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和平統一,愈來愈難?談談一國兩制的真相
2022/07/24 11:13:10瀏覽4959|回應2|推薦22

台灣很多人聞一國兩制就色變,但筆者認為,不管你認不認同統一,對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仍然有必要做一些瞭解。

對支持統一者而言,本就該對這個有更深入的理解。對反對統一的人而語,知己知彼嘛,瞭解瞭解沒有壞處。

在談筆者瞭解的一國兩制前,筆者先就目前兩岸的和平統一情勢,做一個粗淺的分析,先對兩岸統一情勢有個一致的認識。

台灣目前支持統一的人數不會太多,這個是事實。而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真相是利益對抗問題,什麼民主自由等等認知問題,不過是個遮羞布,真要以為這是兩岸對抗的驅動力,筆者只能說你想的太簡單了。

所以,從利益的角度出發最實際,讓我們來數數如果台灣被統一了,有那些群體的利益會受到傷害。筆者在這裡簡單列個清單:

  1. 抗中的政治人物,地位愈高,傷害愈大,這個無需解釋,大家很好理解吧?
  2. 宗教團體,共產黨支持信仰自由,但要在黨的指導下。但這是所有台灣宗教團體,都很難接受的事,這個,也可以理解的,對吧?
  3. 地方派系,共產黨不能接受地方派系的存在,尤其是利用政治力量生存的,共產黨叫他們土豪,這些群體在統一後,勢必會被壓制,甚至因此喪失生存優勢,泯然眾人,這是地方派系不能接受的。
  4. 黑道產業,大陸沒有黑道,筆者指的是真正有組織的黑道勢力,就算有,也是極為隱晦、那裡能像台灣這樣。當然,在台灣,他們常寄生在前面說的三種勢力裡,所以更沒有活路了。
  5. 因為政商勾結而大發利市的資本家,雖然不至於會被抄家,但利益鏈勢必會被斬斷,損失慘重。
  6. 軍方體系,統一後,解放軍一定會重整國軍體系,軍系力量基本會被解散,倚賴於此的當然有重大影響。
  7. 其他,如名嘴和依靠政論節目生存的人,未來的空間一定會被限縮,收入大減。

這些群體在台灣被統一後,受到的影響最大,利益會遭受重大打擊,有的還會危及生命,當然不會支持統一,這一點,相信讀友們是能接受的。

如果仔細看這幾類群體,尤其是宗教團體和地方勢力,在台灣民間的影響力絕對是巨大的,當他們堅定的站在反對統一的一方時,其影響力絕對遠超過其他的群體。至於支持統一的群體(筆者算在裡面),嗯,就是失敗者聯盟,非主流人群,基本可以忽略不計。

這些抗中群體的力量在台灣民間,彼此牽連,互相影響,互相加強,這種情況下,抗中必然會成為台灣的主流思想。而引導抗中思想的人,也必然是群體裡的頭面人物、因為他們損失最大。而群體裡面人數最多的基本成員,反而沒有什麼可以損失的,都是做磚,誰被踩的多一點沒什麼好比的吧。

從內心來說,大部份台灣主流群體的頭面人物是反對統一的,即便是國民黨裡的大多數領軍人物也一樣,國民黨始終拿不出可以和民進黨抗衡的論述,朱立倫不承認九二共識,側面證明了這群人的心聲,但這是人性,無可厚非。

實話講,台灣有這麼巨大的反對力量,大陸想靠極力宣揚的民族情感來說服這些既得利益者,是擺不平的。這也是大陸對台灣的統戰工作收效甚微的主要原因。當與個人直接利益對立時,什麼統戰方法都是浮雲。

看到抗中的勢力如此強大,反對統一的人開心嗎?

誰開心誰傻。

明白一點的人是開心不起來的、因為大陸的反分裂法裡有一條講的很清楚,〞當大陸認為和平統一無望的時候,武力統一就可以啟動〞。所以,反統一力量愈是強大,武統發生的危機就愈大,不用等到法理台獨。

台灣有這麼大的反統力量,何樂之有?

話又說回來,筆者知道這些,中南海不知道?

