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中共(7)專業的事交給專業去做
2021/10/01 18:35:36瀏覽3993|回應11|推薦18

大陸沒有言論自由,因為不允許對政府批評,這是西方對大陸政體最常見,而且最不滿的批評。

在你認同的同時,你有沒有想過,這些中國政治異議分子是怎麼被〞養〞出來的?

是的,我用了〞養〞這個字,因為能夠被台灣甚至全世界都知道了的異議份子,都會被詳細報導在這之前,有那些豐功偉績。在大陸,他們通常不是第一次受害,都是第N次受害了,真可憐,只是這次比較嚴重,所以才被西方媒體特別報導出來,希望全世界能夠一起救他們,同時見證中國專制獨裁的凶狠。

在以前,我對這樣的新聞,看了後也是義憤填膺,更加深了中國共產黨政府是專制獨裁邪惡政府的印象。但時至今日,我不這麼看了,被耍久了,猴子也會變精明。因為證據就在他們的報導裡,那些民主鬥士的一次次豐功偉績。

大陸要真的如他們所言,極度專制殘暴,那他們的豐功偉績是如何積累出來的?他們是如何出名的?人數還不是一個兩個,時間也不是一天兩天,這不合理,對嗎?

而近期對於西方指控大陸在新疆地區搞種族滅絕的新聞,更是讓我對歐美國家的好感完全喪失。就算我沒有去過新疆,我走過了那麼多大城市,在多少個小巷子裡吃了那麼多蘭州拉面,跟那麼多新疆人談過話,甚至還有過幾個新疆人同事,對於中國共產黨有抱怨的不少,但沒一個人說他們遭到了種族滅絕。

造謠說謊的是西方媒體,不是中國大陸。

我對中國共產黨從當初的極為反感,到今天的欣然接受,是經歷很長時間的自我論證和內在審思。這些論證和審思是源於我對大陸政治運作的觀察和大陸民間與政府間互動,再加上台灣和美國的治理表現而來的。

在這個過程裡,我最大的轉變,就是終於發現,所謂民主政治的內容,基本上就是投我所好的一個媚俗理論,一個反對這理論,就是反對所有人內心私慾的詭辨理論。

一如每個人在深層心裡都有控制慾,都希望能獲得周邊人的支持,這是天性,就像狼群裡的公狼不想當老大就不是好狼一樣。地位再卑下的公狼,內心中都有成為頭狼的衝動和慾望,這是有智慧的社會型動物的典型特徵,狼群如此,鹿群如此,人群當然也如此。

有一個理論告訴你,〞國家的治理人人都能參與〞,到這裡為止,問題不大,也很符合邏輯,但下一個行動方法就是毒藥了,〞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大家平等〞。看起來完全自洽的說法,直擊人心的觀點,卻正是玩弄人心的高手。

公平正義,是普世價值,這無可爭議,但大家平等這個就有意思了。

孫中山在他的民權主義裡都寫的很清楚,齊頭式平等要不得,只能追求出發點平等。這個所謂出發點平等,其實是指社會上要提供至少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從底層翻身向上的機會,而且不要因為既得利益者設下的有形無形障礙而阻撓。

真實的社會裡,永不可能平等,就算以後能平等了,現在絕對是不平等的,這個〞票票等值〞可以在沒有真平等的社會裡使用嗎?

所謂真平等,是指整個國家社會裡、人人都能收到等量的,絕對公平正義的政治訊息,而且人人都用相同的時間來思考和評估這些訊息。但這種理想能實現嗎?當然是不可能。

結果呢?全世界用這種思維運作的民主政府,全都不可避免的變成了民粹化,淺碟化,短視化。

在任何一個專業的領域,如果用同一份試卷,非常公平的讓每一個人回答,大家的專業能力分佈都會是常態分配圖,人數的分配也一定是金字塔,專業和懂的人都佔極少數。而在專業領域裡能讓大多數知道的,或者認同的,卻不一定是那個真正的頂尖專業者,而是那個說話能讓最多人聽懂的那個專家。用大陸的話講,就是科普專家,科學普及專家。

用個簡單比喻,物理學界的頂尖專家,近一百年來最被物理學界推崇的前三名,你能說出幾個?愛因斯坦沒問題,其他兩個呢?其中一個是楊振寧你知道嗎?而且,他穩居第二,甚至有人說他和愛因斯坦可以平起平坐。這裡的有人,不是你我,而是物理學裡的學者群。

為什麼楊振寧不知名?差愛因斯坦十萬八千里?因為他的幾個偉大貢獻,非學術圈,實在很難理解,比如宇稱不守衡,你懂嗎?

在這樣的前提下,諾貝爾獎能不能來個票票等值,凡是會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的人都可以票選諾貝爾獎得主?

當然不能,甚至他們的評審委員會做了任何決定,也不容外界質疑,不是不准你說,而是不理你。但你要口出惡言,他們可以上法院告到你懷疑人生。

這專不專制?這合不合理?你一定會說,專制,但合理,諾獎嘛,這麼專業的事當然要由專業的人來做,雖然我也懂三大運動定律,甚至略懂相對論,但我們算個什麼東西,那裡有資格參與呢?

