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從華為事件看對大陸的偏見
2018/12/12 12:55:54瀏覽7750|回應13|推薦27

孟晚舟被以1000萬加幣和限制居住的條件被保釋了,之前大陸發生了兩件事,被認為是北京政府對美加的警告,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被拘捕,還有福建中級法院裁定高通對蘋果的銷售限制令成立,高通拿出了3億人民幣擔保,蘋果除了新上市的機型,從X(含)以下,全都禁售,直到對高通和蘋果的侵權的官司打完為止。

事情,應該算暫時有了個暫時的結果,接下來應該就是漫長的法律拉鋸戰,扯上個一年,也是有可能的。結果如何,我只能寄望於西方的司法體系能公平公正。

我關切華為在西方受到不公正對待有相當長的時間了,倒不是我在業務上或是行業上和華為有什麼往來,純粹就是因為日常必需收集政經情報,以及早年在IBM上班時,我的上司(也是台灣人,現在已退休回台灣了)曾跟我提過不少他在華為服務的經驗,讓我對華為很有好感,加深了我對華為的印象。

華為是1988年,任正非創立的,任正非是1944年出生,當年44歲。

他在香港做了4年的小交換機代理,就創造了1年1億(人民幣,以下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都是人民幣)的營業額,可見任正非本人在業務上,有他過人之處。然後在1992年,他到貝爾實驗室參觀後,回來湊了一筆錢,再借了一筆6000萬的高利貸,自已開始研發交換機,他當時跟研發團隊說了,如果不成功,團隊就解散,然後他就只能跳樓。

1996年,他開始思考〞華為公司基本法〞,到1998年公佈,中間又做了些調整,但最主要的精神中,特別強調,不搞民族情緒,不搞對抗,悶頭做事。

1998年,任正非拿出華為一半的利潤,找了IBM,開始全盤改革華為的管理體系,當時的營業額是100億。

我的上司,也就是在這個階段進入了華為的服務體系,為華為工作,并和任正非有了一些接觸。他說華為當時十分尊重他們這些到華為服務的IBM顧問,每個人都有生活秘書直接服務,從早餐到晚餐,只要他們開口,華為都幫他們安排的妥妥當當,甚至當他們需要搭機,都有專車(賓士)直接到機場接送。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當時的IBM大中華區總裁到華為拜會,專車一到,只接他不鳥大中華區總裁,讓他十分尷尬,但華為的人十分堅持,也不同意他留下來陪總裁,最後在總裁要求下,他把總裁丟在機場,自已坐上豪華專車走了,我發誓當時我有看到我上司嘴角得意的微笑。

在IBM的顧問群提出各項管理改革設計時,過程也不是很順利,有不少高階主管到任正非那裡去表達反對的意見。但任正非很明確的支持IBM,並且告訴他們,不按IBM的要求去做,就滾蛋。任正非事後跟這些高管們表示,華為本身的管理水平沒有IBM的高,沒有資格去挑別人的眼,真要有意見,可以在學完後,做的比別人好了,再自已調整,提升。

就這樣,華為完成了一次華麗的大轉身,整體管理提升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2001年,華為開始了在海外市場的發展,2003年為了搶佔印度市場,在印度吃足了苦頭,賠了不少錢。任正非親自到印度看完後,回到公司就為印度的員工每天加了40美元的補貼,因為他們在那邊的工作確實艱苦。印度本就排華,華為在爭取標書的時期,當地的競爭者不斷用各種手段打壓華為,還找電信公司的人,指責他們擅自使用VOIP,直接斷了他們的網,讓他們幾乎沒法和公司連絡。這麼艱苦的環境下,他們還是在印度打下了一片江山。

2003年是個多事之秋,CISCO告華為侵權,除非華為同意不發展高端的設備,否則不肯徹訴。這逼得任正非只好吧高端設備部門賣給了3COM,然後結合3COM和CISCO對抗,最後庭外合解。

同年,華為的高管出走,自已創了個港灣的公司,做類似的產品和華為對打。任正非下了不惜一切封堵港灣的指令,基本上港灣報什麼價,華為就報的比他低,甚至還有免費送的,一切目的就是不讓港灣成長,威脅到華為。最後以華為收購了港灣結束這場市場爭奪戰。

2005年,為了打進西班牙市場,只為了當時客戶希望有產品能解決在高速鐵路上通訊品質的問題,華為就在上海磁懸浮附近建了二十幾個基地台,投下了近千萬人民幣的費用,解決了高速交通下通訊品質的問題,但結果是客戶也沒買。

