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唐山黑道群摳女食客及河南紅碼事件看互聯網對大陸治理的價值
2022/06/16 21:37:03瀏覽3250|回應3|推薦19

最近大陸有兩條最熱的新聞,一個是唐山市多名男客圍摳兩名女食客事件,另一個是河南鄭州濫用公權,利用健康碼控制了上訪民眾的行動。為了便於不熟悉這兩個事件的讀友容易瞭解,以下筆者把這兩個事件先簡單說一下,再一起做個評論。

首先是唐山市的惡性事件,起因是女食客拒絕某個男客的搭訕,整個過程剛好被店內外的監視攝影機拍了下來,然後被人散發了出去。由於這些男客個個人高馬大,而且下手極狠,整個過程看起來就讓人非常憤怒,於是視頻迅速的就在微博和微信上散發了出去,很快就在整個大陸造成了很大的迴嚮,群情激憤。因為掀起了巨大民怨,大陸的反應也是極為迅速,加上拍下來的影像非常清晰,一群9個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全部被抓獲。一方面是當地公安局瞭解了事情的嚴重性,另一方面大陸網民也超乎想像的給力,警察還在查人,這幾個人就全部被網民人肉了出來詳細訊息,據說給大陸公安省了不少事。

本來這事情如果只是單純的暴力事件還不會鬧的那麼大,但接下來的事就讓當地政府和全國人感到坐立不安了。首先是這些人經過網民們的人肉後,揭發出了打人者更多的惡行和過去的犯罪記錄,而且還有拉幫結派的行為。在大陸,是直接被定性為黑道,不過,筆者是在台灣見識過正統黑道標準行為準則的人,不會像大陸人那麼沒有見識,湊幾個人,叫人大哥,然後大家一起吃飯喝酒,包點工程,打打人,騷擾騷擾良家婦女就可以叫黑道了,那竹聯幫和四海幫的人豈不是覺得很沒有面子,更不用說在日本,美國,意大利的先進組織了。相信我們台灣人都可以理解筆者對於大陸這種稱呼的不屑,所以我只寫成拉幫結派,不用黑道這個含意深遠的詞。

扯遠了,繼續,當這些人過去的惡行被一個一個揭露的同時,當地人有不少被這些惡勢力傷害過的市民受到了鼓舞,開始在網路上一個一個的實名舉報自己曾經被欺凌的故事。一石激起千層浪,更何況是這麼多石,一個暴力事件轉瞬間就升格成了治理不力,黑白勾結的巨大社會事件,震動中央。

當一件事情達到了這種層面的影響,地方的行動就會很快速,力度也會很重,於是唐山市立馬就展開掃黑行動,當地公安局長還成立了窗口接受地方人民的陳情和冤曲。讓人跌破眼鏡的倒不是雷霆行動抓了多少人,而是兩個窗口很快就排滿了人,有人排了四個小時還排不到,公佈的舉報電話還打不進去。這類消息一個又一個的被網民公佈和展示出來,讓人不得不想,這唐山市是發生了什麼?所有的流垊和無賴都集中到那裡去欺負人了嗎?總之,讓當地的主政者顏面無光,治安敗壞到這種程度,都成了全國知名,很多人都估計,這裡的公安局長是當到頭了,估計要掃下來一大片的人。細節就不再說了,網上資料豐富的很,全寫清楚再來十篇文章也不夠,有興趣的讀友自己去百度查查吧,這事情谷歌不好使。

唐山上訪排隊民眾

接下來講第二件,這事情沒有唐山打人的事火,但很多人,包含筆者認為這事情的惡劣程度比唐山事件要嚴重的多,說是動搖國本都不為過。

第二件事情的起因是河南鄭州的部份鄉鎮銀行爆發了數十萬存戶因為銀行沒有錢而無法提款的事件,牽涉的金額高達四百多億人民幣、因為屢屢沒有得到回應,心憂多年積蓄可能血本無歸的情況下,就開始有儲戶開始要上訪。

