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限電拉閘和軍機繞台,相同的核心問題
2021/10/04 13:52:22瀏覽2719|回應7|推薦17
這陣子和兩岸最有關係的新聞事件就是限電和軍機繞台的事,眾口紛呈,但在筆者的看法,卻覺得大多是先射箭,再畫靶,把事情都講偏了,忍不住就跳了進來,談談個人的看法。


首先,希望所有的讀者都要先認知兩件事:


第一,所有發表對這兩件事看法的人,都是自己的看法,沒有任何官方認證或是什麼直接證據,有,我們也拿不到,所以,沒有權威。


第二,沒有那麼多的陰謀論,也沒有什麼人有能力去對中國這種體量的事去做到這麼細緻的佈局,很多事的發生有其必然性,也有其偶然性,抓準必然性就可以了,偶然性只是用來驗證必然性的事件證據而已。


#限電拉閘


先來談談限電拉閘的事吧,這件事在反中仇中的人眼裡來看,又是一個中國要崩潰的證據,又是一個中國民生管理不好,壓迫人民的鐵證。


在我接案子的時候,我最常和客戶提的事就是,看問題要拔高一點來看,要在問題層面更上一層來看問題,這樣會比較容易看清楚問題。比如公司裡的業績不好,用盡了促銷,降價,推廣,...一系列的營銷工具還不見起色的時候,那就要把問題往更高一點去想,內部協作和市場認知這兩個層面都有可能。內部協作就是不管你銷售部怎麼努力,但售後服務體系,物流配送體系,或產品設計生產體系,在你銷售部門看不到或管不到的地方扯盡了後腿,也許是因為幾懲制度,也許是因為資源不足,但凡你業務部門出了一招要提升業績,他們就能另挖一個坑來埋了業務部門所有的努力。


同樣,即便是内部不扯後腿,但市場上某些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和你的產品未必有關係的一個行為,就足以讓並業務部門用光所有營銷預算,生意還是好不了。在〞需求〞這本書上舉了Zipcar這家公司做為例子,只因為車子放置分佈的地區不同,就讓公司的生意有了完全相反的變化。


把眼光侷限在用電的層面上來看大陸某些地區限電拉閘的事,我們是看不清楚問題的。把層面拉高點看,按大陸國企,尤其是電網公司做事的風格來看,拉閘限電是一個地區電廠總經理敢下的決定嗎?甚至這麼講,光一個總經理同意也沒有用,相關分管業務的副總要是不支持,拉那個閘的工程師也下不去手,他才不背這麼大的鍋呢!


同時,不知各位注意到了沒有,拉閘的時候,各電廠其實不到山窮水盡的時候。也就是說,並不是因為廠裡沒有存煤了,也不是因為電廠滿負荷了,而是因為用完指標了。


不是因為不可抗力時件,不是因為資源用盡再無能力,不是因為生產安全及設備限制,只因為指標問題就拉閘限電,電廠的高層沒有足夠的授權就敢拉閘限電?


筆者很負責任的告訴你,他們不敢,沒有他們上級的命令,這種影響深遠,互動複雜的決定,一個電廠的老總是沒資格下達的,也不是一個老總就能決定的。


這個上級要多大?最低也要省一級而且是分管能源的副省長級別以上的高官才能下達這種指示。又或者,國家電網裡,相當於正部級的領導層下達了命令,還帶上一句,我上面有人,你放心,才有可能在電廠的幾個高層領導同意下,讓工程師拉下電閘。


為什麼這麼複雜?


因為保供電安民生,是國家電網的核心任務,這個核心任務基本上就是為了能安穩供電,安定民生,電價什麼的都盡量維持在最低水平,甚至小賠都可以接受,這個思考是深入電網工作人員心中的。可以這麼說,只要影響到了供電穩定,一大堆的人官位都不保,拉閘這種要人命的事,誰都不願意背鍋,沒弄清楚命令源頭,誰都不會去碰拉閘那個開關。


授權出自省一級?


當然不可能,因為這次拉閘,遍佈了好幾個省,不單只是東北,連華中華東都有幾個省牽涉其中。所以不用懷疑,這個授權肯定出自中央,而且層級極高,至少是國務院裡的國策級別,否則不會產生這種情況。


中國大陸的供電能力出了問題?


