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智慧?
2011/09/15 10:41:14瀏覽2780|回應2|推薦0


昨天跟朋友見面聊天,提到傳銷及期指。我提出我的看法,認為傳銷之所以不容易賺到錢的原因在於制度。因為傳銷鼓勵發展組織,而直接銷售的獎金所佔的百分比很低,不到百分之十。如果銷售一百萬的貨,只能夠領到十萬元的獎金。而要銷售一百萬元的貨,是極不容易的事情,但如果發展組織,不斷的找人加入,只要這些傳銷商自用、銷售或發展組織,都可以領到百分之五的獎金,這就是鼓勵傳銷商發展組織,而不鼓勵直銷。傳銷強調短期致富,只要找一個人再找三個人,三個再找九個。沒多久,就能夠建立很龐大的組織網,但如果要領到組織獎金,每個月就必須消費規定的配額,否則也領不到的獎金,這一切的目的,就是鼓勵傳銷商成為產品的消費者,但實際上,透過傳銷運作賺大錢的人,可謂少之又少,只是為人作嫁,白忙一場。

而玩期指的人,大多數都賺不到錢。只有極少數的人透過期指或股指賺到錢。原因在於獲利是變動,不而不是固定。一般人來說,賺錢就是本金X利率X時間=報酬。但利率如果劇烈變動,本金及時間就沒有任何意義可言。如果有人拿了壹仟萬元操作期指,如果短期內利率是本金的20倍,當然就能夠賺得20倍的利率,但如果是負數,就是血本無歸,這也是許多玩期指或股指的人,到頭來,大多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原因在於本金都沒有了,也就很難有翻本的機會。

朋友認為這些人都是因為沒有知識,所以才會作出錯誤的判斷。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是因為沒有經過思考。天底下的事情,本來就是一體多面。任何事情,都可以從好的一面解釋,但相對而言,也可以從壞的一面去解釋。例如有人玩指數在幾天之內賺到大錢,相對而言,就有人在幾天之內賠了大錢。不可能只有人賺錢,卻沒有人賠錢。這不符合常理。但如果所接觸的資訊都是玩期指賺大錢,而不是賠大錢。就可能會作出錯誤的判斷,甚至借錢、抵押房子玩期指、股指。到頭來的結果就是落得負債度日,連房子都沒得住的下場。

為什麼中國將傳銷視為非法活動。以前我也不解,認為傳銷不見得都不好,例如安麗、賀寶富、NU SKIN都是正派的傳銷公司,為什麼要因噎廢食,將傳銷視為洪水猛獸,除之而後快。但近些年以來,對傳銷的體悟,讓我認同中國大陸的作法。原因在於傳銷鼓勵發展組織,不鼓勵直銷。再加上正派的傳銷公司允許傳銷商退貨,所以有些傳銷商就大量進貨,以排線的方式,賺取組織獎金,也鼓勵召進來的傳銷商,用這種方式運作。整個組織網的操作模式,就是堆貨,排線。表面上,這種方式,能夠在短期內創造出高額業績。但實際上,只是大量堆貨的結果。等到找不到人大量堆貨,整個組織網,很可能在短期內,瞬間崩盤。這就是傳銷運作,最為人詬病的地方。

如果只是不加篩選的吸收資訊,卻沒有透過思考過濾資訊。就會被人利用而不自知。因為傳播資訊的人,如果刻意傳播一面倒的資訊,而當事人又沒有能力思考及判斷,就很容易作出錯誤判斷,被人影響而不自知。

麥克魯漢在多年前即指出媒體即訊息,麥克魯漢認為,社會的塑造與其說是取決於溝通內容,不如說是取決於人們藉以溝通之媒體的本質。他指出,「媒體在個人、政治、經濟、美學、心理學、道德、倫理和社會等方面具有普遍的影響力,以致我們沒有一個部分不被媒體所觸及、影響、改變。媒體即訊息。如果不瞭解媒體環境的運作方式,便不可能理解社會和文化變遷。」而且所有媒體都是人類感官的延伸,進而改變了我們的行為與思考模式。(摘自媒體即訊息)

