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圍台軍演之後的感觸
2022/08/06 10:23:26瀏覽7820|回應11|推薦22

本來想等軍演結束再寫的,但今天剛好是周六,明天會有周一症候群發作,寫不了文,上班時間寫會拖拖拉拉,所以就今天了,反正需要的答案都出來了,再拖一周也沒什麼意思。

整個反制行動確實是一波又一波,只是後面的反制和台灣無關,分別是針對美國和裴洛西本人。當然,這應該還不到停止的時候,還會有那些反擊,我們就等著看吧。

筆者在上一篇文開頭就說,世界各國對大陸這次封島反應不會很大,也不會有什麼實質的反制行動。事實也證明,包含G7歐盟,也就是一如既往的發了篇措詞嚴厲的短文,G7歐盟之外,那裡有什麼遣責和批評?連韓國都默不作聲。看到某些親綠的評論說世界一片反對之聲,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人是沒有看過地球儀嗎?還是還活在30年以前那個白人至上的世界?只有白人國家才是國家。

面對現實對於他們真的很難,曾經藍營同温層取暖的行為,現在輪到綠營了,何其可悲,台灣人是傻了還是瘋了,生活不是只有政治,還有詩歌和遠方。只因為政治立場就抛掉自己的道德,視野,理智,血源,文化傳承,這是典型的買櫝還珠,政治是一時的,持身立本的智慧和文化傳承才是永遠的。

撇掉這個某些人覺得虛無縹渺的理由,總要能理解,現實世界,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國際互動,從來就是實力說話,這個實力靠的不是口嗨,而是軍事和經濟實力。要嘛你够强,像美中俄;要嘛你聚團,像歐盟,東盟;要嘛你做別人的鐵竿小弟。

但台灣算什麼?又不夠強,又沒人要拉你入夥,更不想收你做小弟、因為能賺錢,所以厚著臉皮宣稱自己是某大國小弟時,對方也就勉為其難配合一下,一起表示友誼堅不可摧。但實際情況如何,心裡能沒點數嗎?

是的,台灣人就是心中沒數,就是真以為倚為長城的某大國真的收自己做小弟了,完全就沒看出來和另兩個小弟的差別。

一般人如此誤解,而高層的還以為自己砸了大把的錢去公關,可以影響到某大國的決策,在關鍵時刻幫一把,派軍隊過來支援一下,至少也要像1996年那樣,送兩個航母艦隊來鎮鎮場子。

沒有,結果什麼都沒有、因為這些政府高層,也是第一次玩國際政治,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被指導到了坑裡,更不明白,送再多的錢給那些政客,都買不來真心幫助,除非兩邊真的唇齒相依,沒了你,他自己玩不轉。台灣對大陸有這種價值,但台灣對美國並沒有這種價值,但這些國際菜鳥,硬是沒看出來國際間互動看的是利害關係,動搖國本那種利害關係,這不是靠錢可以買來的。

這次大陸的軍演真的表現出了大國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的一面,真槍實彈的軍事展現,外行人看的是熱鬧,內行人就看出來,大陸有錢,玩的起,這種消耗搞個三四天,也就是個表演而已。天上飛的,水上游的、那些吞金巨獸,全都是實實在在的家底,不用以為是放在地上的模型,是真能打仗的真傢伙。

雖然劍指台灣,但全球的人都明白,大陸在秀肌肉,秀給台灣看,秀給日韓看,更秀給其他被美國忽悠,以為中國是紙老虎的國際社會看。大陸,是真金白銀的世界強國,有錢,有拳。

全世界都看懂了,所以王毅可以在外長會議退席甩臉色給日本人看,所以華春瑩可以在記者會上告訴G7,腦子清醒點,別活在百年前。但台灣人可看懂了?也許部份吧,但還是有人看不懂,還在發表虛無縹渺唯心的雞湯文,告訴自己的同温層,沒事,支持我們的國際人多,根本不明白那些是場面話、那些才是真心話。