煤價高和供電能力不足是兩個層面的問題,甚至煤價高低和供能能力壓根就沒有任何關係,因為電網是國家的,煤價高低是市場行為,中國和歐美國家不同,市場價格是問題,但不會是絕對的問題。另外,大家不要忘了,中國是全球產煤最多的國家,進口煤佔比很低,更談不上國際制裁問題。所以,不存在買不起或買不到煤所以不能供電的情況。


供電能力沒有問題,對供電重視的核心原則也沒改變,那只剩兩個問題,中央為什麼要授權可以拉閘?在什麼標準下可以拉閘?


在為什麼要授權的部份,我曾看到部份分析談到了為因應碳排放政策,所以各地方都有一個供電績效指標,嗯,嚴格講不是供電績效,而是火力電廠的排碳指標。眼看這指標要被突破了,所以才趕緊拉閘。


這個我是不信的,不是不信有這指標,而是不信只因為這指標中央就會放手讓你拉閘。我們需要思考的是,是什麼驅動力讓中央同意地方有權做到拉閘這麼極端的做法,光憑什麼碳指標就要讓中央大力支持,你這也太高看了地方政府的紀律水平,也太高估了碳指標給中央的壓力。雖然習近平有了承諾,雖然事情要從現在就做起,但這個承諾的壓力實在不值得在今年就給中國老百姓給上這麼一記震撼彈。


#降低國力損耗,應對新變局


有一種說法是筆者比較支持的,中國在儲能備戰,當然是經濟戰,所以要減少一切沒必要的損耗,同時也給敵人更大的壓力。


生產多了,對中國不一定是好事。尤其是用實實在在的物資,換來用敲幾下鍵盤產生的日元,美金或歐元,這實在是極不划算的事。


現在全球的供應鏈因為疫情,陷入了極大的混亂。在這個混亂中,雖一還具備有全面,大量且穩定供貨能力的國家只剩下中國,其他的生產基地,基本都淪陷在疫情中了。而這種混亂根本就不知道要何時才能停。這種情況下,當然會有大批的訂單回到中國,這段時間中國的出口單火到了極點,供不應求啊!


自然而然的,當初因為政策或成本問題而訂單外移的低端生產線又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恢復了起來。


這看起來是好事,但如果你連結到各國量化寛鬆的情況來看,國家就樂不起來了。由於貨幣的無限制超量發行,現在各國跟中國買東西的錢,根本就是憑空超發出來的。要抵消這些超發出來的泡沫價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提高商品售價,用高出來的價格去擠掉貨幣超發的泡沫。


但中國後來為了搶單的廠商卻幹了什麼蠢事?削價競爭,低價出口。而這些廠商所依賴的低成本能力,卻是國家用犧生了國家利益供應的低價電力資源,以及防疫大量投入後穩定安心的人力資源。這跟你老婆用你的辛苦錢去養小白臉也沒什麼兩樣了,國家沒法子把人從你廠子裡拉回來,不供你電總是可以的了吧!中國不需要這種沒有價值的GDP,現在中國對外貿易,尤其是對美國,簡直就是在做賠本買賣。


美國的企業出口報價的時候,都會自然的吧超發的通膨成本算進去,然後漲價。但中國的商務水平太低,完全沒能力評估這塊成本,於是乎在進口的時候,老實付了通膨成本買貨,出口的時候把國家用全國人民稅金省下來的福利直接送回去給美國,讓美國來回各賺一次。而做為生產地的中國,生產廠仍然只能賺微薄的利潤(其實是賠的),等於又在幫美國擦屁股。


懂了嗎?在當今疫情肆虐,進口原料不斷漲價,各國貨幣持續量化寛鬆,不節制超發的情況下。不超發貨幣,不提高賣價,不反應能源成本的中國貨,簡值就在做全球的聖誕老公公,不斷的在美元體系中內出血,這誰受得了?


所以,這種因疫情而來的低利潤產品商機,因疫情而高升的生產型耗電,再維持原來的低電價政策,那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好好的說,要你別做你不聽,那我只好來硬的了。這裡的你,不單指生產廠,還包括了放手讓野草再長的地方政府。


其實驅力就一個,就是面對西方的經濟戰,要減少損耗,更不要用自己的資源去填別人超發的坑,解決別的國家通膨的麻煩。



至於拉閘拉的這麼粗魯,那就不是中央政策的問題,而是各地執行手段問題。


熟悉大陸情況的人,對於東北三省地方行政能力水平大多心中有數,這種做事方法,就是東北各省地方行政水平。同樣是拉閘,不妨比較看看東三省以外地方的拉閘情況,引起的地方爭議就小很多。


#軍機繞台


台灣對於大陸軍機繞台一直視為挑衅,但這是源於自己的本位思考和美國主導的地緣政治思想。換個角度來看,台灣可以本位,那大陸本位又有何不可?


