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中共(9)補稅風暴狂卷大陸直播業
2021/12/21 12:50:05瀏覽3121|回應1|推薦16
兩岸這幾天都有話題事件引人注目,台灣是王力宏被蕾神之鎚一錘錘的生活不能自理。大陸則是直播一姐薇婭被大陸稅務局查到逃稅,一口氣罰了大概14.34億人民幣,連帶著把直播賬號,淘寳店,微博,...所有的互聯網入口全關了個遍,什麼時候能回場都不曉得,基本上直播事業算是完了,就算日後重整旗鼓,能量也必然損失一半以上,真的是摔的灰頭土臉,損失比王力宏還要慘。


薇婭何許人也?可能很多的台灣人不太認識她,但在大陸,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的微博粉絲1400萬人,個人單日銷售額在高鋒時達到85億人民幣以上,身家90億人民幣,在2021年進入了新財富榜500大,位於490名。她是大陸直播界的女王,唯一一個可以和她相抗衡的天王是李佳琦,男的。這個更厲害,和薇婭同天拼場,他115億。關於薇婭的詳細經歷,筆者就不再多寫了,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去查。


事實上這段時間北京政府對直播業下重手不止薇亞一個人,之前還有另一個直播巨星,雪梨,大陸直播界第3號人物,也是個牛人,擁有單日最高營業額65億人民幣的記錄,在薇婭被罰之前落馬的,罰了6500萬人民幣,同樣也是所有直播帳號,相關淘寳店全部封停,直播事業一擼到底。


直播界1,3號巨星都被掃了下來,處罰極為嚴重,按稅務單位公佈的訊息來看,這兩位不但逃漏稅金額極為巨大,而且是有意為之,性質惡劣,所以處罰極重,未來會不會面對牢獄之災,是目前大陸網民很關心的一個話題。


這種事情,筆者認為在台灣應該是不會發生的。一個人氣這麼大的網紅,台灣的政府巴結都來不及,那裡敢去動這種人呢?何況是連動兩個,第1名和第3名,按台灣政治人物的尿性,巴結都來不及了,留著幫自己在網路上吹捧自己不香嗎?這麼大的流量,館長算個屁,偷稅這種事情就當做是付給她的廣告費好了,她創造出來的GDP帶出來的其他效益,也算是極大貢獻了,打趴了不至於不至於。


可能有些逢中必反的人會說,這是共產國家仇富行為,只要你在中國發了財,就會有政府來割韮菜,抄你的家。這對沒有生活在大陸的人來看,還真是的,兩個從底層努力上來的小人物,好不容易登頂了就慘遭毒手,這妥妥的萬惡共產黨呀!


首先,這兩個案例的發生完全是稅務機關從大數據裡抓出來的,通過分析及清查讓當事人無可抵賴才認罪的。那裡的大數據?電子支付,支付寳和微信,只要你用了電子支付工具,就必然的有軌跡可循。在大陸,基本都不用現金了,和台灣不同,所以,大陸的稅務單位亮出了這個大殺器,當然殺的薇婭和雪梨沒有脾氣,罪證確凿,無可抵賴。


其次,北京政府抓這類人當典型是因為政府很清楚,這類人就算被罰了,事業做不下去了,未來日子還是不太差的,同樣要去整頓直播界的逃漏稅行為,同樣用大數據抓人,打薇婭和打其他人,花的時間和精力都不太多,刷的一下子清單就出來了,能花多少力氣?搞資訊的都明白。但打那些人放過薇婭雪梨,那就很不划算了,一來金額不高,二來都是苦哈哈的人,打下去對社會民生和安定的影響完全不划算。這就是共產黨政府的思維模式,平衡和對社會民生及安穩的影響度以及創造出來的政府態度及能力。


再來,雖然這兩個人的財富不少,但在大陸人的眼光裡,絕對算不上是一流的富豪,注意到了嗎?薇婭是新富500中墊底的角色,另一個雪梨連入榜的資格都沒有,實在談不上是個富豪。在大陸人的心裡,薇婭頂了天就算是個有錢人而已,還算不錯。這意味著,她們根本就不值得北京政府〞仇〞,民間也不仇視她們,稅務單位擼她們和什麼仇富半點關係都沒有。


其實要看明白這件事,需要從習近平喊出〞共同富裕〞之後開始。北京政府藉由一連串的行動來向整個大陸說明了北京政府在這個理念下的行動方向。


直播業的抓逃漏稅只是整個大棋局之下的一個劫眼而已。


簡單講,共同富裕就是要對整個大陸進行一財富的再分配。從專業的角度來講,就是去探討一次,二次甚至三次分配,這裡要的內涵也請讀友自己去查,太多了,讀友只要知道,社會的財富如果沒有政府介入進行再分配,最後就是貧富兩極化到極致,就是資本主義。國家機構強行介入再分配,就是社會主義,介入到了極致,就是共產主義。所以,共同富裕一定是社會主義國家才會提出來的,是共產主義的改良,是從社會主義的另一個極端往資本主義這一端拉了回來。


