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石斑魚事件看民進黨的財富密碼(商業模式)
2022/06/19 22:04:26瀏覽30731|回應3|推薦22

繼鳯梨,釋笳,蓮霧之後,石斑魚,白帶魚成了最近被大陸禁止進口的台灣農漁產品。台灣政治人物接下來的反應,基本上都成了模式,政府喊大陸欺負人,外圍口誅筆伐,藍營批評政府無作為,名嘴跟進,...巴拉巴拉。不知道各位讀友膩歪了沒有,筆者是看膩了,實在無趣。

我不會否認,無力感除了因為了無新意,板塊不會有什麼太大變動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根本就沒有抓到重點。笨蛋,重點在於所有出狀況的事件背後都隱藏了民進黨的財富密碼,不僅是農產品,連現在罵聲一片的問題快篩,都屬於同一個密碼,在利益的驅力下,不管反對陣營如何跳腳,民進黨都會無動於衷,不讓支持綠營的人明白這個財富密碼,支持板塊也不會動移、因為這是民進黨找到的最佳商業模式,環環相扣,堪稱完美,令人嘆為觀止。國民黨撈錢手段和民進黨比起來,只能說弱爆了,難怪對抗不能,腦子不行啊!

民進黨的商業模式核心其實並不罕見,就是很簡單的政商勾結,民進黨利用執政的權力尋租,在各個領域找到願意付錢的商人,在各個管制領域指定代理人(商人),然後民進黨政客利用商人的交易抽取佣金,商人則利用民進黨的執政掩護獨佔交易,獲取暴利。就這麼簡單,這模式在全世界任何國家裡都有,只是治理好的國家,政府會透過各種管道不斷的把這種大老鼠挖出來,治理不好的國家,那就是上下交征利,蛀空國家力量,最終國家就會在某次內在革命或外在侵略下轟然倒下,煙消雲散。

政客把國家蛀倒,不分中文古今,史不絕書。最近的例子就是烏克蘭,讀友們不會以為烏克蘭今天被俄羅斯打的無法招架只是因為俄羅斯武功高強?當然不是,關鍵因素是烏克蘭長期被政客們在各個領域裡侵蝕,早就已經身虛體弱,澤連斯基能上台也是因為民心望治,所以把電影裡的形象投射到本人身上,他才有機會當上總統。而澤連斯基上台後也擋不住誘惑,自己都開始腐敗,西方媒體都報料過他在美英都有鉅額財產就是證明。此時的烏克蘭民心盡失,當俄羅斯悍然兵出烏東後,所有蛀蟲第一時間四散奔逃,還帶著烏克蘭的財富,留在烏克蘭用血肉去扺抗俄羅斯的還是那些被賣了的平民老百姓,但此時的烏克蘭因為長期的執政無能,要錢沒錢,軍備老舊,軍人缺乏訓練,如果不是美國在後面出人出錢出指揮,俄烏戰爭早就結束了。

雖然烏克蘭人很慘,但筆者並不同情、因為他們所承受的都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他們用自己的選票一次又一次的選出不適任的政客,縱容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掏空國家力量,最後有此一難,能怪別人嗎?

雖然我不同情烏克蘭人,但筆者又不得不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在建國的時候,正是蘇聯領導人迷信西方民主制度最盛的時候,所以毫無猶豫的把國家制度按著西式民主體制建設了起來。這種體制有著重大缺陷,遲早會由國民組成的烏合之眾,慢慢的把國家葬送在自己的手上,即便是始作俑者美國,也逃不掉這個陷阱。

話題收回來,再回到民進黨的商業模式。

如果民進黨的商業模式僅止如此,那筆者是不會給予高度評價的,重點是民進黨運用了平台模式,建立了很好的抗風險和利益分享機制及體系,徹底顚覆了傳統的政商勾結形態,脫離了國民黨的傳統做法,這真是不得不讓人為之擊節。

先來談談平台模式,這個平台模式十分有效的展現出了〞羊毛出在豬身上,狗付錢〞精髓。民進黨的錢從代理人身上拔,但錢最後是由台灣人民出,代理人只要負責運營各自的生意就可以了,民進黨利用執政負責保護他們的生意是獨家,而且沒有其他人可以介入。精華來了,民進黨和代理人對於商機的選擇是有原則的,出本錢的不做,政府控制不到的不做。這意味著他們的生意基本上都是零成本,以確保民進黨和代理人的獲利可以最大化和輕資產,免得不小心失去執政權的時候便宜了國民黨。

符合這兩個條件的有那些生意呢?