咦?物理學專業,政治就不用專業了?

這裡就是民主神教最詭辯的地方,他們絕口不提政治也是個專業且不是一般人可以摻和的領域,反而高調宣傳民主是普世價值,是人人可參與的。然後話鋒一轉,但不可能人人都是總統嘛,所以要用代議方式,你們選出代表來去執行,那不就跟你去執行一樣嗎?

胡扯的一樣,〞因為你很忙,天天不在家,所以你親自挑選個男人在家裡陪老婆,那不就跟你一樣嘛!〞那個男人接受這種說法?誰這麼說,誰被人打死都沒人救。

被選出來的代表,領高薪,可以搞錢,有特權,這些好處有一分錢落到了選出他的人身上了嗎?

當然沒有,也不可能,所以那些支持民主神教的人不妨自己好好想想,你是怎麼被這種理論洗腦的。

回到諾貝爾獎,如果諾獎的得獎是用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方法搞出來的,你覺得最後會是怎樣的物理學家被選出來?當然是最能演的科普物理學家嘛。愛因斯坦,楊振寧這類的真正頂尖學者,根本不可能獲獎。那物理學能有今日的成就?

所以,民主神教理論下成立的政府,最後全變成了人民粉絲化,然後選出來的主政者一代不如一代,社會還嚴重對立分裂(想想粉絲互撕就能明白)的結果。最後,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變成了演員,都成了媒體人,全身心去演戲拉粉絲了,就是這樣。

說到這裡,就能明白我為什麼在我理解了大陸的政治體制後,會認為這是很好的體制,雖然這個體制會做一定程度的審查和言論控制,會在不少領域進行規範和控制,但總的來說,整個國家人民的幸福度是向上的。

我本身是做管理顧問,常常被客戶質疑理論和實務上的問題,比如藍海戰略很好,但實務上是否可行,是否合適,最終還是要結合整體評估後才能決定的,民主制度也是如此。

從體驗上和理論上來說,民主制度是相當不錯,但我前文說了,這種理論的不錯,是迎合了人性來寫的不錯,是從錯誤的假設裡推出來的,媚俗的理論。這種理論用來做為政治人物忽悠民眾的工具是非常好的,但對於日漸複雜的國際局勢,日益多變的內政治理,這種制度下建立的政府,是沒有辦法應對的。

簡單以國家基礎建設來說好了,人人都知道重要,但在西式民主制度下,注定只有早期還能搞搞,愈到後面,規模愈大,就愈沒有政治人物要搞,因為建設期太長,他的任內完成不了,聰明點去做短期見效的面子工程,或是唱唱跳跳的與民同樂,還比較能搏得多數選民的好感,那些有遠見的選民,人數太少,而且感染力薄弱,不值得重視。

於是,從美國到英國,到台灣到東南亞,那個西式民主國家的基礎建設不是建的又慢又爛?哦,還貴。

台灣的優質基礎建設,基本上都是國民黨主政的時候搞的,尤其是在蔣經國時代打下的基礎,我們到今天還在吃老本,後來民主化了,就是坑錢的官商勾結基建了。篇幅很長了,就不再廢話這些,讀友自然查得到這些東西。

大陸的政治制度,其實就是半開放式精英治國制度。

在批評大陸政治制度之前,請先尊重大陸的治國理念,這不是宗教,犯不著像歐洲中世紀時代迫害異教徒一般,跟你不一樣的信仰就萬惡不赦,這也是大陸對西方民主開始以民主神教稱呼的原因。即便是歐洲的民主制度也都各有不同,怎麼歐洲可以,中國就不行了呢?

如我之前文章介紹的,大陸治國理念其實很接近中國傳統的建國理念,首先,拿到天下的人,也就是共產黨有決定天下制度的發言權。其次,和封建時代不同,以前是皇帝與士大夫共治國,現在是以受過訓練,認同我黨的政治精英人士共治國。不是政治精英或無意於政治的,就做好你自己的事,不要沒事對不擅長的事指手畫腳。

政治和其他專業一樣,都需要專業人士來做。所以,如果你有志於搞政治,那先報名進入這個專業領域,也就是入黨。但不是什麼人都可以成為專業人士的,所以會有考核,會有審查。因為有這麼一個過程,所以我才說是半開放式,但這不是壞事,畢竟,這也算是這個政黨的品牌管理嘛。

你前面沒決心入行,後面也沒有受過足夠的訓練,更不具備完整的政治情報,就有張鍵盤,和有限的訊息,就可以對國家大政指點江山,還要專業人士虛心聽從指教,你是什麼東西?當然,最後一句基本上不會放在明面,但就是這個意思。

換成你是台積電高管,現在旅人大爺我在這裡搖筆桿教你怎麼管好台積電,你什麼感想?反映服務不好,反映產品質量,提供想法都可以,但心裡都要有個度,有自知之明,我不懂,我只是表達感受,表達看法,這在大陸絕對沒有任何問題,你放心的去寫,放心的去說,在大陸不會因此而入獄,或有人半夜來請你去喝茶,但惡意攻擊,造謠生事就不合適了。這個在那個國家都這樣,怎麼美國台灣都可以,但大陸就不行了?