全球那麼多的智庫認為台海是高危地區並不是無的放矢,不僅因為大陸軍力成長,美國指揮台灣政府的挑衅,還源於台灣各種既得利益群體的巨大抗拒力量,而這部份才是台海危機的關鍵原因。

這也是那麼多的分析家總是悲觀的認為,武統必不可免的主要因素,利益沒法調和。也因為這樣,才有這麼多人懷疑北京的和統誠意,一個無解的路、那來和平統一的可能?絕望下,自然促成了現在惡意螺旋的產生,拉著更多的人抗中。

真的沒希望了?真的中南海那群人就這麼沒有誠意,說一套做一套?以筆者對大陸政治運作的瞭解,我不相信習近平說和平統一是主軸,逼不得已才武統是用來忽悠人的。

大陸領導人公開說的話是要認真面對的,他們可不是西方政客,習慣了信口開河。所以,筆者認為,習近平說的話,必有所本。

筆者在仔細思考後發現,前面的利益衝突問題並非不可解。

因為對大部份的台灣人而言,他們其實對統一與否未必有真切的認識和瞭解,而且也沒有想要深入瞭解的需要。很多人對兩岸問題認識的需要,只是用來在和朋友吃飯時,能有話題可以聊而已,他們對政治的興趣,真的不高。

不要不相信,能把筆者文章讀到這裡的人已經是少數了,政治異言堂的閱讀數量,雖然筆者沒有真實數字,但筆者相信在所有聯合報的部落格裡,恐怕是墊底的。

所以,多數的台灣人抗中意識和態度都是被各自同温層裡的意見領袖和媒體所主導,或是暗示的。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言,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兩岸認知是可以被教育,被重塑的。堅定絕不改變的基本教義派永遠都是少數,這就是人性。別不信,想想馬英九主政時的兩岸氛圍和蔡英文主政的兩岸氛圍,還認為台灣的民意是堅不可變的嗎?

所以,從這一個角度來看,兩岸間其實並不存在大陸反分裂法裡所述,兩岸和平統一無望的情況、因為絕大多數台灣民意是可以塑造的,只要有人去塑造即可,只要花點時間,大多數台灣人的認知是可以被扭轉的,不存在無望的情況。

從這一點來看,兩岸和平統一還是有極大可能的,雖然現在看起來確實愈來愈難。

台灣今日的兩岸敵意,都是人為的,一群擁有左右台灣人認知資源和能力的人有意的引導台灣人的認知所造成的(民進黨和漂亮國)。

有些人覺得筆者由於立場和心態不正,所以老在談統一的情況,難道不可能經過努力,台灣以獨立之姿屹立在太平洋西側,大陸的東側呢?兩岸間變成兩國間,難道不香嗎?

撇開筆者自己的濃厚民族情結,很客觀的說,這情況不可能。

就像韓國瑜講的,〞不要懷疑共產黨收復台灣的決心〞,一個世界第二的大國決心,不是台灣可以抗衡的。

有人又要說了,那韓國瑜的另一句話,〞不要懷疑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筆者怎麼不提?

兩個原因,第一,誰的決心有用,看的不是下決心的人決心有多大,而是看下決心的人有多少實力,兩岸的軍事實力,經濟實力誰強誰弱不需要筆者多說了,台灣憑什麼實踐自己的決心?第二,這兩句話並不是互斥對立的,兩者是可以並存不衝突的。

台灣人民追求的自由民主,難道大陸就不追求自由民主?別懷疑,大陸的治理也是基於自由民主的前題,只是大陸對自由民主的認知和西方國家的自由民主認知不同而已。台灣人的自由民主認知是西方國家式的,但不代表和大陸認知的自由民主不能共存。當然,雙方都要有所調整和讓步,筆者認為,這個雙方的調整讓步,互相兼容彼此的自由民主就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價值。

一國兩制的存在,並不是什麼高妙的統戰話術,而是兩岸統一後的無奈現實,大陸只不過把唯一可行的兩岸統一模式講出來而已,而不是為了快速一國一制而炮制出來的過渡政策。

一國兩制從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就是在一個國家下,有兩套治理制度。目前香港澳門做為一國兩制的樣板,己經很清楚的展示了什麼叫一國兩制,接下來我們就以香港為例子,說明為什麼一國兩制是統一後唯一可行的模式。

