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艦再次穿越台灣海峽,有意思嗎
2022/08/28 22:36:18瀏覽2812|回應2|推薦15

不止中國說到做到,美國也說到做到。在前一陣子美國宣佈近日會再有美艦穿越台海後,果然在今天就傳出了美國有兩艘提康德羅加級的巡洋艦正在穿越台灣海峽。

路透社今(28)日指出,2艘美國海軍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及安堤坦號(USS Antietam)周六通過台灣海峽,而且行動仍持續進行中。

提康德羅加級是第一代神盾艦,目前美國現役27艘,一次派出2艘,算是很重視這一次的穿越台海行動了。但從這行動,也可以看出美國這次真的小心翼翼,做了萬全的準備。

其實美艦穿越台海,並不是什麼大新聞、因為之前平均每個月,都會有美艦穿越台海,算得上是個定期行動,並不具備什麼特殊含意。但這次的兩艘,在大陸大軍演之後,又被美國大肆宣揚,其意義自然不同,頗有中美較勁的意思,值得討論討論。

我在之前解讀白皮書時就說了,根據白皮書釋放出來的訊息,兩岸的解決方向仍然是和統,武統只在台獨或和統無望下才會進行。雖然很多人都針對所謂和統無望這個條件來解讀白皮書是在為武統舖路,但以我個人對習近平行事風格的理解,他要嘛不說話,要嘛說的就是他想的,這是他認為的大國領導人該有的氣度,沒必要繞來繞去,太小家子氣了。所以最終,我還是認為中南海對於兩岸的未來,和要遠大於戰。

同時,我也解讀了,一般人認為和統極為困難,所以判斷和統之言是大陸的虛晃一招。但中南海顯然看到了破局的關鍵,台灣人對美國人保台的信心,這是民進黨反覆強調抗中保台的依托,但也同時是抗中保台的罩門。只要擊破了台灣人對美國會來保台的信任,抗中保台的基礎就會瓦解,台灣的和中力量才有機會抬頭,為和平統一找到一線生機。

換句話說,台灣人對美國保台的信心就是接下來大陸統一的重點工作,而後來大陸的種種做為,也驗證了筆者的判斷。甚至,美國的判斷也和筆者想的一樣,所以有了這次的美艦之行。

可以這樣說,中美之間的鬥爭已經放在了台海上,競爭的指標就是台灣人對美國保台的信心。台灣人相信美國保台的人愈多,美國就愈佔優勢,最終可以如願引發台海戰爭,美國就可以開始發動經濟制裁,徹底把中國壓在腳下。

反過來說,如果大陸成功的讓台灣人對美國保台的信心喪失,愈來愈多的人不相信美國保台,並且促成了和中保台的政治人物成為民意主流、那就是大陸佔了優勢,和統有望,沒有必要進行武統,中美之爭,中國可以繼續保持現在的發展步調和模式,逐漸讓美國習慣了中國的存在,回到比較正常的關係裡來。

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派遣了兩艘巡洋艦過台海,以及之前的現任官員,民選代表來台訪問,都是美國針對大陸想要破防的一系列表現。而巡洋艦的過海,應是一次比較強的反擊,並兼具測試大陸底線的意味。

現在美中之間的溝通管道並不暢通,否則也犯不著軍艦過台要那麼用力喊。表面上是示威,其實是在通告,我要派船過去了,你有你的紅線,我也有我的面子,千萬不要有過激的行為,沒意思。

大陸會怎樣?筆者判斷不出來。會當做什麼事都沒有?我覺得不太可能、因為藉一連串軍演,無人機爭取到的優勢不就被這兩條船給板回去了?但要做什麼事,又能繼續打擊美國在台灣人心裡面的地位,又不會擦槍走火,這就要看中南海的智慧了,筆者頗有期待。畢竟美國人也想看看中國的回應,否則沒必要慢慢晃,這意思太明顯了,不就是捲起了袖子,對著中南海勾手指說,〞你來呀!〞

現在的情況很膠著,中美兩邊年底各有大事要辦,大陸有二十大,美國有期中選舉。大陸的二十大不需要嘩眾取寵的被民粹果挾,但拜登為了拉抬氣勢,卻有不得不硬挺的壓力。如果不考慮對台民意的短期影響力,大陸這次似乎可以放點水,讓拜登有面子點,反正目前大陸對這次的事,報導的不多,也沒人什麼網紅去刺激民意,相對平靜,估計就是在做輿情控制了。

但如果這次沒有反應,會不會又讓台灣人剛冒出來的和中保台念頭又被按了下去,讓塔綠班認為大陸被看破手腳了,更為囂張?按筆者對這些人的尿性理解,前者不好說,但後者肯定會張狂的,根本就是群不知深淺的匹夫。

從我的角度來看,大陸是需要有反應的,因為和中保台的支持者目前力量太小、有了軍演才算是吐出一口悶氣,但也說不上實力大漲,只能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如果不能夠在這關頭維持住局面,被美國用這種看起來是你好我好大家各讓一步的方式給算計了,就算再有一次軍演,效果也不會比這次更有震撼力了。

台灣人對美國的信心是很深的,要改變也非常的難,在影響台灣人美國保台信心這件事上,我覺得應該是小步前進的模式,能進一點是一點,不求快馬前行,但求不退一步,寧可停著,也不後退。所以,美艦過台海,我希望大陸能有所反應,擦著槍壓著火來反應都可以、因為我認定美國不會有任何過激行為,如果大陸反應激烈,美國反而會息事寧人。畢竟,中美之間不宜直接衝突,他們想打的是代理人戰爭,而不是自己上去親身肉搏,為台灣人流血,這太不值得了。

當然,也要考慮拜登要面對期中選舉,太直接也不行,平常退退也就算了,但現在表現的太軟弱,他好不容易拉抬起來的聲勢,豈不是又要往下掉?

所以,這回處理兩艦的事,還真要有點創意,但絕對不合適沒反應,或只是由發言人喊喊話。重點是,要讓台灣人覺得,美國確實是紙老虎,或者,是被關的老虎,又或者,大陸是比美國更大的熊。總之,必需做點什麼。

以上是筆者對這次兩艦過台海的看法,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謝謝。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想和筆者互動的可以到筆者的粉專來,可以到臉書裡搜尋〞@LvRenC〞,或到下面的鏈結: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替自己粉專拉拉人氣,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6963945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10:42
五丈原的歷史,只有中國人知道。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8 23:53

派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才是說到做到不

1996年獨立號與尼米茲號、2007年小鷹號……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不排除再度向台灣海峽派出航空母艦!

美國之音 + 追蹤 2019-01-20 17:00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2-08-29 06:50 回覆:
呵呵,美國官方只說派出船艦,沒說要派航母,航母是報派的,其實,他們真的不敢派航母,真要是航母,估計風險很大,拜登不敢冒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