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數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的瞭解太少
2014/09/14 19:33:45瀏覽16346|回應14|推薦51

引用文章愛中國就要愛中國共產黨?

看了李幫主的這篇文章,心中感觸很深。本來是直接回帖我的看法,但可能寫太久了,結果沒法發表,回應是時間太長 ...

好吧,用引用來表達一下我的看法吧!

首先,李幫主對大陸的看法,應該是目前台灣大多數人的普遍認識,但很遺憾,卻不是正確的認識。這不奇怪,一如我在大陸,一樣會碰上對台灣自認很瞭解的人,然後發表了一堆意見後,我很遺憾的對他說,有些東西,你的理解和台灣人的理解是有很大差異的。比如他們在〞民不聊生〞的大陸,對於台灣的〞官不聊生〞,當官限制很多,是很難體會。

同樣的,李幫主對於陳先奎的愛中國,就要先愛共產黨這意思,理解的切入點,根本是南轅北轍,都是用中文,但內涵差別真的很大。

在批判陳先生的話之前,我們也許該換位思考一下,大陸可不是沒有國家共識的地方,那裡的人民,從小到大就被教育了中國共產黨的一貫政體主張,先人民,再是黨,然後是國家。換句話說,在中國大陸的憲法裡,黨本來就優於國家,是黨領導國家,然後照顧人民。而且,這個框架,還包含了軍隊,解放軍是屬於黨的,是黨的軍隊,是基於黨的指導,然後去保國衛民。這和台灣及歐美的軍隊是國家的,政黨不應介入和干預的思路,完全不同。

我不知道這樣的解釋,能不能讓大家瞭解,這套中國大陸的立國思想體系和邏輯。

這個體系和邏輯好不好?

不知道,也不用挑戰和爭辯,就像沒必要和穆斯林爭論一個男人為什麼可以娶四個老婆公不公平,和天主教爭論聖母處女生子不科學一樣。這事情,沒有是非,而是思想體系問題。不能因為我們接受了歐美的國家政府體制,就認為全世界只有這一種標準,要真這樣,那其實也是另一種獨裁,政治體制思想架構獨裁,而這個,也是中國大陸對歐美國家的批判內容之一。

那個體制好,是內政,請尊重各個國家。

如果,我前面的說明,大家明白了,那陳先生的說法就沒有問題了。

從他自小受的教育和被灌輸的思想裡,他心目中的國家,中國,是要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那麼,要愛中國之前,當然要先愛中國共產黨,這是符合他們所學的邏輯的,完全沒有錯誤。但我們看起來,怎麼聽,怎麼怪,因為出發點根本不同。

如果這一點李幫主理解了,那麼,後面的情緒和不滿,就實在沒必要了,因為兩邊雖然都是用中文,意思也知道,但思考出發點,和政治教育基礎,全都不同,有何可爭的?

就像讓中國大陸的人去看北朝鮮,都是共產黨,但真心不能理解那裡把金日成捧成了寳式的做法,雖然30年前,他們還用同樣的造神手段處理毛澤東和鄧小平。(真心講,北朝鮮那個叫青出於藍,以前毛澤東造神,還做不到這種程度)

都說到這裡了,我就多講一點。

在台灣的大多數人,對中國共產黨的瞭解,其實還是停留在兩蔣時代灌輸的認識,或至少,是以這樣的認識為出發點來進行調整的。

但以我在這裡居住多年的瞭解,各位所知道的,在現在,大多數都是錯誤的。

比如,以為中國共產黨還在用俄共傳下來的共產主義;以為中國共產黨還是一人獨裁,黨委書記就如同皇帝,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等等。

如果是三十年前,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這個想法大致沒錯。但時至今日,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這些全都錯了。