實話說,筆者心裡很明白,筆者在這裡寫的很多文章,已經不是台灣的主流思想了,願意看的人愈來愈少,筆者希望出現的效果很難展現。一度,筆者都不想寫文了,因為覺得勸不醒,也難以和整個台灣政府控制的媒體抗衡。但後來還是覺得,寫吧,能勸醒一個是一個,都勸不醒,也算是為台灣盡了力,求個心安。早期筆者人在台灣,也能常常往返兩岸,還會寫些台灣的時文。但因為蔡政府和疫情的關係,兩岸往來愈來愈麻煩,甚至都有家歸不得,只能待在大陸,對台灣的情況也不太能掌握,所以就專心寫兩岸文,重點放在溝通我所知道的大陸真實情況,可惜效果不彰。

筆者倒不覺得是文章不通順,而是根本沒人看。

承蒙異言堂編輯青眼,筆者的文章常有機會被選到電子報上,一般來說,好的可以漲個一兩萬的讀者,差也會有個五六千,但最近一篇談一國兩制的,到今天都沒突破3000。

這意味什麼?沒人想看講一國兩制的文章。

不用說筆者該文寫的有多差,因為點閱數量都這麼差,表示看都沒看過、那裡還輪得到評論。更何況、那篇文章筆者自己都覺得寫的還可以,絕對不會輸給之前頗受歡迎的內容。

那麼少人談一國兩制、那麼少人看一國兩制,這意味著多數台灣人壓根就沒有想要面對這個問題,多數人心中有意無意的排斥這個可能,更是厭惡這個可能,這個才是真相。雖然他們所厭惡的並不是他們真厭惡的東西,但如果連探索和觀察都不做、那裡有機會知道真相呢?

這個,才是大陸要做的事,要想方設法的讓更多的台灣人到大陸去看看,去工作,去交流。台灣的政治人物就是牆頭草,那裡有選票往那裡倒。不用在政治人物身上下功夫,專心在台灣人身上。想方設法的降低台灣人到大陸的阻礙,行政上的,經濟上的。不要滿足於目前的便利性,要更方便,最好方便的就像內地人在內地旅行一樣,台灣人一到大陸,也別辦什麼台胞證了,直接發具有身份證效果的通行證,日後憑此證,在內地暢行無阻,而不是今天這系統不支持台胞證、那系統登錄不了。

除此之外,要大量補貼台灣人來往大陸旅行的機票錢,這個對台獨的打擊要遠比發枚東風強太多了。不必躺躺補貼,每個台灣人,每年4次來回機票經濟艙半價補貼,狠一點全免,前題是至少要在大陸待上3天。讓更多的台灣年青人願意到大陸去玩,去看看。

民進黨政府用政策和媒體鎖台,那大陸就用開放來破局,只要讓更多沒去過大陸的台灣人多到大陸,兩岸間的螺旋敵意絕對可以消除,花的錢要比這次軍演少很多很多。

有不少的兩岸評論家認為,這次軍演意味著未來武統的可能性大增,增加了很多台灣人的壓力和不舒服的心理,但筆者並不認同這種判斷。

中南海的施政風格,其實井不神秘,很中國。

能不動武,就不動武,但忍無可忍的時候,就無需再忍,不忍的做法就是,犯我大漢,雖遠必誅。用人話說就是,沒事別惹我,能讓的我盡量讓,但我有紅線,過了紅線,我肯定下手,而且下手一定很狠,打到你痛的忘不了。

這次軍演,給台灣人看的是一部份,更多的是給美國看,給全世界看,大陸是真有肌肉的。兩岸間還沒有到需要兵戎相見的地步。對台灣,大陸的紅線畫的很底,原因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未來要統一,沒必要留下太多仇恨。很多台灣人不明白大陸對武統的態度,但美國人明白,更明白大陸對台灣的底線很低,所以狂玩台灣牌去刺激中南海。可憐蔡政府外交水平低,被人耍的忘了自己是誰,還沒弄明白兩岸間是怎麼回事。或者,知道,但因為不知道的原因,所以極力配合美國。