在這裡筆者不得不說說,一國兩制本來在香港運作的不錯,但因為漂亮國看不得香港在大陸治理下歲月靜好,於是利用反送中的名義,發動了港亂,並造成了大陸在香港實施了國安法,還被西方媒體和民進黨扭曲解釋,讓台灣人對一國兩制有了很大的反感,連帶的成了票房毒藥,連談都不敢談,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不得不說,漂亮國這一招玩的漂亮,確實讓北京頭痛了好久,還連帶的要花很大力氣和時間去收拾殘局。雖然到現在為止還不錯,但畢竟傷筋動骨了。

言歸正傳,很多對一國兩制有成見的人一直認為港澳的一國兩制只是因為要統戰台灣,所以才沒有立刻一國一制,一旦台灣統一了,大陸就會立馬全國一統成現在的大陸體制。

有這種想法的讀者,筆者只能說你把制度轉換想的太簡單了。筆者可以很有把握的說,就算是台灣統一了,香港也將會以現行制度再走上很長的時間,也許還因為統一了台灣,這個走的時間會更長。從某個角度來講,如果不是港亂,大陸連國安法都不想急著上。

原因只有一個,要把香港現有的體制廢除,不是大陸不想做,而是做不到,或者,用更精確的說法,沒這時間,沒這閒錢,沒這資源。

香港的人口約760萬,城市面積很小,以大陸城市的標準來看,連二線城市都算不上。但如果北京想把這樣一個香港的體制轉化成大陸的體制,你認為要付出多長時間?做多少事?多少人呢?

不妨想想,為了統一制度,香港的公務人員是不是都要換一批?或者,要他們一邊上班,一邊培訓,等到某一個時點,迅速切換?如果是培訓法,而要統計和對照出來,現有職位和未來職位的對照表,然後針對性的培訓。但就算如此,上完課到了換制度那天,就能立馬嫻熟的處理政務不掉鏈子?你搞笑呢。

用換人法?香港有15.3萬公務人員,這是在編的,輔助的還不知道有多少,全換掉?你到那裡去找20萬各種等級的人來接手?要不要交接?要如何交接?要如何確保交接的安全?不用回答,筆者是做管理的,這個工作量和可能性近乎為0。

撇開公務人員,全香港受的交通安全教育和英國是一樣的,人車走左邊,車子也是右側駕,各種交通號誌都和大陸不同,如何統一?駕照勢必要全部重考,如何處理?呵呵呵。

再來,港幣,廢掉全用人民幣?可以,但香港做為亞太金融中心,以港幣計值的金融貿易要全部換成人民幣,這個工作負荷量也是相當可觀,而且可能會造成銀行信息系統的重新調整,甚至要重寫,這裡面的風險和工作量,遠超過大多數人的想像。

筆者就不一一說明為了要和大陸統一成一套體制,香港或大陸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和力量,光筆者列出來的就讓人頭皮發麻了,太難了。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蘇聯解體的時候,俄羅斯的休克療法,東西德合併,東歐國家民主轉型,整個過程紛紛擾擾,愈小的國家適應較快,稍大一點的國家到今天都沒有穩定下來。而付出的代價無一不是長期的經濟衰退,社會秩序混亂和生活水平下降。

所以,無論從實務上和現實經驗上都證明了,如果和平統一,兩岸間最好的做法就是一國兩制,而不是強推一國一制,勞民傷財而且曠日廢時,絕對會拖累中國成長的速度。

有人說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做了一些變動,證明了一國兩制失败,香港很快就要一國一制了。

對此,筆者對這些人的數學能力感到悲哀,這些改動微不足道,佔比微小,根本撼動不了香港己經行之有年,深入港人生活方方面面的各種制度,那裡能變成一國一制。香港回歸23年,沒有港亂,中南海沒有去改香港體制,就是深知此事的複雜和無意義。

可以這麼說,對香港改制,付出的代價要比這次港亂超出百倍以上,埋下數不盡的政治地雷,但收獲的卻只是個面子,智者不為也。

台灣的人口和制度複雜度遠遠超過香港,香港只是一個城市而已,但台灣卻是個準國家,如果香港擺不平,台灣就能?所以,两岸如果是和平统一,就只能一国两制。至於一國一制,看中南海什麼時候閒的沒事幹的時候再說吧。

所以,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是配套的,只有和平統一才需要一國兩制,如果是武力統一,在一片瓦礫堆中重建台灣,一國一制就夠了。而且一國兩制何時變成一國一制,並不取決於中南海的主觀意志,而在於另一制的大陸表現如何。