要解釋這個,就又要先說明中國共產黨和舊蘇聯時代的俄共是有巨大差異的。

俄共是個很死板的教條主義式共產黨,很多東西確實很頑固,難改。但中共不冋,中共是以彈性大而出名的。

這個彈性是源於毛澤東的個性使然,在他的心目中,所謂的主義,黨綱,其實都是為了政治而服務的,所以根本沒有什麼教條,甚至他還很反對教條,為了實現統治的目的,很多東西都是有彈性的。鄧小平那句名言,〞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也是源自相同的思想。

所以,美國人用對俄共的理解來看中共,台灣用老蔣時代的認識來看中共,其實現在都不對了。

為了更好的治理中國及面對世界,中共對共產主義的認識修訂,已經可以把馬克斯從墳墓裡氣的跳出來了,真的,現在中國的共產主義定義和實質,是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的所謂〞改良式社會主義〞,嘿嘿,一切為政治服務。

而獨裁呢?

請弄清楚一黨獨大和獨裁並不是等義詞,同樣的,在過去,因為毛澤東和鄧小平的控制能力,所以可以說中共是獨裁的。但今天,不,自鄧小平去世以來,中共的統治模式,根本不獨裁,而是集體領導。

中共目前最高的統治群,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簡稱中常委,一群各方利益群體的代表人,組成了目前中共政權的最高權力機構,沒有之一。

所以,現在的總書記,在公開場合,只能講政治局出台的共識,而沒有自己不被同意公開的意見。不能說黨委書記權力不大,但還是要兼顧其它常委的意見,所以,中國的一切決定,由這幾個人一起決定,而不是由總書記乾綱獨斷,一人拍板。這樣子的黨委書記,那裡叫獨裁。

另外,很多台灣人也不知道,在中共的權力體系裡,真正的一把手,其實是中央軍委書記,黨委書記還排在後面,算是二把手。只是這兩個職務,通常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只有在交接時,前一任還會留在軍委書記幾年,垂簾聽政。但這次習近平上台,胡錦濤竟然完全放棄這個權利,裸退(在大陸的意思是什麼正式職務都不留在身上),這極罕見,所以習近平送了四個字給他,高風亮節。

寫到這裡,我是很感慨的。

兩岸雖然有共同的祖先和源遠流長的關係,但時至今日,在很多方面已經有很大的差異了,尤其是在政治上。

由於身受了兩種政治體系文化的衝擊,雖然現在中共的體制與其它現存的民主體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我現在對於那個體制在未来較優,並沒有成見。雖然我比較習慣台灣的,也認為在短期旳未來,這個看法不會改變。但也不會否認,中國大陸在走自己的政治體系成熟之路,未來如何猶未可知。

沒有人能夠肯定,三十年五十年後的中國大陸,政治體系會是怎樣一種模式,會不會走出一種新的民主模式,在一黨專政之下,人民依然有足夠的權力當家作主。有歐美百年的進化歷史做參考,我沒有理由悲觀。

對於中共有可能走出有中國特色的民主體制,請不要一口否定,而這裡面的標準認定,請不要以今日台灣或歐美的內涵來定義,而要以更為客觀且公正的評價來確認。

至於現在,台灣人不認同,就不認同,但不能說未來他們不會更好,或認為,他們要不走台灣或歐美式民主,就不是在走向民主。

這不公平。

歐美自法國民主革命以來,到今天也有兩三百年了,才有了今日各種較為成熟的民主體制。

法國有法國的,英國有英國的,美國也有美國的,各地方民主體系都不盡相同,但都稱為民主國家。

歐美可以花上數百年來發展自己的民主體制,為什麼不給中國類似的時間?並給予尊重和支持?

正因為中國還在自我完善,所以台灣也沒必要在這時候湊進去,我們樂觀期待,但在中國大陸還不夠好以前,雙方保持現狀,各自努力。

我常在想,不管未來如何,不管你把北京政權當作是未來宗主或是敵人,好歹台灣是應該把大陸好好研究一下吧?