這類的事還不止一椿,2007年,NOKIA和西門子合併,德國的客戶有西門子12000個基地台,表示可能要換掉,華為就派了一個百人團隊,在德國測試和調整設備,花了9個月,投了4500萬後,德國客戶表示,還是要用西門子,這段時間和錢就打水漂了。

而為了要搶佔中國市場,華為更是貼錢血戰,2008年,為了拿下聯通的生意,在競廠報價40億的條件下,硬是用9億簽下了合同,一舉佔了中國CDMA基地台35%的市場。4G招標,華為又向中國電信送了8萬個基地台,再度提升了佔有率。

2002到2007,華為在無線領域每年都賠十個億以上,換來的就是今日堅實無比的技術和經驗的基礎,也才能一舉超過美日的通信廠家。

可能讀者會以為是因為華為賺了大錢,所以才敢這樣搞,事實上當時的華為並沒有今日那麼風光,只所以這樣做,全都是因為任正非有足夠大的魄力和眼光,願意以短期的損失,換長期的價值,而且他確實做對了。

而任正非對孟晚舟的要求很高,也絕不溺愛,華為有很多人看過孟晚舟不止一次,從任正非的辦公室出來後回到自已辦公室抹淚繼續辦公。孟晚舟今日的地位,不僅只是她是長女而已,也確實獲得了華為管理層的認可。

我前兩篇文章放了出去後,看到不少人仍然抱著有色的眼光看待華為,讓我覺得很感慨。科技界的地位,是任何政治都沒法子支持出來的。大陸的中興和華為就是典型例子,在大陸,每一個人都深深明白,如果有國家資本在裡面的企業,就很難創新,而且也沒法子站在世界舞台的頂端、因為國家制度擺在那裡。華為不可能有國資,也不可能被指揮、因為只要有一點點國資的味道,華為絕對走不到今天,這是全大陸人以華為為傲,而不懁疑華為的原因。

華為有了今天的規模,當然也會有和政府的往來,但這種往來,全世界都一樣。台積電和政府的補貼或是補助沒關?GOOGLE沒有接美國政府的生意?任何評論都要一碗水端平,同樣的價值觀對外,也要對內,這才能讓人覺得信服。

從華為的案例裡,我看到太多的人對美國一個標準,對中國一個標準,對台灣自已又一個標準。這種割裂的人生觀,不覺得很痛苦嗎?

我不算是華為粉,但我個人很佩服這個企業,也很佩服任正非,但老實講,我不想在他手下做事,除非我再年青個20歲(我今年五十幾了),太累。

我認為台灣要再度起飛,靠的絕對不是用貶低別人的方法來得到無意義的滿足。應該做的是尊重別人,重視別人辛苦付出得來的成果,再檢視自已的不足,面對挑戰,迎難而上,這才真正對得起當初台灣前輩為我輩打下基礎的付出,才是真愛台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21297894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6 05:27
去年華為研發費支出138億美元,同行競爭對手如下

美國Cisco 61億, 芬蘭Nokia 50億, 瑞典Ericsson 44億

華為去年專利申請比Cisco、Nokia、Ericsson總和還多!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22:56
8樓. 丸妮斯

2018/12/13 05:45

禮貎上,這裡是格主的地盤,能少説廢話就閉口.

=======

疑, 這裡不是論壇嗎 ?!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20:29

樓下的斯妮丸網友

你說的那些人, 在中國叫韭菜

任割任宰

我說的是中國新皇族, 中共及其相關組織, 如華為

你沒看懂哦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3:46
呵呵,你還活在四十年前的共產黨,鄧小平在世的時候呀。

========

人性的貪, 恆古不變

只是手法改

沒這觀念, 只會是被人迷惑的人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3 02:33
哎呀, 你沒聽懂我再說甚麼啦

要管太上皇的人, 當然有困難

管管韭菜, 割割韭菜, 有困難嗎 ?

至於太上皇的人, 習用肅貪就剷除了一些嘛

這是為什麼習皇能順利登基的原因

遠端監控是所有軍事情報人員夢寐以求的任意門

風險小, 不會有像孟晚舟被逮的危險

連詐騙集團, 徵信社都趨之若鶩, 你認為解放軍不動心 ?

