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國兩制其實就是維持現狀
2022/06/14 10:11:45瀏覽2999|回應1|推薦19

一國兩制被台灣人嫌棄的要死,一說就炸毛,但有多少人想過什麼叫做一國兩制?為什麼大陸要抛出這個主張?

首先,很多人對〞統一〞或〞獨立〞這兩個詞語的實際情況大多都是政治宣傳產生出來的想像,而不是腳踏實地的去思考實際的場景。

所以,你對大陸政權的統治情況,就只有專制獨裁,就想像成你連出門都會被人盯著看著,不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以筆者在大陸旅居十幾年的經驗,筆者只能跟你說,你想多了。大陸今天就做不到你想像中的全面控制,未來在台灣就更不可能,因為到時候台灣也就是一個省而已,為了做這些事情而花費中南海大量的預算和精力,再抽調出幾十萬的人來台灣做這些事,這是沒有道理的。

更何況,這麼做的意義何在?今天這麼對立,台灣都沒有力量對抗而要靠美國,難道那時還怕你台灣省翻了天?台灣現在是什麼樣子,統一後除了金字塔尖端的少數人和政客以外,你我生活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大差別的。哦,是有一些差別,以後選舉新聞會很難看,沒有立法院了,只有省議會,沒有抗中保台了,只有台灣的民生議題,很不刺激。

相對的,台灣獨立後大家就又會台灣錢淹腳目?畢竟台灣現在已經民主自由了,所以政治權力不可能會有什麼變化,獨立後的最大好處不外乎是不再有戰爭的威脅,不再有大陸的打壓,然後呢?呵呵,還是那句話,你想多了,什麼變化都沒有。

如果你認為現在是大陸在打壓,那以後就是中國在打壓,現在是內戰,以後就是國戰,就算那時的中國什麼都沒有做,還是會有人在你耳邊嘀嘀咕咕的說,中國不甘心啊,他們隨時要打你啊,你要買武器啊,你要結盟呀,...。

而政客依然無能,在對岸不再因為統戰而讓利,一切都按國際規則互動的時候、當對岸廉價而豐富的產品不再因為統戰而克制的向台灣傾銷時,政客一邊讓家人朋友私下大量進口,一邊在台上疾呼對岸打壓,仍然會是台灣竟選時的口號。不要懷疑,到時候一定是這樣。你今天日子不如意,以後只會更差,別幻想會有什麼起飛騰空。

什麼?到時我們可以自由加入RCEP,參加各種國際組織,所以...

別傻了,不說加入這類組織還要十幾二十年後,就算加入了又怎麼樣?台灣今天會被某大國剝削,到了獨立後就不會被某大國繼續抽血?你看看現在的國際現實吧,就算新加坡也做不到不被影響,否則又何必被逼的加入到制裁俄羅斯的團隊中?所以根本就沒有什麼所以。

真像是中南海只能讓台灣維持現狀,改變的是台灣的頂層治理體制和軍隊體系,其他的什麼都不會變,不是不想變,而是變不了,就像香港澳門,因為要把這些本來就不同體制的地方變成和大陸一樣的體制要花費的代價和沖擊太大了,大到不划算,只能放著,等那天行有餘力了再花上幾十年的時間來慢慢改。想想吧,香港都收回了二十幾年,要不是發生了港亂,今天香港還是發生動亂前的香港,什麼都不會改變。台灣人口和地方比香港大多少?香港都只能維持現狀,台灣當然也一樣,該選舉時還是選舉,家裡的插頭還是110V的、因為要改變實在太難了。

北京政府喊一國兩制,這不僅僅是做統戰,其實也包含了想改而不能的無奈,一國兩制已經是最好的現實了,難道還能有其他辦法?真要有這種辦法,香港早變天了,那裡會等到現在。

今天台灣人對統一的恐懼大多源於對今日大陸的不瞭解,而這些不瞭解很大原因是受到了西方媒體的影響和現在政府的言論管制造成的。想想吧,在六年前的兩岸氛圍和媒體的內容,根本就沒有今日的緊張和對立,大多數的人都開始認為對岸其實也還不錯,甚至也有不少人都把去對岸發展做為生涯的重要選項,包含筆者也是在那段時間到對岸發展的。時至今日都還是有很多人在這裡過的還不錯。

對岸的變化差異,比兩蔣時代變化到今日台灣的差異還要巨大,但很奇怪的是現在的媒體和政府依然拿著毛澤東時代的事情來說事,蘇聯都已經解體了,還有人以為俄羅斯和史達林時代一樣嗎?但再怎麼樣奇怪,現實世界還真就有那麼多人還抱著幾十年前的老眼光來看待今天的中共,尤其是歐美的媒體。

