。今天我們在孩子心裡種下公民責任的種子,明天就能讓全世界的人多靠近幸福一點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059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