為什麼中國共產黨現在對外宣稱自己是〞改良式社會主義〞,就是因為他們在過去用慘痛的教訓證明了極端的社會主義,也就是共產主義那條路是行不通的。然後他們在改革開放的這段時間裡也徹底的明白了資本主義會產生的問題,也理解了資本主義的優點。


資本主義可以最大化的激勵起人民的積極發展經濟的主動性,這是共產主義做不到的。但也有個致命缺點,貧富差距拉大,社會風氣衰敗及對立感加劇,這個,正好是社會主義可以解決的。


有人會說,這還需要浪費這麼多年的時間去試嗎?歐美那麼多國家運作出來的結論和中國政府運作出來的結論不也是一樣?


當然不一樣,同樣的結論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內涵,應對的方法當然就有所不同。文化大革命告訴了中國共產黨,失控的社會運動會造成多大的災難,大躍進告訴了中國共產黨,極端化的社會主義對國家的民生和國力沒有任何幫助,但資本主義又是怎麼回事?在歐美如此,在施行了共產後的中國施行,又會如何呢?四十年後中國政府有信心了,所以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目標。


對於中下層,政府提供各種方式的發展支持手段,只要你想發展,政策上盡量對中下層提供幫助,以資本主義的方式激勵基層人民放心賺錢,包含了政策手段和金融手段。比如打著獎勵高科技產業名號的政府獎勵金,基本上審核盡量寛待,就算明知有做假弄虛的可能,政府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這類的金融工具很多,就看一般小企業或個體戶知不知道。


對於上層,基本上全面打擊為富不仁的富豪,尤其是吃裡趴外想掏空國內資產到外國的,如潘石屹之流;不顧國家安全政策,只圖個人身家的,如滴滴之流;幫著外國造成國內金融風險的,如馬雲。


在財富的再分配部份,當然也會加大力度,比如在住和教育兩個領域,房住不炒,教育雙減重拳出擊。買房掏空兩代人的口袋,補習班掏空家長口袋和形成有錢人才能受好教育,長期固化社會階層的隱患,這都不利於長期的共同富裕主張。


利用大數據,強化對個人或是企業的逃漏稅打擊,徹底落實二次分配的國家任務,直播行業的打擊行動也只是這個目標的一個分枝,目前大陸在這部份的強度也在不斷加強。


如果讀友把薇婭這類的事件只看到了八卦,只看到了大陸某些神奇的財富積累方式,只看到了北京政府雷勵風行,感覺害怕的做事風格,那就是以管窺豹了。提高一點層次,從多方面綜合起來再找到那個總綱,你就會明白北京政府做事的思路和方向,這個,是和台灣完全不同的執政方式。


在台灣,很難有人會用四個字展開這麼多有效而精準的執行任務。用民進黨心心念念的台灣獨立來比較,全都是短線搏人眼球的表演任務,那一個是腳踏實地為台灣獨立服務的?


別不服氣,台灣要獨立,內外兩個支柱,外求國際支持,內要有錢有力,缺一不可。國際支持可不是只有美國而已,但如何讓全球支持呢?早年連戰提出的亞太運營中心是好方法,金融政策全面開放,也是個不錯的方式,讓全世界想和中國做生意的人,願意把總部放在台灣更是個高明主義,這些都有助於在未來台灣要獨立時取得國際的支持。類似的政策很多呀,我這大外行雖然是亂說,但蔡政府做了什麼?


台灣如果經濟好,不管這助力是來自於中國或是其他國家,都會有效延緩大陸武統的力量。兩岸經貿往來非常密切,台灣錢淹腳目,台灣反而比較難統一,這個應該不用筆者說了吧?


一個台積電就成了護國神山,如果再有幾個類似的產業集群呢?只要核心力量落在了台灣,比如早期的光伏產業。其實核心思路就一個,多累積自己的實力,全力支持和鼓勵,但姓蔡的有這種眼光和能力嗎?


所以民進黨喊台獨,內行的都明白,喊假的。比一比兩岸就知道一個能做事的政府和不能做事的政府差別在那裡。


最後,我希望讀友看我的文章,不要先戴上意識形態的濾鏡,看到說中國好的立章就混身不對勁,沒意義。就算你把大陸當敵人,多瞭解一點不也是知己知彼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0915400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1 13:02
就是因為搞選舉,搞得沒有時間做事。但是如果選民們覺得這才好看,那又能怎麼辦。在臭水溝邊看鬥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