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東林場的呼喚與消逝的時光再現光芒
2017/12/21 00:00:00瀏覽1660|回應3|推薦66

   在當完一日農夫後,來到羅東林場看木頭。羅東林場早已名聞遐邇,但,無奈從未造訪過,今天是托水安隊的福來到三大林場之一羅東林場。

   當下車後迫不及待的趕到竹林火車站拍火車、還有團體照,今天人數眾多只差沒把整個火車站包圍起來。經過火車閘門後來到園區,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蒸汽火車頭,再來就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池,池中還有幾塊不朽的檜木,塊不如說幾段來得恰當。

   當從這邊望向對岸、左右後,心想著這麼大的池我能在時間內繞完一圈嗎?不要剛走到對岸,上車時間就要到,這時前進也不是,後退也不是就卡在中間。就在躊躇之時遠處飄來薩克斯風演奏聲,是我喜歡的樂器及一首愛聽的樂曲,就這樣循著聲音移動到百年舊書攤旁,是一個年輕街頭藝人在演奏,正當我找好位置要坐下來好好陶逸身心時,演奏結束了。

   在悻悻然之餘只好起身向前衝,在快步、眼觀四方之下,我看見會動的火車在我身旁呼嘯而過,有普悠瑪、自強號、復興號及貨車,但火車似乎不跟我有任何交集,不讓我留下任何記憶,因為,每當我拿起相機時,火車已不見蹤影。就這樣一路匆匆回到原點,一看時間,我的錶出問題嗎?怎才過半個多小時呢?這下可有多餘的時間了,就再慢慢晃回去剛剛所錯過的一些景吧!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宜蘭羅東鎮,園區佔地面積約16公頃,前身為太平山林場製材、貯木以及辦公廳舍的所在地。此林場曾是台灣三大林場中最大的一處,在林業活動逐漸式微後,羅東林區管理處為保留百年林業文化,特地於93年開始積極整建內部、轉型為森林遊樂區,直至98年園區才正式開放。園內保留許多日式房舍、貯木池等特殊景致,利用原有建築做為文物展示、生態教育用途的展館,並沿著湖畔舖設環池木屑步道,整體園區蒼鬱悠閒,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同漫步參觀。

樸實的日式建物-文物展示館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大致分為文物展示館、竹林車站、貯木場、生態池及藝文區。文物館分別有森產館、森活館 、森趣館、森動館、森美館、竹探館,其中除了竹探館,所有展示館皆由區內舊有建築改造而成,規劃各館提供不同的資訊:重現當時從業人員的生活起居、林業生產器具、工作模式、生態影片播放等等,不僅保存了歷史建物也幫助民眾進一步了解林業傳統文化。早期運輸木材的方式是利用溪水流放原木,但此方法容易使木材損傷,後期鋪設森林鐵路、設立竹林車站後則改以火車運輸木材為主。如今竹林車站已不再使用,除了在園區展示蒸汽火車重現當時木材運輸的情景,另擺放火車車廂於園區內,車廂內部改裝為列車茶坊,民眾可進車廂內用餐休憩,不失為另一種特殊體驗。

資料來源: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05072.html

連結: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走入原始森林

木頭存放區

蒸汽火車頭

森藝館區

火車近在咫尺卻呼嘯而過,我的相機卻只能眼睜睜目送他離開

這隻鴨似乎太愛漂亮了,對著水中引頸自盼。

貯木池卸木平台

園區派出所

稻田旁的夜色果真寧靜又美麗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景觀特色: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展示百年傳統的林業文化,設有眾多文物館、生態池及火車體驗,景觀優美閑靜,相當適合全家人一同前往參觀。

營業(開放)時間:

◎園區:06:00-19:00

◎展示館(森產館、森活館及竹屋):9:00-12:00、14:00-17:00,週一、二休館(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ㄧ天),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百年舊書攤:週六、日9:00-12:00、14:00-17:00

◎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展館(位於藝文區):9:00-17:00,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3-954511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9566266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2 23:04
羅東人的兩大驕傲, 就是羅東運動公園和羅東林場!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09:41
怎麼遇上這麼好的天氣 拍得好喔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2-21 13:29 回覆:
對啊!好天氣怎麼拍都好看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07:59
看樣子車站已廢棄?車站仍看似完好。那夜景是農舍嗎?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2-21 13:29 回覆:

竹林車站現只是羅東林場內觀光景點

是日治時代用於運輸木材的車站

夜景那是路邊拍的應該是宜蘭的農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