證據其實很明顯,如一開頭所述,大陸的反制除了軍演還有對美國的和裴洛西的,只是台灣人比較重視軍演,所以就沒注意到大陸的反制,在明面上至少就三波了,不是一波。三波裡有兩波是瞄著始作俑者去的,對大陸而言、那裡才是重點,難道不清楚嗎?用不著為自己臉上貼金,何況這種金並不光彩。

但不管如何,軍演目標並不是為了達成武統,而是為了避免武統,這才是真正的目的。就像中國對戰爭的理念,以武止戈,戰爭的目的,是為了和平,不以和平為目的的戰爭,就是窮兵黷武,暴虐。從大陸近四十年沒有打過一場仗,就可以確信,大陸政府對於戰爭,有屬於中國人的獨特見解,這份見解,屬於一個強盛了數千年的古老文明對戰爭的獨特理解,西方國家根本就不存在這種理解底蘊。

對於大陸而言,我亮劍警告了該警告的人,看得懂最好,看不懂也沒關係,有你明白的時候。對於裝不懂的,更沒關係,世界,不是圍著你轉的,任性,總該有個限度。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6498251

 回應文章

kingai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3 11:53
常follow您的文章!

難得有人能站在高處俯瞰臺海兩岸,且能切中要害.

希望您能持續發聲,為中華民族盡一分力量!謝謝您.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2 15:29

9樓

其實中共現在有絕好的機會在歷史上留下統一的嶄新作法,不必以武力強求(即使有速效,必留傷身副作用),而以成名獲利的機會使遠人來,以時間換空間。美國其實並不急著要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的一部份來「宣揚國威」,但當地一直都有聲音要求納入。所以,孟子見梁惠王被問的「叟不遠千里而來,將有利於吾乎」,是千古至問。能為民謀利,才是為政之義。所謂歷史的急迫感,是所謂讀書人的膚淺之見而已。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9 22:41

給六樓: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絕大多數的人由於每天都要努力工作才能換得溫飽,所以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分析真正的國際現實,這就讓政客可以依據所掌握的話語權來抹黑對手(藍綠都親美,但在島內都在互相抹黑騙票)或是敵人(中共),渾然不知要正確地對敵,就要先深入對手的腦海,知道其決策模式,才不會誤判形勢!這批政客一開始是為了騙票而騙人,謊話說久了連自己也信,久而久之在知敵的工作上就錯誤連連,配合長期對歷史的曲解,以及被煽動起來的民粹主義,全台灣都陷入了對中共的敵意螺旋,走向了旅鼠效應(自找死路還死不悔改).

  基於這世上的蠢貨遠多過自私自利的聰明人,而自私自利的聰明人又遠多過還有點良心的智者,人性的弱點始終支配著絕大多數人的思考模式,所以才有許多人變成你所描述的那樣,其實這才是任何一個區域中人性的本來樣貌,換言之,西式民主(嚴格講是美式民主)從一開始就是一種必敗無疑的政治制度,一旦歐美走向逐利而去工業化的道路,少了工業化帶來的降維打擊能力,西式民主的弱點就會一個個攤在人們的眼前,所以貓爺一向視民運分子為智障的代名詞,對之極為蔑視!

  台灣在軍事鬥爭上已是死路一條,後續能否搞一國兩制?當對手拳頭遠勝於你時,希冀他能慈悲為懷?貓爺可沒這麼理想化,就個人的看法而言,兩岸統一的關鍵不在武力,而在後續的政治征服,尤其是對於台灣地方上原有的政治網路以及傳媒系統,更要做出不見血的徹底殲滅,這是最難的處理一點.


feinanst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9 13:18

同意版主文章主體內容,但不太讚成用補貼的方式吸引台灣年輕人來大陸。這種方式就如營銷補貼一般,把台灣青年當作顧客,以利引誘其來消費,期望他來了就喜歡上大陸,從而改變其觀感。不過現在資訊開放,台灣青年若有心了解大陸者,不必親至也可了解,若有興趣自行前往所費也不多。但已被洗腦者,已對大陸抱有惡感,即使來一次,更可能是會專找弱點,以強化自己的認知。而補貼不但會欣然接受,還會大笑大陸之傻。更強化其“我越反共,共黨越要巴結我”的心態,如今台灣政客不大多都是這種心態麼?動輒便是“你們這麼做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云云。

