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走入原始森林
2017/12/14 00:00:00瀏覽4608|回應2|推薦64

   今天參加了水安隊的秋季旅遊,清晨天未亮就到錦何來等待出發。當太陽冉冉從東邊升起時,心裡高興著,今天到宜蘭應該會好天氣,雖然雨具都備齊,但能不用就不用,不然步道泥濘、濕滑危險,行動也被限制著。到宜蘭後果然是好天氣,只是前天的雨水還停留在古道上不肯離去,它讓著步道還有些濕滑。

   到達九寮溪停車場後,發現一幅最美的風景畫出現在眼前,就是扶老攜幼全家出來踏青。沒想到水安隊處處都有溫馨好風景,很慶幸自己有加入這個大家庭。水安隊裡人才濟濟,各行各業應有盡有,個個熱心公益,且不忘傳承下去。

   出發後沿著溪岸蜿蜒而行,路寬平緩,最後有一段是新填充碎石路,在經過一段時間應該會變緊實好走。過了古道入口後,雖然沒有大馬路的寬敞,但,有如進入原始森林般,森林蓊鬱,耳邊不時傳來溪水聲,溪水清澈見底,樹林裡鳥巢蕨攀附於樹幹, 樹上叢叢綠巢,景觀原始自然,走起來寬心舒爽、怡然自得。

   「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位於橫貫公路宜蘭支線台7線上的大同鄉崙埤村,在大同鄉公所與崙埤社區發展協會致力推動的生態溪流與守護下,這裡完全不受污染,上游的兩座處女瀑布其水量充沛溪水清澈,最常見的魚種有苦花和溪哥,九寮溪已是溯溪健身、戶外教學最佳去處~

   九寮溪有個傳說,據說這裡是早期泰雅族狩獵的領域,當奔走山林間的獵人遇到水鹿,一定會用多長兩條腿的速度追去,這場追逐一路追到第二層瀑布頂上,突然間,水鹿縱身一躍便消失在瀑布的水霧之中。失望之際,山谷突然寧靜下來,Ga-ba-Ga-ba水落在石頭上的聲音,清晰的像打在心頭一般。於是獵人的收穫就是帶著「戈霸溪」的名字回到部落。

   九寮溪步道總長1.8km(園區至步道入口約2.2km),屬典型的亞熱帶森林,旺盛的蕨類植物和地被植群、高聳的闊葉樹及樟科植物,還有各種昆蟲,沿途4座吊橋,有象徵祖靈之眼的豁雲橋,吊索做成的巴尬吊橋,以及沒有牌樓、橋墩的哈隘吊橋,一直到終點的拱橋是臨瀑橋,美麗雄偉的戈霸瀑布在眼前展開,讓人身心舒暢,因為先天的地質條件再加上九寮溪流的又快又急,於是切割出陡峭的河谷,也把原本平緩匯流口分出了高低落差,於是這個瀑布就如我們所見,高約50公尺,雨季水量大時,瀑布寬度可達5公尺垂掛在山的肩膀上。資料來源: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dt07/

連結:羅東林場的呼喚與消逝的時光再現光芒


沿著溪岸蜿蜒而行

新填充碎石路,經過一段時間應該會變緊實好走。

彈藥庫遺址

   這裡原是日治時代「理蕃」及伐樟製腦時期的房舍遺跡;台灣光復後, 政府曾利用這處遺址存放炸山開路的火藥。

吊索做成的巴尬吊橋

   「巴尬」(Pa Gah),是泰雅族語, 是木背架的意思。據說有一位泰雅族獵人來到此地巡視陷阱時,發現有水鹿陷入其中, 於是歡喜製作木背架,準備將獵物揹回部落。背架快做好時,水鹿卻掙脫逃走, 獵人空歡喜一場。於是族人便戲稱這個地方為「巴尬」。

溪水淙淙,山林鬱鬱有原始森林的氣息

   日治時代日本人進入宜蘭山區砍伐樟樹,製造樟腦, 沿山設置腦寮,這裡設有第九座腦寮,因此被稱「九寮」,破礑溪因此又被稱為「九寮溪」。目前只能依導覽牌解說,因為現場看不出任何蹤跡。

過了臨瀑橋後,瀑布就在眼前,也是步道終點。

流水湍急水霧經陽光照射頓時變成好美的彩虹

典型的亞熱帶森林,旺盛的蕨類植物和地被植群

   路旁立有九寮溪自然步道導覽解說牌。九寮溪, 泰雅族人稱為「戈霸溪」(註1), 是蘭陽溪北岸的支流之一,源自雪山山脈,流至拳頭母山附近,一路往東奔流而下,溪水強勁,衝入蘭陽溪, 有「破向東邊」(破東)的氣勢,所以被稱為「破礑溪」。河口附近的山谷就被稱為「破礑坑」。

玉蘭茶園下方有著好吃道地的美食

   吃完中餐後來到三星體驗一日農夫,因人數太多則分成兩隊,我們這隊是先享受後付款。大家在吃完自己做的蔥油餅後,在解說員講解帶領下,個個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下田拔蔥,這群都市來的人感覺特別新鮮。而我則比較喜歡爬樹摘水果,還有那種不用煮就能馬上嚐到新鮮味道的東西。

坐在樹下吃著自己包的蔥油餅,頓時覺得好滿足,好好吃。

   三星也是大量種植銀柳地區,望過去一畦畦銀柳隨風搖曳,銀柳是過年家家戶戶必備之一。銀柳諧音就是銀兩,所以別忘了,過年要多插一些銀柳喔!

大家很認真在聽解說員講解

下田就一定要穿著雨鞋才像個農夫

難天白雲陪伴著一群帶著興奮心情拔蔥去

一幅農村景象畫

一群悠然自得的白鷺鷥跟著挖土機旋轉,不知有否撿到蟲子

大家拔的不亦樂乎

拔回來還要在水槽裡清洗乾淨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09443843

 回應文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15:44
宜蘭很美厚?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2-15 15:32 回覆:

宜蘭真的是好山好水

花蓮又太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4 08:26
WAWA 好喜歡登山 拍得真好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12-15 15:31 回覆:

爬山最能與大自然親近

應該小時候住在山上

所以特別喜歡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