所以不管接收到任何資訊,都要經過觀察、思考、再來判斷事情的真偽,而不是人云亦云,認為大多數人認同意見,就一定是對。卻沒有思考到也許大多數人是因為被有心人士刻意的操弄,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希特勒以民粹操弄日耳曼民族,二次大戰期間,屠殺數佰萬的猶太人,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批鬥了數千萬的中國人。這都是利用羊群心理,刻意操弄群眾的結果。但如果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以群眾的意見為意見,而是要思考原因為何?唯有透過自己的觀察、思考所得出的結果,讓自己不被有心人士所迷惑,作出錯誤的抉擇與判斷。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6423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分析台灣美樂家制度與產品優點如何?
2011/09/17 02:36
請分析台灣美樂家制度與產品優點如何?
給我作參考。
謝謝。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組織獎金
2011/09/17 00:09

您分析的很深入

雖然有關傳銷的問題我不太瞭解

不過據您所提的傳銷公司好像有些在台灣倒了是嗎

據所知有一家 forever 好像在台灣倒了

可是香港還存在

為什麼同樣的傳銷在台灣會倒   在別國卻不會呢

這是什麼原因  是否國家之間的制度不同

因此導致傳銷公司的生存空間呢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9-17 01:32 回覆:

Forever永久公司當初之所以做得起來,原因在於當時台灣很多人不懂傳銷。而台灣永久公司經銷商蔡平產之前在安麗做了八年多的傳銷商,懂得傳銷的運作模式。剛開始蔡平產在台灣運作時,只要加入的傳銷商能夠銷售商品,都是領最高聘的獎金。目的就是為了留人。在路上刻意找人聊天,把人騙到會場,聽OPP說明會。強調短期致富的觀念。特別強調只要找到一個老鷹做出高額業績,就能夠一輩子吃喝不愁。

要傳銷商大量堆貨,創造高額業績,營造致富形象,吸引人加入。因為二十多年前,台灣很多人對傳銷很陌生,所以這套方式,有其效果。但之後,越來越多的傳銷公司設立,用同樣的模式招募傳銷商,灌輸短期致富的美夢,但實際上,卻很少人能夠賺到錢。

永久香港傳銷公司只賣蘆薈系列產品,有一群固定的消費者使用產品。沒有什麼都賣,所以才能夠繼續運作。台灣永久公司後來產品越做越雜,什麼都賣。要傳銷商購買公司的產品,但實際上,很多傳銷商是因為想要賺大錢才會加入傳銷,而不是因為喜歡永久公司的產品。一旦賺不到錢,傳銷商紛紛離去。台灣永久公司業績大幅度的滑落。蔡平產也因為業績滑落的原因,被永久總公司開除。

我之所以對傳銷運作模式相當清楚,原因在於我也曾迷惑於傳銷能夠短期致富,花費大量的時間研究傳銷,我買了一百多本書籍研究傳銷如何運作。最後得出的結論就是大量堆貨。營造賺大錢的形象,才能夠吸引人加入購買大量產品。整個組織網都在堆貨的結果,雖然在短期之內,能夠創造高額的業績,但一旦找不到人加入堆貨的行列,業績就會快速滑落。

任何事業都要以產品功效為基礎,而不是依靠制度。因為制度能夠複製,但產品功效是顧客購買產品的基礎。百分之70的獎金制度,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羊毛出在羊身上,獎金越高,就代表產品賣得越貴,才會有高額獎金。而這些傳銷商品,在市場沒有競爭力。只能夠依靠傳銷商自行購買,賺取組織獎金。所以傳銷強調組織獎金,而不是銷售獎金。鼓勵找人加入,但卻沒有鼓勵傳銷商銷售商品,因為傳銷公司把傳銷商當作是消費者,而不是經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