這裡解釋一下大陸的上訪是什麼意思,簡單講就是要去北京告御狀,向中央政府表達地方人民的委曲,控訴地方政府官員的不做為。這對地方政府的官員是很嚴重的事,因為按大陸的法律規定,地方民眾向中央上訪,相關單位是不能不接受,而且不能不受理的。一旦有人上訪,那麼就一定要派人去查和處理,一旦中央的人下來查,那肯定不會只查上訪的事,絕對是雞飛狗跳,而且政府官員那裡經得起查,倒不是怕惡行被抓,而是對那些中央來調查的人,為了完成任務,連鷄蛋裡都能挑出骨頭,誰受得了。總之,地方政府一旦聽說了有人要上訪,那是千方百計的要把人拉回來,曉之以情,動之以禮,惡劣的連綁架,丟進精神病院,關進拘留所的事都幹得出來,愈偏遠的地方幹的愈〞出色〞。

現在,為什麼這四百多億出了問題,真相還不知道,金額這麼大,估計是有些故事,但重點不在這裡,重點是在上訪這個事被傳出來後,一夕之間,所有銀行儲戶的健康碼就變紅色了。

這裡筆者對台灣讀友要再介紹一下什麼叫做健康碼變紅色,以及紅色的意思是什麼。目前大陸為了防控疫情,由國務院出面統籌管理各地方疫情的大數據,由各地方政府分層負責,統一開發APP或是可以在支付寳和微信執行的小程序,讓每一個人申請個人健康狀況的二維碼。主數據統一由中央管理,各地方把每個人的檢測結果匯報到國務院的統一平台。這個健康碼之下,會記錄每一個人的疫苗施打情況,核酸檢測的情況,配合手機訊號還可以追踪到你的行踪,是不是到過高風險地區,用處極大。在中央統籌管理這個健康碼後,當持有人因為太久沒有做核酸檢測或是沒有打疫苗,或是被判定有高風險,就會根據不同的危險等級顯示顏色,綠色,黃色或是紅色。綠碼,就表示一切正常,黃色表示有風險,紅色表示要就地隔離,那裡都不能去。所以,一旦被標了紅碼,那基本上就不用去任何地方了。計程車不敢讓你搭,公車上不去,鐵路飛機進不去,只能自己開車。但自己開車也沒用,你總會肚子餓,去個餐廳都進不去,超市也不行,總之就是紅碼在手,天地無門,四方無路。

解釋完了,回到事件裡。這件事很快就被曝光在了網路上,和唐山事件一樣,也激起了很多人的不滿和討論,最重要的是,在很多儲戶的反應裡發現,有人出了鄭州市因為紅碼被攔了下來後,在查詢自己的健康碼為什麼變紅時,竟然被告知,只要回到鄭州,紅碼就會變綠,然後果然如此。總之,所有的儲戶,都被這個紅標碼給限制住了。更可怕的消息是,這個碼的設定者竟然屬於省級,還不是市級,這下子問題就更大了。首先,健康碼做為防疫的重要管理工具,它本身的公信力在目前,是非常高的,而且,國務院也明文規定,這個碼只能用來做防疫管控使用,不能移做他用。其次,當健康碼被做為其它工具使用後,健康碼的信用就會受到質疑,威權也會喪失,人們會開始以此為藉口抗拒疫情管理、因為你怎麼知道我這個變紅是真因為染疫還是因為其他事情被紅?最後,健康碼被地方政府用來當控制人民上訪行動的工具,這不但違法,而且還剝奪了人民討公道的權力以掩護自己施政不力,這只能說是喪心病狂。更糟糕的是,使用這個工具的還不是小單位,而是層級很高的省級單位,這更是讓人細思恐極,銀行這件事難道有大案在後面?

第二件事目前只能算是波瀾剛起,後面還會振盪出什麼樣的大事,筆者不知道,也甚為期待、因為能想出來用健康碼來圈上訪者,這個機靈抖的,確實聰明,但只是小聰明,很期待看到他的下場。

兩件事講完了,這兩件事的屬性完全不同,但都是最近非常轟動的事情,按大陸的用語,屬於熱搜事件,而且絕對是數一數二的。筆者對這兩件事並不打算進一步的評論或分析了,因為在大陸的無數網民寫的比我更細緻,更到位。筆者也不是想滿足那些抗中者的慾望,故意提這兩件讓抗中者感到十分興奮的惡性事件,給他們提供批評大陸政治的各種素材。