在大多數台灣人的看法裡,總認為大陸軍機的繞台是為了武統,是針對台灣的,但筆者的看法卻有所不同,大陸的軍機如果真的是針對台灣,那麼他們可以飛的地方多了去,為何總是在南端呢?正因為都集中在南端,反而證明了解放軍的軍機飛行,武統目的不是唯一,還有其他更重要的意義。


如前面所述,我們不妨再拉高一個層次來看,以中國的國防目標來看,針對南海及美國的軍事威脅是不是比對台灣武統有更大的意義及價值?


和美國的對抗,除了經濟以外,還包含了另一個更為嚴峻的問題,美國建立的國際秩序。


不可諱言,美國在全世界建立了以美國利益為核心的國際秩序,這些國際秩序事實上對於各個國家的主權有很大的侵犯性。這些國際秩序包含的範圍很廣,對中國國防威脅最大的就是海空防衛問題。


台灣的航空識別區是美國劃分的,這個防空識別區的劃定,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傷害性和侮辱性極強。劃分的時候,大陸的空防能力十分薄弱,大陸完全沒有反對的余地和能力,可以說是無奈的接受,屈辱的認下了這個現實。所以在早期,台灣的空軍縱橫大陸空域,但大陸從來就沒有官方的承認和接受,只是默默的積累反抗的實力。


時至今日,大陸國防的實力足以抗衡美國片面劃分的防空識別區後,又需要培養實戰對抗的能力下,所謂軍機繞台,所謂空域騷擾就不足為奇了。


解放軍是在向國際宣告,他們有實力廢除所有加諸在中國身上不平等的國際秩序,要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承認和接受,中國以實力出發在討回公道了。


即便是如此,大陸也不希望給台灣太尖銳的武統信號,所以還是有所節制,把突防的重心放在了台灣的南端,這符合大陸目前的實力,還不足以全面凌駕第一島鏈,但守護南海利益和突破封鎖的決心和能力已經有了。


大量的軍機繞行,軍艦護航和遠航,每一個行動都是在向國際宣告,大陸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利益,不容其他國家染指。


從國家的利益來看,解放軍的出巡,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以中國現在的國力,也沒有必要再忍氣吞聲,向西方勢力低頭和屈從。


台灣從附庸美國的角度來看,幫助美國悍衛美國的利益,保護美國劃定的國際秩序,該去監控,該去廣播也沒有錯,但卻沒有必要上綱上線去硬把這些力量當成是自己安全的威脅。雖然大陸不放棄武統的可能,但大陸和平統一的第一原則也從來沒有放棄,這從最近習近平給朱立倫的賀電和中央發出的聲音來看,是可以證明的。


所謂兩岸緊張,從來都是台灣政客利益和美國利益保護者喊出來的,也都是這些既得利益者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宣傳出來的尖銳對抗訊號,我們有必要跟著聞聲起舞嗎?


#中美對抗才是核心問題


不論是拉閘限電或是軍機繞台,其根本問題都是中美對抗產生的。拉閘是經濟對抗加上疫情衍生出來的,軍機繞台是軍事對抗造成的,只要中美對抗不停,這類問題的衝突就不會停止。這個認識,筆者覺得身為兩強中間的台灣人都必需要瞭解,也必需體認到國際現實的無奈。


其實民進黨最愚蠢的地方也在這裡,兩只大象在打架,做為一隻螞蟻最該做的事是找個安全的地方躱起來,而不是硬要爬上其中一隻象腳上,跟著一起撲騰,一個不小心,就是粉身碎骨的結果。看看周邊各國,除了日本沒有辦法以外,東南亞各國和韓國,不都默不吭聲,拿起了茶杯在旁邊看戲,那有一個國家會想湊上來?