以不出本錢為例,各種有國際管制的出口產品,尤其是出口到大陸的農漁產品。民進黨只要把出口商授權給特定的代理人,那就保證了代理人基本不用出什麼成本了,頂多就是墊點錢買些辦公設備和先請些人,反正這些錢最後都會由真正去生產的農漁民在交易的時候以差價扣回來,輕輕松松。這些外銷漁蟲,菜蟲,果蟲隱身在背後,反正誰要出口都要透過這幾個外貿出口公司,不則根本就出不去,沒有其他人能出口了。

以政府控制為例,主要就是各種政府支出的招投標,尤其是緊急采購,這個筆者就不用多說了,大到軍火采購,小到疫苗快篩,連1450都可以做為例子,沒上過貢,沒點關系,這些生意你想都不要想,再好也沒你的份。本來這部份還有采購法的各種法律規範,但連法務部和法院都是他們開的了,誰去調查?誰去判決?

當然,如果只是這樣,還是不行的,要進行風險管控。一個政府最重要的風險管控就是言論,尤其是媒體或是網絡上的言論控制。這方面民進黨做了多重保險,一方面透過行政和立法提高了自己的控制能力和權力,另一方面則是排除社會上的異音,比如關掉中天。最後,再以政府的錢去養一個在網絡操作聲量的團隊,俗稱水軍,來運作網路上的內容和方向。

除了以上這些工具以外,民進黨還有一套搭配的標準流程,利益相關人員都操作的熟練無比。問題一發生,立即甩鍋,甩到對手或是大陸身上。這一招通常可以解決六成的問題,最主要是給上述的工具提供一個操作的方向,所有媒體和水軍立即按此原則或方向進行各種導引和宣傳,事實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要講的好,講的合理,講的動情,講的委曲。總之,鍋甩出去能否成功,全看御用媒體和水軍的引導功,只要官媒九成民媒,FB,TWITER方向一致,根據人類從眾和懶得追根究底的天性,搞歪方向基本沒問題。

在甩鍋的時候,有一個環節就可以看出來民進黨不出本錢原則的重要性。因為不出錢,所以一定是服務角色,也就是做代理的。受傷的團體一定是做實體的,代理的會被隱藏起來。因為搞鬼的是代理的,所以做實體的一定是無辜的,比如這次實體的三家養殖場就沒有問題(真相是代理的借或偷用他們的牌,然後混水摸魚),媒體和水軍當然也會突出這一點,而真正的利害關係人就被蓋過去了,而被甩鍋對象的惡性也被突顯了,真是爽到一個不行,這是民進黨和國民黨商業模式中非常核心的差異,讀友請自已品,請細品。

接下來是灑錢。

甩鍋不算什麼,是個政客都能,但能把禍事變喜事,這可是民進黨政府的特異功能。出事不打緊,甩完鍋後馬上就要灑錢,一定要大大的灑,還要再用這個理由創造出新的投資方向出來,這才是重點啊。就像打仗不賺錢,國家遲早要玩完,花了那麼多成本去甩鍋,當然要從別的地方再撈回來。

所以,能不能回本,甚至藉災發財就全靠這個啦。這時民進黨政府一定會發動補助,大大的補助,十億起跳,然後一定要再花大錢搞個什麼案子,百億起算,總之怎麼豪氣怎麼花,反正所有的錢都是國家的錢,不花出去也沒有一毛錢會留在自己的口袋裡。花出去,定向花,就算1%也是一千萬或一個億呀,放進自己口袋的錢不香嗎?千萬不要像國民黨那樣小氣,能不花錢就不花錢。以前國庫通黨庫養出來的壞毛病,還以為留在國庫裡的錢是他們自己的錢呢,傻瓜。

最後一步,表功,這一步是整個事件的收官之作,同時也是告訴自己人,這事到此為止了,能分的能給的都定好了,不要再出來搞事了。通常,到這階段,社會也對這話題不太有興趣了,倒楣的自認倒楣,更加痛恨黑鍋,分到錢或案子的喜滋滋,沒分到的只能期望鍋王能夠再搞點事,好讓他們能有機會撈撈。

甩鍋,灑錢,報功,一套組合拳打起來行雲流水,成千上億的錢就入袋了,多好。

筆者分析到這裡,我想讀友應該能看明白台灣現在是怎麼回事了。在這群政客的治理下,台灣不能好,台灣不能沒事,一個兩岸和平,什麼災難都沒有的台灣意味著這群人失去了賺錢的機會,這是不能被允許的。這個邏輯和美國為什麼一天到晚在世界各地找敵人是一樣的,沒了敵人,你讓美國如何每年編列八千億美元的軍事預算?你讓那些軍工複合體要如何撈錢?所以世界不能和平,美國不能沒有敵人,這和民進黨治下台灣不能歲月靜好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台灣人的災難,台灣人的委曲,對岸的敵人,都是這些政客能否有足夠收入的重要KPI。出愈多事,兩岸對立愈高,損失愈大,他們的創收的機會就愈多,收入就愈大,這就是民進黨政府的治國理念。

務實的很,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5230124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0 16:08
政治神棍只會說些自己絕不信的話,卻要聽眾獻財納命。古往今來一個樣。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0 12:04
高端疫苗就是
用黑水公司的專利權做出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0 10:25
讜論!讜論!一針見血!天下大亂,「創收」的形勢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