這些都不是筆者想說的。

我不知道在我講的兩個事件裡,有沒有讀友在這裡面提取出來了一個共同的元素,一個影響這兩個事件走向的重要元素。沒有這個元素,唐山的事情可能就淹沒在了角落,打人的可能因為受害者害怕被報負而不了了之。紅碼的事也可能在當地政府某些有力人士的掩護下,根本就悄無聲息,直到事情被他們擺平。

這個關鍵元素就是互聨網,尤其是社群應用,這裡包含了微信,抖音,微博,快手,QQ,...等等大陸網民常用的社群工具。在台灣,當然也有類似的,比如FB,TWITER,LINE,抖音,...。但相對於台灣,這些社群工具對大陸人民的重要性更高,而且使用頻率也更可觀。不要忘了,大陸人現在出行,基本是不帶現金的,一隻手機可以遊走整個大陸而不需要一塊錢現金,這個使用頻率可是很可觀的。

我點出這個,是想表示,大陸並不是沒有問題,但不要用有問題就去否定體制、因為體制要用很長的時間才能判斷是好是壞、因為即便是被歐美視為歷史終點的民主體制,如歐洲,美國,台灣,...問題也不少,難道也是體制問題?關於體制問題,筆者擇日再談個人看法,現在回到找想講的主軸,互聯網工具在大陸治理上的價值。

台灣人很難理解在大陸一個政府組織要治理14億人是多難的事,而且這個政府還要應付環繞著他邊境上的諸多國家。台灣只有2300萬人,周圍全是海,一個接壤的鄰國都沒有,所以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在看對岸的時候,如果只用個人經驗和主觀來看待大陸的政治運作,我只能說,你一定沒有辦法理解大陸現在的情況有多難得,也不能理解習近平敢說出要實現中國人復興之路是多大的口氣。坦白說,連美國都無法理解,因為美國人口不及大陸,接攘鄰國也只有兩個,還被收成了附庸,所以美國的政客對大陸也是很難直接理解的。

在這樣一個環境下,中央政府要維持一貫的控制力是很難的。很多台灣人張口專制,閉口獨裁,閉上眼睛就以為習近平對14億人口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生殺予奪,隨心所慾。但你要跟習近平這樣說,他肯定會對你苦笑說,〞臣妾做不到啊!〞

是的,今天的中南海,已經算是共產黨執政以來中央最集權的時候了,雖然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威權比習近平更強,但他們在位的時候中國的科技水平不行,各地民情和實務中央很難即時掌握,或者掌握的清晰度和細節不如現在,所以威權雖大,但卻很難如臂使指。但現在的中南海可不一樣了,任何事情,整個中國各個地方的情形基本上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知道情況,在一二三線城市,甚至可以精確掌握細節,全國約25%的城市可以用監視攝像頭看到現場的情形,這個在十年前的中國,那是很難想像的。有這樣的情報掌握力,習近平的管理掌控力度當然要比之前的毛鄧要強很多。

但即便如此,如果把政府當做是企業組織,國民當做是顧客,那麼客戶有什麼意見和對各地政府的滿意度,那就是中南海給各地方政府的KPI,但要如人何獲得精確有效的考核成績呢?民主體制可以依賴定期的選舉來檢核地方民選首長,但大陸不好用啊!所以在互聯網不發達的時代,只能依靠GDP,只能依賴各種數據,甚至要支持上訪,用國民來做為地方監督的工具。如果一個地方真的天怒人怨了,不管怎麼攔,一定會有人拼死把消息送到北京,所以只要上訪成功,基本都會被中央視為重大事件來看待、因為真的不容易。

但這一切都因為互聯網科技而改變了!