民進黨執政沒有國際觀,拿在台灣耍嘴皮子的成功經驗想要火中取粟,卻要全台灣的人跟著一起涉險,除了愚蠢還是愚蠢。


該怎麼做或要如何做,這是廟堂之上者所該去想的,筆者不在其位,也不謀其政了。但畢竟台灣的政治制度還是由人民去選出那些食肉者,我能做的,也只是盡量希望有更多可以決定未來的人,能更清楚的看清楚局勢,在有機會的時候去選出真正能為我們帶來千秋福祉的人,雖然機會不大,但總要盡一份中華兒女的心,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68948015

 回應文章

金陵散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16:59
大陸限電是短期供需矛盾的體現而已

1)大陸的供電體系是電廠發電,然後將電力賣給國家電網(26個省市)和中國南方電網(廣東、廣西、貴州、雲南、海南);電網公司再將電力提供給企業、居民、政府等機構。由於電網公司的採購價和銷售價基本固定,大陸的電網公司效益非常好,員工福利超好。每年大陸畢業生想進電網公司的競爭強度不比考公務員來的小。

2)一般情況下,大陸的電廠發電總量大於實際電力需求。各個電廠有專人去電網公司爭取配額,力圖多賣電給電網公司。大陸的電能有六成來自與煤炭發電,由於大陸自己關停了眾多的小煤礦,加上新冠因素及外交因素,使得外購的煤炭也未能跟上。煤炭短缺,價格上漲。對於發電廠而言,一旦麵粉的價格高於麵包,那就沒有什麼動力去增加發電量了,造成電力供給短缺。

3)今年秋季大陸的氣溫普遍偏高,居民用電量較夏天沒有明顯的降低(南京為例,九月份的氣溫常在32°以上)。新冠因素造成大量的訂單湧入大陸,企業用電量也增加。兩項疊加造成電力需求上升。(隨便說一下,大陸外貿訂單的峰值是聖誕訂單,這些訂單多數在九月底就要交貨裝船了。所謂以限電提高國際商品定價權之說有點想當然了)

4)由於需求增加、供給短缺,限電也就自然發生了,不過這些都是局部、短期現象。大陸當局已經公開表示要保民生、保生產。解決這些臨時性問題,是大陸集權體制的強項。(某些大V及外媒如彭博,將限電與雙減排目標聯繫在一起,不是想象臆斷就是居心叵測)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10:59
還有認為血腥味會比銅臭味吸引人的,大概就是那些只識個字的蛋頭了。不管在哪兒。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04 22:52
人民就是賤。你天天給人民水電。沒人感激。停電的那天,他們就罵你祖宗18代。今天還有煤就停電。明天人民就知道節約,就會先算好成本。這是對的。

還有未來隨時可能打仗,可以打仗。停電也是一種壓力測試和震撼教育。

盧克文的大棋論被官方打臉。問題是官方會承認他們在下大棋?美國聖誕節玩具漲價是我們中國人要公平?中國為什麼要在美國人民面前親口說我要當壞人?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4 22:42
版主分析得很有道理,拿實貨去換印鈔機印出來的美鈔,怎麼算都划不來。

「至於拉閘拉的這麼粗魯」、「對於東北三省地方行政能力水平大多心中有數」,版主的這個說法,我個人有不同的意見。中共的省委書記是流水官,不可能派到東北去的能力特別差。

吉林市的水務公司的緊急通知居然這麼寫:「不定期、不定時、無計畫、無通知停電限電,這種期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這種寫法不是行政能力不足的問題,而是心中有怨氣,在發洩!而且連民生用電都不定期、不定時的停電,這擺明了是故意搗蛋。

我個人認為習近平打貪得罪了太多的幹部,有人在「搞他」。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10-04 23:01 回覆:

嗯,你說的沒錯,部級領導水平當然是有的,我文中指的不是這個級別,而是廳級以下的幹部,尤其是地方幹部。

上升不到對習的不滿層次,真不滿的才不敢用這麼明白的方式來洩火,你都看得出來,他們就更不在話下了。這個公告看起來荒謬,但其實是務實的,因為講的這麼狠,才能突顯警告的意思,就是不要鑽空子,我不會預告斷電時間,你們不要像打遊擊一樣,此進彼退,該停該退的就乖乖關掉,別害人家了。