我不會否認大陸到今天對於部份言論的自由還是有所管制,也不會否認到今天大陸還是對於言論及情色相關的媒體訪問還是有所限制。但這裡牽動到的國際情勢問題和大陸的國情問題其實非常複雜,不是簡單化約成言論自由可以解釋的。簡單講,就是中國還不夠強,尤其是在認知做戰的對抗能力還不足,而歐美又確實看不得中國穩定發展的時候,對於互聯網的控制確實有其必要,一切都是為了維持社會和國家穩定,如此而已。但這些,在未來的台灣並不會受到影響,看看香港就知道了,統一後的台灣,根本就不用担心上網還會有什麼限制,完全不用担心這個。甚至,按目前的趨勢,未來這些限制絕對會被取消,這從筆者個人經驗發現,翻牆的限制愈來愈智能化,範圍愈來愈小,雖然還是不能公開翻牆,但對於非商業性翻牆,基本上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筆者幾年前用家裡的路由器做橋還被封過IP,但現在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不是筆者技術提升,而是大陸對這類私用的VPN不太關注了。

台灣本土的人對於統一的反抗確實與日俱增,除掉少部份還是抱著漢賊不兩立的ROC忠誠者外,可以說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日積月累的認知作戰而形成的。就像新疆問題一樣,這些說法和事實有很大的差異,而且大多是斷章取義,但在掌握了發聲機器的政府和西方媒體的統一口徑下,真相始終沒辦法理性探討,事情自然就會朝著對立面不斷的發展過去。

就像筆者在仔細斟酌後認為,統一後的一國兩制在現實面上,對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人而言,就是維持現狀,但有多少人能像筆者一樣在大陸待這麼久,能像筆者一樣對於大陸的社會現像用一過客般的客觀心態仔細觀察?

但筆者也不得不說,這也不是大多數台灣人的錯。我們都是平凡人,我們絕大多數都受生活所迫,每天要用大部份的精力來解決生活問題,那裡有這麼多的時間去思考這些並不迫切但卻影響深遠的問題。更何況,這些事情非常複雜,牽涉到的範圍也非常廣泛,而且因果關係的時間跨度也很大,真的不是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講清楚的問題。就像買一部車一樣,一部車的好壞絕對不是簡單的看配置看外形或是看內飾就可以看出來的,但對大多數的消費者來說,他們能夠得到的線索就只有廣告,朋友建議和網路上所謂的達人文章可以參考。更講究一點的,也就只能去找找谷歌裡面的車主心得了。但真像是這些其實都不夠,除非你有能力知道更深入的真相,包含了車廠使用的底盤結構,用料材質,引擎設計和各種傳感器的安排及互動邏輯。可惜,這種消息對於一輩子也就買幾輛車的人而言,實在不值得花這麼大的心力和時間去研究,兩岸問題也是一樣。

不談別的,就以俄烏戰爭而言,有多少人只著眼在今天的戰火和烏克蘭的傷亡後去責備俄羅斯不該發動戰爭,卻不去研究俄烏之間從蘇聯時代就種下的因,再加上北約在蘇聯解體後在其中的縱橫捭閤以及從2014年以來部份政治家對俄烏合平的努力和美國的推波助瀾?這那裡是簡單的發動戰爭者就有罪的簡單事非觀可以解釋的。

在理想狀況下,這類問題應該由那些從政者來幫我們解決,他們有義務研究清楚後,負責任的幫我們做出合理的選擇。也許不同的從政者有不同的訴求,並且形成不同的執政理念,但基本上都應該是基於事實和合理的邏輯推演。但遺憾的是,這不可能、因為沒有私心的從政者是如此的稀罕,以致於我們一直都是生活在政客的謊言之中,即便是有了少數有良心的政治家,我們也很難辨識出來、因為真相太隱晦了,被深藏在多如繁星的細節中。我們是如此的平凡,以致於只能看到夜空中的明月和銀河及少數亮度最大的明星,而真正決定宇宙結構,處在深空中的黑洞和視線以外更多的星系和星塵,他們如何互動,我們根本就看不到。

看不到並不代表不存在,把這些存在揭露出來讓其他人有機會深思和傳播應該是我們這類政論文作者的心願吧,一如那些天文學家,他們一點一滴的揭露宇宙中的神秘和真相,日積月累,總能讓世人明白星辰大海的真相。真的就是真的,不管各時代對於早期的天文學家有多少迫害,但世界最後總能看到真相,雖然對很多人而言,公道已經來的太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5166138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4 13:21

政治是短暫的,文化才是永久的。只是政治神棍都不許信眾知道,自己也不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