華為是最好的工具 

情報就是錢, 你不知道哦 !?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擋都擋不了的
2018/12/13 01:43

球賽的長勝隊一下輸到脫褲﹐急了什麼都做得出來﹐拉褲勾腿等﹐現在連人家的褲都拉到腳跟了﹔連球證都賤起來。但萬千觀眾看得清楚﹐那些眼瞎了亂叫的就不必理了。

馬雲的支付寶已等如銀行業務﹐開始國家的步未跟上﹐現在接手是對的。他撐下去會有危險的。

其他一知半解的盲毛﹐其實不必費神解釋的。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2 21:40
中共將軍事力量,情報收集,鑲入私企, 是韜光養晦的一部分

但它初期不介入, 因為

1.太耗銀彈

2.斧鑿太深

3.怕扶到阿斗

等這些私企漸長成, 哪頭是狼, 哪頭是狗, 哪頭是豬, 就知道了

這時再把手伸進去, 大力扶持 ,當白手套

美國已經看清這點, 所以才痛下殺手

我相信任正非也不想跟中共牽扯, 但人在江湖

阿里巴巴馬雲最典型

馬雲到處演講自己多牛B, 由於不聽話

支付寶被中共收回, 自己被退休, 還被曝是中共黨員

中共以此昭告天下

普天之下, 莫非中共土

沒有中共扶持, 你什麼也不是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8-12-13 00:11 回覆:

你過時了,看你發了好多言,就是一再要強調中共有多牛X,黨政軍無所不能,主席下令,莫敢不從。

呵呵,你還活在四十年前的共產黨,鄧小平在世的時候呀。

現在的中國共產黨,早就不是這樣子玩了,他們也會進步的,而且進步的很快。

所以,拜託你不要再獻丑了,好好去大陸看幾年,好好的打入大陸的基層,看看現在的共產黨有那些變化,那些痛苦,那些厲害的,不要一直瞎講,看的我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都快憋出內傷了。

大陸共產黨確實有不少問題,和歐美比,有管的過多的,也有管的過少的,或者,實在管不動管不到的。十幾億人口,不好管的。但就像基督教和回教,各宗教有各宗教的體系和宗旨,西式民主和大陸的改良式社會主義各自成不同的體系,實在沒必要用意識形態講是非,講不完的。

你要真能有高度的談事情,我也歡迎,但反來覆去的就那幾種落伍,而且不合潮流的看法,再勸你一次,要批評別人前,先用點功,謝謝。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8-12-13 00:36 回覆:

算了,怕你還不服氣,又要亂講,就你這次的貼子,我就跟你講清楚一次,免得你還自鳴得意。

  1. 解放軍,在習近平上台前,是爛掉的,根本就沒法子打仗,部隊裡賣官的,做生意的,搞女人,濫權的,烏煙瘴氣,直到習上台,痛下決心,才有了現在這個樣子,但為了搞成這樣子,習近平也得罪了不少派系,所以,實在沒有能力做到你講的那麼深謀遠慮,不是不想,是做不到。我這裡講的,在大陸基本上是常識。
  2. 大陸基本上對私企沒什麼控制、因為私企是很多大官的白手套,撈錢用,不用來幫國家辦事,再講一次,是用來自已撈錢,不是用來搞什麼情報之類的,沒那麼無私的情懷。懂了嗎?手伸進去是會的,但那是為了自已撈錢,不是為國為民,笑死人了,花老大勁伸進去,幫國家撈錢,不從國家撈錢就已經是好官了。這個,也是大陸人的常識。
  3. 馬雲這件事,眾說紛紜,還沒什麼準確答案,但要說他不聽話,那你也太看得起馬雲了,他還真沒這個膽子。他能發展到今天這地步,自然有他的本事,和王石一樣,他當不當這個董事長,其實影響力都一樣,反而因為他現在雜事太多,事事都要等到他簽字才能動,太慢了,不如御下來,對他對集團都方便。支付寳要像你講的有人在背後支持,今天就不會被銀聯和銀行系統處處使絆子了,很多賺錢的服務都被封死了,這他媽的還叫做支付寳是政府主導嗎?

有想法是好的,但情報更重要,什麼都不知道,卻要妄下斷語,只會讓人看破手腳,多沒意思,是吧?


島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2 16:01
國際之間只有強權者的話是真理!誰的拳頭大誰說了算!國際貿易沒有國力的支持,只能靠邊站!華為無罪獲5G其罪耶!5G是未來通訊的必然工具(系統),誰先掌握了關鍵技術,誰就掌握了未來的5G通訊工業!也等於掌握了一個國家的政經國與國防的秘密!想一想----如果一個國家的國防通訊被別人掌控了-----會有甚麼結果?這就是孟晚舟事件的真正原因!將來必然會以技術合作或轉移來交換政治的干與,否則看得到也吃不到!吃得到也嚥不下去!國際之間沒公道,只有強者勝!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2 14:18
可以說是不信任吧。要很長一段時間,用很多證據才改得過來。跟台灣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