而對大陸內部來說,給台灣青年這種補貼,是給了超國民待遇,勢必引起大陸青年的不滿與抨擊。

其實人都有慕強心理,當下仍是美強中弱的局面,台灣人不可避免地仍然在心理上會依賴美國,更何況幾十年來的慣性思維,難以改變。只要仍然認同歐美那種資本主導下的民主制,認同資本掌控媒體的所謂言論自由,大陸就很難對其構成吸引力。所以大陸當下的策略只能是逐步切香腸,一面逐步把美國勢力排擠出東亞南海,一面用經濟文化產業加強認同。當年甄嬛傳就吸引大批台灣青年去北京故宮遊覽甄嬛所居,畢竟都是中華文化,從這方面入手,遠人不服修文德以來之,而非以利益誘之,才更可行。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8-09 20:13 回覆:
你说的有道理!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9 09:33
有一些歐美蛋頭學者磚家叫獸認定中共環繞台灣軍演是以民族主義轉移國內人民不滿,這種觀點在十年前還可成立但現在卻無法成立,中共環繞台灣軍演作為配合deep state演假戲的程度已經高於以民族主義轉移國內人民不滿的程度,中共利用民族主義鞏固極權的力道已到了強弩之末,現在還會相信中共五毛所宣傳的極端民族主義者幾乎都是涉世未深又被中共教育體系洗腦過度的年輕人,稍微有點年紀及人生閱歷的中國人都已不信中共政權代表民族主義,道理很簡單,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還沒死絕,發動文革的毛澤東肖像仍掛在天安門廣場上,至於中共政權對於台灣人有同胞情誼不忍下手武統更是笑話,毛澤東時代尤其文革害死千萬中國人時中共從未想過同胞情誼,其實中共政權敵視中國中下階層人民的程度遠高於敵視所謂西方反華勢力歐美國家的程度,中共誕生時就是蘇聯侵略中國的傀儡,改革開放後又背棄蘇聯變成了deep state世界戰略的幫兇,中共極權生存至今不是其自身有多大力量而是見風轉舵先後依附於蘇聯和deep state的結果,中共不是中國愛國者或民族主義者正如同deep state不是美國愛國者或國家主義者,五毛們高談闊論國際局勢老是把美國政府作為解釋成美國利益至上就是嚴重誤解deep state的本質,deep state的本質不是民主或美國至上而是統治菁英階層至上的反民主勢力,民主普世價值不是deep state的工具而是deep state的對頭,終結deep state不能依靠外國例如中國俄國只能依靠美國人民信奉民主的力量,同樣的道理,終結中共極權不能依靠外國例如美國只能依靠中國人民爭自由人權的力量,某些海外民運人士例如余杰的愚蠢之處就是把民主與美國畫上等號又把中共極權與中國歷史文化畫上等號,所以余杰這種民運人士只會在中國民主化上幫倒忙,中共大可利用余杰這種民運人士論調激化民族主義鞏固極權(雖說中共極端民族主義已到了強弩之末),最後我強調自己反台獨主張統一,但統一的前提是中共極權必須垮台,因為中共極權不是什麼大國崛起而是配合deep state演假戲的國際惡棍以及壓迫中國中下階層人民的暴政。

aban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9 00:09

今天我一位長期討厭民進黨的朋友跑來跟我說以下幾句話,大意是,他跟他的朋友們都非常討厭被老共軍演威脅,所以更不會支持統一,他終於看清了老共云云....然後說這樣子軍演威脅不就是讓所有台灣人同仇敵愾,要戰到一兵一卒?老共都不想要爭取台灣民心了嗎...我就冷冷的說了一句話『你們台灣人怎麼想一點也不重要』。他就更生氣的說,『是不是要留島不留人』?『$#%$&』