為什麼就是不能好好踏實的知道,我們就是繞不開對岸,然後嚴肅對待呢?

我很不能理解!

<補記>不要幻想中國留學生有很大改革的影響力

不少人都在回響或是其它文章裡,都表示過現在有非常多的大陸留學生在海外體會到了和學到了很多,回到大陸後,會把民主思維帶回到大陸,然後就改變了大陸!

很遺憾告訴有這種想法的人,這個跟王子公主最後都幸福快樂的過了一輩子是一樣位階的幻想情節!

第一,大部份的大陸留學生,對所謂的民主理解,都是共產黨先灌給他們的,這個會給他們巨大的先入為主觀念,未必能在短短幾年內在其它國家體會出什麼。

第二,留學生除非是研究政治的,否則一非國民,二也不會沒事找事幹去研究民主攻治是神馬玩意,所以留學到歸國,對所謂民主政治,體會有限,問他們那裡有好吃的,可能更實惠點,呵呵,年青人嘛。

第三,在大陸,搞政治是高危行業,〞沾上風險大,沒事少碰它〞,已是共識,所以,絕大多數,也就是九成九以上的大陸留學生,是不會主動,甚至是會避開與政治有太深連結的東西。在這裡,人間蒸發並不是很稀罕的事,偶有發生。

而筆者的工作,看到這類精英的機會很多,大致也如我的判斷,情況確實如此。

大陸人比較注意研究的,是如何解決貪官污吏,至於民主,他們不覺得有什麼用!目前情況,很好啊!

其實中共的做法,和其它國家做法,沒什麼不同,美國做的更誇張。簡單講,國之可以成國,必有其洗腦術,美其名曰建立國家認同感,中國有之,美國有之,日本有之,獨台灣沒有,所以台灣日亂。

這在公司裡,叫企業文化認同,沒這個,公司是一盤散沙!

這種東西無好壞問題,能團結對外即可。北朝鮮大家看了瞠目結舌,但其國民幸福指數未必不高。

一樣,台灣人看大陸人的種種情形,覺得不忍卒視,但大陸人民現在卻過上了近百年來最幸福的日子。真的,比國民黨統治大陸時期還好。

所以,大陸這裡會按我們想的,或是歐美想的路子去走,我看法是自己想想爽爽就好,不用期待。

筆者真正覺得有可能發生的,還是這個黨由於量變而後的質變。基本上,所謂的黨和國,並無差異,然後黨內有派,派中有系的變成個多派系政黨。事實,中共也確實如此,派系和山頭一樣林立,而且主張雖然都出自共產主義,但解釋起來,都會讓外人懷疑當初教共產主義時,兩套教科書是不一樣的。

這樣的黨國體系,會最接近我們熟悉的兩黨或是多黨制,效果也完全一樣!

總之,多研究人家,然後務實點去想,會比較健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1951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甘道夫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0:52

中共的制度在台灣早實行過, 結局是"台灣經濟奇蹟"

可台灣實行歐美民主一套以後, 就亂套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客論政 管窺世界 黑金罩頂 無法無天 不見日月 怎識東西
2014/09/18 15:16
格主說得!有見識,也合理!

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能接受者不多!

因為他不懂, 或情有所鍾:

如小肉球,因為老帥哥007,而支持蘇格蘭獨立!
她發言,只是感性!

2013年TED大會在愛丁堡。6月13日,李世默發表演講,題目為《China and the End of Meta-Narratives》,內容特別,終於成為年度最佳演講。

李世默成ㄋ名人, 可與前輩唐駿、薛蠻子、一樣開電視節目,

2013年東南衛視大型創業真人秀《愛拼才會贏》。山東衛視《夢想直達》、中教一套《創贏未來》、天津衛視《非你莫屬之藏龍臥虎》好風光!

但現在都沒ㄋ, 因為隔行如隔山!