筆者可以這麼說,今日大陸的進步飛快,治理良好,互聯網功不可沒,是關鍵的科技。因為有了互聯網,中南海在深入瞭解和引進了相當多受過現代教育的政府官員後,大陸政府不斷深挖互聯網在治理上的價值,到今天,可謂成果豐碩。

不要用狹小的心胸來看待北京政府研究互聯網科技以改善治理能力這件事,戴著有色眼鏡的人就會一口咬定北京政府是要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据來監看人民和限制人民的自由,但還真不是,監看這事情只是因為想治理好而衍生出來的副作用。

我曾經為文說過,中南海最大的煩惱既不是中美之爭,也不是兩岸問題,而是管理深度問題,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認同。前文雖然說了,目前已是中南海歷史上集權程度最高的時候,但對於中國這麼龐大而複雜的國家而言,還是不夠的。這個感受全球只有印度能夠明白,但印度政府對這事情躺平,壓根就不關心,但中國政府不同,因為中國政府比印度政府對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更高的責任感。這責任感源於中共的發家歷史和中國政權迭代的關鍵都源於人民革命,當人民對生活不滿意的情況下,你這政權就做到頭了,在14億人口壓力下,光靠壓制是壓不住的。為了維持住他們的政權,他們必需要讓治下的人民生活滿意、因為只有一個政黨,他們沒有辦法推託責任,這是一黨專政的優點。

互聯網科技的引入,為中南海政策能夠確實被執行及應付快速成長後的諸多政事立下了汗馬功勞。不客氣的說,如果沒有互聯網科技的支持,中國成長的速度要比現在減少一半以上,人民的幸福感也會下降很多,治安什麼的當然更不用說。因為中南海和各地政府實在應付不來各管理不到這麼多的事,沒有改革開放就已經覺得效率不行了,改革開放後當然更不行。要知道,為什麼開革開放的初期,中國很多的政策是那麼的粗放,管制是那麼的少,關鍵因素就是那時候國家的管理工具支持不了,所以有很多空子可以鑽,所以國家像是個資本主義的國家,因為治理工具影響了治理組織和模式。所以,現在的北京政府非常依賴互聯網來運行整個治理工作,所以在確定了這件事後,自然就會對互聯網行業進行管理和收緊,因為,如果放任互聯網的發展在政府之外,那麼會使國家治理風險提高,這是智者不為的事。

北京政府不僅是利用互聯網科技來運作,還發現了利用互聯網的社群工具可以非常快速的收集到民意和評估各個地方的治理情況。更進一步的,還可以利用這些科技來引導民意和推送中央的政策,以免被地方政府的有心人故意歪曲中央政策或是蒙蔽國民。像唐山打人事件和河南紅碼事件,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因為互聯網,所以這兩件駭人聽聞的事情很快就成為了大事,中央自然很快就知道了問題,也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下達指示,同時也利用互聯網快速的把政府的決策及做法推送到國民手上。以唐山打人事件為例,這麼高效的組成打擊活動,那麼快的讓市民知道有信訪窗口,那麼多的舉報事件但卻沒有讓事情燒成美麗風景線,這都是互聯網科技產生的價值。要這事發生在美國,因為政府運行和互聯網科技沒有什麼瓜葛,所以互聯網科技只會在民間運作,然後就是大遊行或暴亂,這就是一個政府有沒有充分融入互聯網科技的差異。

不可否認,任何科技都是兩面刃,當一個政府充分利用互聯網科技後,對國民的掌握度當然就會升高,人權也必然會因此而有風險,但就像定製化服務和隱私權的博弈是一樣的,這問題可以在國家發展過程中不斷的找到平衡點。

北京政府的體制有一個很明顯的優點,它很擅長於學習和改變、因為他們沒有反對黨,所以和他們競爭的永遠是過去的自己。習近平的競爭對手其實是鄧小平,是毛澤東,是江澤民,是胡錦濤,而不是李克強,汪洋這些人。因為每一任的領導人都要證明自己比前面的人強,這樣才能青史留名,才能獲得好的名聲。這一點,是民主體制政府的政客們難以理解的,因為他們的競爭者永遠都是下一次選舉的候選人,嬴了他就全嬴了。那一種體制好,真的可以好好的論證,而不用把任何一種體制放到信仰的層次,那只會得到空虛的安慰,對於國家實質進步沒有任何意義。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5199684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7 10:38
方便好人的也會方便壞人,限制壞人的也會限制好人。這個兩難不是科技可以解決的。再加上人口一多,兩難的衝突會更加突顯。根本解決之道在分辨好壞,且因人、事、時、地、物而動態變化。難吧。

上大人-盧旺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正確
2022/06/16 22:36
管控十四億人﹐世上只有中國﹐不在大陸生活多年﹐寫不出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