我最後就跟他說,你可以說你被817萬人綁架,讓老共覺得沒有人要統一,但是你就當作你被賣到青樓的女子,你只有選擇逃跑(移民)或是活下去(準備萬一被統該怎麼生活)
我總覺得,傳統的所謂台灣本地人,根本搞不清楚,目前武力統一不要國家分裂要爭一口氣才是大陸的主流民意,都是老共的善意跟定力,才能到現在還是維持圍而不打!況且,人家還是把你當同胞,才不打的,但是台灣人不把對岸當同胞!每天想著就是老共不打是紙老虎,因為打不過美國,反話就是還認為美國日本好強大,而且還要出手幫你台灣人當砲灰?

理解不了大陸同胞的思維,不能理解中華民族百年的屈辱,不知道國際軍事社會的變化(還以為全世界都討厭中國),我覺得這不分藍綠啊.....不願認清事實,所以才會一大堆人有各種光怪陸離的反應,有如當時在香港的學生說的那句話,『我好希望有烏克蘭的結局!』 請版主告訴小弟,為啥他們不懂,台灣人的想法一點都不重要?!?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8-10 19:40 回覆:

因為他們真的被認知作戰的內容灌的滿滿,人收訊息的能力是有限的,當美國和執政黨加大認知內容的頻度和量的時候,再添點刺激的虛假消息,基本就飽和了。

所以,他們以為他們的意見是有用的,挺單純的,就是這麼一群好人!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8 20:52
回應版主給4樓的回應,我從未以道德來衡量國家行為,4樓留言也不是以道德來衡量武統是否可行,我是以人性來衡量武統是否可行,人性未必符合道德但「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只能逆來順受」這句話反道德的程度已到了正常人性無法接受的地步,正常人性無法接受的反道德言語就是任何政權不應跨越的紅線,否則中共政權大可以承認種族滅絕維吾爾人(其實我曾看過某些五毛公開在網上說就算種族滅絕維吾爾人為真也不怕歐美國家譴責),中共政權當然懂得紅線所在不敢公然講出「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只能逆來順受」這句話,但若無中共主子的默許則五毛絕不會講出「留島不留人」這類沒人性的話,五毛不僅沒完沒了製造敵視台灣人的情緒還公然歧視黑人,千萬別告訴我歧視黑人言論與中共政權無關,以中共操控網路及五毛的程度而論歧視黑人言論一定也受到中共主子默許才能被眾多五毛講出來,以上所述離題了,重點是武統無法實現的真正原因不是美軍而是大多數中國中下階層人民反共爭自由人權的意志力,真正阻止中共把「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只能逆來順受」這句話變成事實的人不是美國而是大多數中國中下階層人民,有人說金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我說道德不是萬能但沒道德萬萬不能,中共罪惡滔天若無deep state縱容其長期竊取大量科技則早已在沒道德萬萬不能的情況下隨著蘇聯一起垮台了,中共能生存至今不是因為對抗歐美的本事而是因為中共有配合deep state演假戲的本事,真想武統就不應採切香腸策略而應採出其不意速戰速決,切香腸策略就是演假戲,而且切香腸假戲還必須冒著弄假成真的風險,擦槍走火非得武統到底只會讓中共政權在屠殺台灣人之後隨之垮台,五毛不信大多數中國中下階層人民會起來造反只信「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只能逆來順受」,這就是無知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8-08 22:38 回覆:

嗯,你好像沒弄明白我在說什麼。

1. 國與國間是一回事,政府與人民間是一回事、人與人間是一回事。

2. 大陸對人民,對其他國家,自始至終都沒有說你說的話,也沒做你說的事。

3. 大陸對台灣,是一個國家裡兩個政權的內戰問題,這是寫在中華民國憲法裡的東西,和南北韓,東西德一樣,除非雙方同時同意改變關係,否則誰都不能說什麼,誰的軍事力量強了,自然可以收編另一邊。

4. 在20年前,台灣的軍機一樣在福建浙江一帶自由出入,不也是因為台灣軍事能力強?