李世默為ㄋ製造高潮,演講犯下致命的錯誤:

"我是做風險投資的,長於預測。
因此,不做幾個預測就結束今天的討論似乎不妥。以下是我的三個預測:
未來十年:
1. 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按人均收入計算也將在發展中國家裡名列前茅。"

這明顯違背常識,與所有經濟學家, 頂尖風投的判斷,而毫無依據!

大陸今年底,鐵路總長將達十萬公里, 是很大的成就!

但是美國兩百年前,就完成ㄋ, 還是路工還是華人, 更因此導致革命, 推翻滿清, 建立中華民國!

美國有獨一無二的地理與能力, 永遠無法超過!

歐盟比中國大得多,想與美對抗?

三十年,輸傪ㄋ!

即使美國奢侈過份, 引起金融海嘯,

只要無限制印美鈔,就將債務轉嫁全世界!

它仍舊富貴榮華, 可憐歐豬五國,今猶苦!

美鈔上印:
In GOD We Trust
沒有標點, 後面應是 We are! We Do!

二千年前,中文也有"朕即天下"!

中共,當然不是中國!
共產黨黨員不過八千萬,人口卻有十三億!

大陸最近大最權威的活動是兩會,
全國人大會議,全國政協會議,共產黨雖掌權,卻只是一部分!

民主的樣子,比歐美更像!

只是權大於法!

東西德,南北越,南北韓,都沒有因分立,而自己矮化為地區!

祖產是寶貝,

台灣卻棄祖先,斷香火, 自殘為樂!

天不滅, 有何道?!

寄望中共統台,救台,

真是笑話!

共產黨的話能聽,

老蔣何以一敗塗地?!


中共两会花絮(恶搞爆笑版)



論政體, 不可限於表相,

"物競天擇",只有天道,是真理!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20:53
補字:
當代兩岸的主要政治體制其實都是舶來品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8:25

台土國民黨批鄭永金勾民進黨,怎麼不批桃園縣的吳志揚,明著當國民黨,暗裡尊日本滯台皇民李登輝為精神上的父親,瀆職濫權被譙就推責給馬英九。馬英九嘴巴尊蔣經國,心裡是師法李登輝,一如人們形容的「本土的」中國國民黨是偽君子,民進黨是真小人。

桃園縣不論是LP權貴吳志揚當選還是「新權勢傀儡」台灣人鄭文燦當選都一樣。他們彼此是利益共同體。

我是中國台灣省人,和台獨民進黨自稱的「台灣人」不一樣,後者自稱和我不是同國人。我是哪國人?當然是中國人,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只不過後者取代前者代表中國時,中國的台澎金馬是中國蔣介石政府管轄,我們生來就被教育是中華民國,要反攻大陸,復興中華,我只是尊重我所曾受過的教育,因我在接受那所謂蔣介石教科書教育時,我帶著感恩,感恩那些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中國人,感恩那被迫打內戰的中國人來到台灣忍著思鄉情胼手胝足給我們這一代中國孩子能過上他們不曾過過的好日子。

以著這一份同樣的感謝,我也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父老兄弟姊妹們。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屬一個中國,而台灣的馬英九政府與民進黨已非常清楚的表達過他們只需要「中華民國政府所代表的統治利益」,不需要「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國人民的責任」,所以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和其他自稱「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政黨和人民」全無資格代表中華民國,台灣的選舉就只是在選「強姦與奴役台澎金馬人民的權利」。這種權力是不存在合法性的。

中國的內戰所遺留的兩個政權的問題,若大陸同胞已不需要中華民國,那麼請讓撤退到中國台灣省的中華民國能尊嚴地走入歷史。至於「國民黨是最好的選擇,馬英九演說全文」真的噁爛透了,中國國民黨違背中華民國憲法殺共產黨人,中國共產黨當年不愛國不愛黨,兩黨把中國人民捲入內戰的罪衍,馬英九竟拿來當選舉文宣。