一國兩制對於世界還有另一個價值,兩種自由民主方式可以在同一個國家中競爭,可以用科學合理的方式進行比較。政治學很多理論是很難驗證及比較的,比如大陸的體制和西方的體制孰優孰劣?西式民主是否真是歷史的終結?正好藉這個機會,可以在同一個國家內做體制競爭,而沒有戰爭的風險。嬴家自然會影響輸家,截長取短,最後產生出一個最合適的自由民主體制,同時對其他國家也有說服力。

這種比較只有台灣才能提供,台灣不同於香港,香港沒有完整的自由民主體制可以提供給大陸做參考和對照,但台灣有。所以兩岸間以和平的方式統一後,可以為全世界的人類提供一個良性競爭的範例。

台灣人不是對自己的民主自由很有信心嗎?何不藉由一國兩制和大陸全面比較,甚至很有機會使得大陸全面轉換成台灣的體制,多棒!

說到這裡,我相信讀友們應該明白,韓國瑜當初說的兩句話裡,其實並不排除兩岸統一的可能,也不認為大陸收復台灣和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有什麼不可調和的矛盾,除非大陸收復台灣後不實行一國兩制,要沒收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但那將會導致大陸收回一個燙手山芋,使台灣真正的成了個拖累,我不覺得中南海的主事人沒有這個智慧。

筆者希望能藉這篇文抛磚引玉,讓台灣社會裡,不管支不支持統一,都可以理性的去思考一國兩制的真正價值和意義。不要因為心裡的反感而不去面對台灣終將被統一的最大可能,更甚而不去思考如果真的被統一了,要如何為台灣人爭取到最大的利益,如何能夠讓兩岸不要沒有意義的兵戎相見。

更進一步的說,抗中所要抗的,不就是担心今日的生活型態會變成另一種不熟悉和不想要的嗎?如果能夠以一國兩制為基礎,兩岸坐下來談如何讓台灣大多數的人能夠接受的方式,如何讓台灣人確信,這個承諾能夠維持足夠長的時間?說真的,要講信用,改革開放以來,中南海的信用記錄要比民進黨高多了,不論對內對外。

台灣人要保留自己的自由民主模式,台灣人要和平解決爭端,台灣人要過上好日子,這些在一國兩制裡都有機會留下,而且應該都會留下,唯一留不下的就是台獨和堅定支持台獨的人。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5933719

 回應文章

向上的一國兩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4 19:02
金一南將軍有個視頻對一國兩制做了最簡單易懂的說明:

我記得當時2003年,我在美國進行中美交流,在美國國防大學講學的時候,有一個美國軍方就問我,對方是航太司令部的參謀長,他起來提問,他說:你們海峽對岸不同意一國兩制,那你們就應該讓步,讓步就是談判,你們不讓步就打仗,我們也不想打仗。他說你們為什麼不讓步呢?

我當時問他,我說你知道什麼叫一國兩制,他說"One country Two systems",這還不知道麼?但具體內容不知道。我說對岸可以保留全部的政治、經濟、司法、文化、財稅,全部制度都保留,甚至軍官任命、部隊調遣、武器裝備系統全部保留,只要把青天白日降下來,升上一面雙方共同認定的旗幟,我們就算一國兩制了。

美軍航太司令部的參謀長大吃一驚,他說,一國兩制真的像你說這樣,真的像你們說的那樣,他們(對岸)為什麼不同意呢?他認為很奇怪。

我說為什麼他們不同意?你問問你們的國防部長,你們總統,為什麼他們不同意?不是我們不釋放善意。

當時在坐的有美國國防大學200多名中校、上校、準將在那裡聽課,我說台下你們200多人,你們看的書比我多多了。我說我向你們請教一個問題,我認為一國兩制是人類歷史主權國家在完全統一過程中提出的最偉大的條件,你們認為不是?你們告訴我,哪些國家在完成統一過程比中國的一國兩制條件還偉大?有沒有?我認為沒有。你們覺得有,你告訴我,像你學習。

我們等了一分鐘,有沒有人舉手?沒人舉手,誰舉手?我說,你們都不舉手,我能不能說,一國兩制不僅中國,而且世界,主權國家完全統一,最寬的條件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4 16:07
兩岸文化始終是統一的。政治只是文化長河中的一些泡沫,而政治神棍就是要讓信眾誤信泡沫不會(讀作 可)破,要「誓死保衛」--邪惡的神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