講道理,如果不把歷史引進來,這個就是在耍無賴。我沒說現在軍演是個棒得不得了的事,這其實是中國人的悲哀,但今天這局面要說是大陸的錯、那過去台灣耀武揚威的時候,都不算了嗎?所以,今天台灣吃虧了,所以氣的半死,大陸吃虧的時候就拍手叫好,這算那門子在講道理。既然不想講道理、那不就只能講拳頭。

願賭服輸,大陸與台灣間,就是比拳頭問題,如果台灣拳頭比大陸大,還大很多,你覺得蔡英文會不會想收復大陸國土,拯救大陸同胞?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8 10:57
中共五毛們提到武統台灣時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只能逆來順受」,在這些從小被洗腦過度除了弱肉強食以外什麼都不懂卻自以為什麼都懂的五毛心目中台灣是完全無力只能任由中共隨意處置的絕對弱者,所以五毛認定中共不對台灣採取出其不意速戰速決閃電戰而採用切香腸策略是因為台灣為中共能隨意處置的絕對弱者,先不提對台灣採取切香腸策略增加外國軍事介入的可能性,切香腸策略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對外而在於對內,如果中共政權解除網路控制給人民言論自由就會如同毛澤東在文革時曾說的一周內中共就會垮台,任何一個極權政府在垮台前表面上看起來都很強大,蘇聯解體前大多數專家學者都認為蘇聯還能支撐十年以上,很少人預測得到蘇聯垮台如此迅速,五毛們老是把爭民主的反共勢力歸咎於少數的民運人士異議分子,事實上佔中國大多數人口被中共統治階層壓迫的中下階層人民才是反共爭民主勢力的源頭,即使殺掉檯面上所有公知民運人士也無法阻止新的公知民運人士源源不絕從佔中國大多數人口的中下階層人民不斷出現,中國內部反共爭取自由人權的力量會以五毛宣傳的極端民族主義利用切香腸策略所需時間凝聚力量製造中共極權體系的裂縫漏洞,某些高喊武統的中國大陸網友未必真正支持中共而是想假借武統之名製造中共極權體系的漏洞,這觀點的依據是文革時某些中國人舉著毛主席旗號鬥爭平時壓迫他們的頂頭上司共幹,舉著毛主席旗號是假而鬥爭壓迫自己的共幹才是真,瓦解中共極權的最快方式就是武統台灣,因為武統後中共只能靠屠殺來統治台灣,屠殺台灣人不同於種族滅絕維吾爾人會導致屠殺訊息傳播到中國各地進而引發反共是歷藉機造反,武統台灣會傷害台灣人卻能加速瓦解中共極權有利於中國大陸人民爭取自由,某些(不是全部)武統言論很可能同時兼具自私(犧牲台灣人)與民主(打倒中共極權)的雙重性質,因此五毛們提到武統台灣時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只能逆來順受」並非事實。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8-08 19:50 回覆:

更正一下,公開說強者可以為所欲為的,是美國,所謂的以實力出發說話,大陸中央從來沒有公開說過這種話。談國際現實這種事情,是我覺得一個成熟的成年人應該會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到的,這種事本來就是國際現狀,硬要拿出道德做派,像宋襄公一樣,我不認為是國民之福。

所以,你犯下的錯誤,就是以個人道德模式去要求國家,這個是有問題的。別跟我槓,你舉個用個人道德模式運行國際外交的強國給我看看,連梵蒂崗都有些不能啟齒的行為,為什麼你單單要指責大陸?你應該萬分慶幸,你不是國家領導人,否則,你的國民下慘會很慘。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7 10:00

台灣和美國把中美對抗是當成下象棋,其實大陸是在下圍棋,現在大陸的佈局已經越來越完整,也因此美國更緊張。

台灣人民則是整天幻想著維持現狀,殊不知台灣的藍、綠政客都傾美,自願當美國的看門狗,早就失去維持現狀的立場。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6 15:01
「槍炮,病菌與鋼鐵」一書就說明了「耐得住者勝」。文化與政治,哪個耐得住呢?台獨政治神棍,自己不敢想,也不准信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