一批靠蔣介石父子得權勢的人利用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打倒蔣介石,來漂白自己趨炎附勢得來的權勢,當年一票王八喊「老而不死之謂賊」鬥倒所謂的威權國民黨政府,看看今兒個18歲加入國民黨的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劉莉真母女是如何遭苟民黨吳志揚的桃園縣政府踐踏與侵犯的,苟民黨舔不知恥地審判我的親權,執行強姦教育的強迫教育,還噁爛的用兒福法罰款拍賣我房子。

本人被暴力解雇,不知是否是本土的中國國民黨在背後教唆的?還是民進黨教訓中國人的?我在2月19日到桃園地方法院地檢署按鈴申告,到今天都超過半年了,地檢署要辦到何時呢?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17:21
辯證與鬥爭思維的共產主義是舶來品。
自由與民主思維的資本主義是舶來品。
共產和資本主義採用的政黨政治、憲法體制是舶來品。
三權分立是舶來品。
天賦人權是舶來品。
畫線二分法的意識形態是舶來品。

當代兩的主要政治體制其實都是舶來品,甚至思維也力求全盤西化。
還有什麼是可以歸屬於中華文化的?
考試、監察?革命民權?
史景遷《改變中國》說:到1960年中共趕走蘇聯科技顧問為止,三百
多年來的西方洋買辦最終目的:改變中國,都未能成功。《改變中國
》時報中譯本〈編輯說明〉反而聲稱:台灣是「被改變了的中國」。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的美, 各自表述是謊言
2014/09/16 09:40

旅人C兄的理論參酌兩岸現實是站不住腳的, 因為中共壟斷中國乃不爭之事實. 

您一直在說中國大陸是一個它自成的體系, 要用 "per se" 的方法學去看它, 但它並不 per se, 它擴張, 它吞噬, 它壟斷中國 -- 拿台灣來說, 它吞了昋港, 現正消化不良, 仍想吞噬台灣 -- 不是嗎, 俺可沒說錯一丁一點.

中共什麼時候說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了?  請告訴小肉球.

沒有, 不是嗎, 中共官方稱台灣中央政府乃使用偽引號, 中共官員來台灣也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中央政府 -- 這是在中國兩個政權的國內.

中共在國際使盡伎倆, 不准台灣代表中國, 不准各自表述的中華民國名稱出現, 例子不勝枚舉.

事實確鑿, 這個中共在壟斷中國, 不准台灣表述為中國, 中國只有中共以中國共產黨優先於中國, 中國只有一個黨, 包括台灣 -- 不是嗎.

俺說中共精神錯亂.

按照陳先圭或旅人C兄, 既然不認為中國境內的任何黨是中國, 那麼就別跟台灣的親共kmt或新黨大老稱兄道弟說都是中國人呀, 因為只有中共才是中國, 它們就是外國!

小肉球可說錯任何一點? 

另外, 中共的綽號叫黃俄教, 它那套辯證與鬥爭思維是舶來品, 並不屬於中華文化, 所以中共是舶來品, 最不中國.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台灣人對中國大陸了解很多
2014/09/15 18:07

感覺格主在替中共辯解.

陳先圭好像一個大五毛?  撰文 "愛國和愛黨在中國是一致的", 也就是在替中共強化 "中共=中國" 的思想.

旅人C兄難道不在做同樣的事?  合理化與正當化中共持續壟斷中國的行徑.

如果 "中共 = 中國" 成立, "台灣 ≠ 中國" 就必須也成立.