溝通是要看對方的文化背景的,在那地方還敢接單的人,多少都有些滑溜,有空子就鑽,只能這樣子公告了,要不然罵挨了,效果還是達不成(那些傢伙就在你不停電是大量生產,電也不會少用),那不是冤枉。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4 18:31
我當然不會別人講甚麼我就信甚麼,也包括你講的,而且也不是你講我說的有偏差,就真的有偏差。我介紹到大陸工作的年輕人,現在還在高科技公司工作哩!
中美臺雖然有一票憤青,但是總體而言都怕開戰,但是,也都知道不免一戰,只是要如何避免擴大而已。
臺灣二千萬人擠在一個小島,確實會被戰爭搞垮,而大陸雖然地大物博,但是有十四億人要吃要用,這可不是對日戰爭的消秏能比擬的,而且現的四十歲以下的人,還有多少能跟北韓人民一樣,能長期受得了物資缺乏的?所以中共現在做一些煞車,導正物欲的措施。
沒有人想要戰爭的,但是現在天平確實已往戰爭的方向傾斜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4 16:39
我當然反對中共軍機船艦繞臺,但是也必須看清中共的戰略思維。
不論之前的網路金融科技的整治,或糧食政策的轉變、娛樂圈的整頓,現在的拉閘現電,以及軍事上轉變,都顯示中共除了要對治資本主義化的流弊,也在收攏國力的泡沫膨漲,其實比較有戰爭敏感度的觀察家,就能嗅到戰備整備提昇的味道了!也就是真的有準備要打仗了!後面還會有一系列的動作,例如,就算放在美國的幾百噸黃金被綁架要不回來,至少也會盡量減持美債,還有戰略物資儲備~。不然,一旦開戰了,接踵而來的經濟制裁、電網、資訊網路、金融及物流的局部癱瘓,食物及能源的供給問題,都要避免發生大規模失控,及防止民變。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10-04 18:00 回覆:

這個,我真的想跟你說,你知道的事情有很多都有偏差,就不曉得你信不信了。

現在,今天,要問全世界最不想和最不敢和中國開戰的,就是美國了。當然,反之亦然。

中國和美國,麻桿打狼兩頭怕。

美國要跟中國打了起來,美國的民生供應有一半要消失,人民生活品質大概要退回到原始人。美國基本沒有什麼日常生活用品的生產線了,你說這仗怎麼打?跟武器先不先進沒關係,就純是這種問題,都可以讓美國仗打不下去。不懂的人會說可以馬上建起來,但真懂生產制造的就明白,要供應起美國人民可以接受的日用品生產體系,那裡是幾年內可以搞定的,更何況還要跟中國打。

相對的,中國要從容多了,武器是差點,但國內生產體系完整,打得起消耗戰。但這仗要一打,高科技和未來發展的路就要艱難和漫長的多了。至少要多花二十年,三十年,這是中國等不起的。

總之,幻想著美中要打起來,比美俄打起來還要難,就這麼回事。什麼黃金要不回去啦什麼的,對中國來說,那真都不是個事。不說有沒有這回事,就算有,那些重量你換算一下成人民幣,你就會發現,那個數字中國還真看不上眼。

至於什麼泡沫問題,坦白說,美國要面對的要大的多的多,現在壓力最大的是美國,不是中國。

我不是個中吹,就是很務實的跟你說,信不信就由你了。對中國共產黨,不需要害怕,他們也不是野獸,也是和你我一樣的中國人組成的,一樣有血有肉,平凡的很。兩邊的制度也許不同,但為政者一樣希望能名垂青史,一樣有民族情懷和政治願景,一樣希望建立大同世界,讓治下的人民都幸福快樂。

你只要知道,別管別人說什麼,自己走一躺,自己去看一遍,誰真誰假不就一目瞭然?

從高雄到台北的路有很多條,總不能認為除了高速公路,其他的方法都到不了台北吧?


立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4 16:26

閣下的證據與洞察力,遠高於鳴人堂的幾個寫手,因為證據難以反駁,受教了。

僅有一事不同意,民進黨執政者並不愚蠢,他們不像螞蟻,他們較像是螞蟻身上的寄生蟲。驅使螞蟻向大象腳下前進,讓螞蟻吞滿大象遺留的菜渣糞便,提供他們輕鬆吸食,才是他們的最高行為準則,至於螞蟻有沒有被踩死,寄生蟲是不在乎的──螞蟻踩死了,還可以就近依附大象吸血,而且哪一頭都可以。

最後,佩服您對台灣的用心,這才是真的愛台灣,但我也敢說螞蟻沒多大在乎。我,只能當搬凳、喝茶、看戲,但很有可能倒楣被大象踩死的螞蟻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