懂嗎?  大笑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4-09-15 21:37 回覆:

其實你的思想是倒過來的,因為不想要讓台灣屬於中共的中國,所以否定這種說法。

但你犯的邏輯錯誤就是把兩個層面的事情,硬要揉在一起,沒有必要。

我意思是,既然出發點,兩邊不同,那就各自表述即可,台灣這方不支持的,就當看火星人寫故事就好了,完全沒必要自己跳進去,弄的自己一身毛。

我可以舉個例子。

穆斯林和天主教,有什麼可以談的嗎?我不知你的宗教信仰,但我這兩個教宗都不信,所以兩邊的人互相批評對方的教義,我是什麼感覺都沒有,只覺得,有什麼好吵的,各信各的不就好了。

所以,我文裡既沒有為中共的政體思想辯解的意思,也沒有支不支持那邊的問題,我只是客觀的說明不同的政治思想體系框架而已。

接不接受,就如同信不信仰什麼宗教一樣,人人都擁有選擇權,然後人人互相尊重。

你愛選舉式民主,很好,我支持你的選擇。陳先生愛黨國一體式政體,也不錯,我也支持他的選擇。至於我?我當然也有我的支持,也請你支持和接受,不要評價。

樓下的VIDEO值得一看,你不妨花上點時間看看,平心一點,客觀一點,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4-09-15 22:11 回覆:

哦,再補充一點。

有些憂患意識比較強的人會自己腦補,說對岸就要強過來啊!!

還是一樣的。

假如對面的打嬴了,你要信什麼,人家也沒辦法,也沒力氣再要你來上課,不衝突。你自己犯賤,怕死要改想法,人家也不會感激你。

假如對面的打輸了,更不用說。

要是你以為你不信了他們,他們就不會打來,那你就太不切實際了。

所以,信不信,無助於現實結果,但可以豐富靈魂,如此而已,別把這事情看的太嚴重。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世默--兩種制度的傳說(A tale of two political systems)
2014/09/15 09:09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4-09-15 11:45 回覆:

謝謝,這是一個對政治體制講的極好的一場演說,內容和我個人在大陸這幾年的觀察符合,而主講人李先生,研究的比我還要深入而且細致,部份觀點,也讓我深受啟發。

是的,我們不要以為選舉就是一切,也是唯一的可能,或者,被灌輸說,雖然不完美,但這是最好的這種偏見。

我和李先生看法一樣,未來中國還有無限可能,而民主制度在歷經數百年的實踐後,已經顯露了疲態,弊端非常難以改變,甚至是無法改變。其原因是,民主制度的第一個假設,人都有理性,這個前題,已經被心理和大腦領域的專家們,以科學方式驗證為錯的了。

人,不理性,而且在做選擇時,有很多的弱點,情報收集的過程和處理上,也有諸多限制。

這使得以理性為前題的民主制度,進入了死胡同,很難有寸進。

中共的制度,因為只有一個國家在實踐,按目前的進度,未來是可以期望的,一如李先生在演講中分析的預測一樣。

當然,台灣的前途,不能依賴於樂觀的預測,而且我們也等得起。

重點是,我們要先有開放的選擇思想,否則,流於意識形態的思維定式,只能讓人走到像ISIL那樣的極端組織,智者不取。

期待大陸的好改變,同時,也期望台灣能走出李先生講的怪圈,〞一次選擇,長期後悔!〞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5 09:07

格友小浪在銀正雄先生的格文裡貼了一個影片, 我轉貼給格主看看. 主講人李世默, 講題是:兩種制度的傳說(A tale of two political system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PFBbvQxyg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22:48

以中土觀點來看, 中共擴"家天下"為"黨天下". 專制黨國能不同於專制王朝, 不步上資源利益分配終難合理的衰亡之路?  吾人的確難知.

章立凡(中共元老之子)這文格主以為如何?

諸君莫作等閒看 - 轉載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4-09-14 23:55 回覆:

雖然章先生學養都比本人要好上太多,但若以本人的瞭解來看,我個人不是很認同章先生的看法。

我還是覺得章先生的看法,只能代表歐美視角,還是不夠客觀,對大陸的情況掌握度不夠。

當然,限於時間,我也沒法子在這裡一一去陳朮我和他的不同處,但我會盡量在未來的格文裡去表現出來。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