另外,我會逐漸接受大陸的體制,歐美和台灣的攻擊和自己的做法也是很強力的助攻。我人就在大陸,看到台灣政府,媒體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歐美媒體的造謠攻擊,我又不傻,那些是真的那些是假的我還不清楚嗎?這些人的表現只會讓我更為噁心,更發現民主神教的虛偽,媚俗和不務實。

不要跟我抬摃說大陸的制度也有不如人意的,這個誰都清楚,但支持那一種模式,是比較的,是相對的。

更有人曾要我比較台灣和大陸,在台灣不是更好?是,但大陸在進步啊,而且,台灣的感受好,根本卻是被現在政府否定的外來政權打下的基礎和成果,他們佔用了這種成果,不進反退,還拿來用以驕人,我從未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但活久見。

最後,如筆者標題所言,政治真的不是什麼人都能玩的,大陸不過就是把專業的交給專業去做,在不影響國家穩定和諧的前提下,隨你玩,但你要越過了線,那就很抱歉了。另外,共產黨人也不矯情,這國家我們犠牲了這麼多人,吃了這麼多苦拿下來了,我們對於怎麼維持國家發展和怎麼治理有專享權,只有中國共產黨人才可以在一起玩,但全體國民都可以申請加入共產黨,一起進來玩。但為了維持品質,維持形象,不是什麼阿狗阿貓都能入黨的,所以從嚴審核。

明白了嗎?這是共產黨的思維模式,他們建國,他們說了算,關其他國家屁事。

附加個說明,我這系列只是向讀友解釋我所理解的中國共產黨,未必是真正的,最終解釋權歸中國共產黨。同時,我也沒說服你要支持中國共產黨,這全是個人自由,但可以不認同,但不能不瞭解然後胡說八道造謠陷害吧!這個,才是我這個系列文最主要的目的。愛他恨他,都請先瞭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687911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on2970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7 05:49
民主制度雖好, 但上台的政客來去匆匆,建樹沒有,荷包倒是增加了不少,因為根本沒有心,每個上台只想海撈一筆,看看中國的百年大計,一切都是依照計劃在進行,其中難免出現貪官,但很快就從地球上直接消失掉了!不可能還有機會在家爽爽開直播!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03 15:00
政策交給有頭腦的正常人做。

執行交給專業。

評鑑必須是專業去向正常人解釋。

美國的教育就是專業的事交給專業去做。結果美國人自己的小孩被專家變成什麼廢物、怪物,家長都不知道。

教育是奴僕。不能做主。

將來誰僱用學生,就由誰決定學校要教什麼,老師要怎麼教,教出來要怎麼評量。最沒資格談教育政策的,就是教育學。教育只有技術,沒有決定權。

軍國主義時代,軍隊要什麼,學校教什麼。學生畢業學到紮實的思想和紀律。如果學生畢業進入軍隊連排隊都不會,不會講國家標準語言,在部隊裡不服從指揮還會哭,軍閥會炸了教育部。雇主知道學生該教成什麼樣。老師就該這樣教。最沒自由的是教師。

事實上今天的教師更沒自由。學生不讀書不准打。不能丟掉沒用的垃圾課程。教育部要他們怎麼洗學生的腦,他們就一定要怎麼洗學生的腦。我讀書的時候老師想盡辦法讓我們成為強者。今天的教師最沒自由。

美國變成募兵制、經濟上產業空洞後,教育沒有服務對象也沒有靈魂,就變成左膠白痴在搞教育。表面上是研究教育。其實是在明目張膽毒害學生。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13:43
分析得真好 我非常喜歡與認同.

羊點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16:29
写的挺好。西方是一神教文化传统,不信我的就是妖魔鬼怪,搞到这样不奇怪。台湾发展到这么偏执,就很奇怪了。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13:24
這篇文章以專業權威否定民主支持極權專制,卻刻意忽略專業權威只能存在於專業工作過程之中而不存在於專業工作結果出現之後,因為一般人光憑常識不需要靠專業權威也能判斷出專業工作結果的好壞,我以一個最簡單例子來說明,大家買用來上網的電腦時不需要接受電腦工程師的專業權威指示來決定應買何種品牌型式的電腦,因為大家光憑常識就能得知何種品牌型式的電腦最適合上網,以專業權威否定民主支持極權專制的論調如同一個電腦工程師大放厥詞「你們這些非電腦專業的人應該聽我們電腦專業工作者指示來買特定品牌型式的電腦而不應無視專業權威意見自作主張買自己認為合用的電腦」,大家會聽這種大放厥詞的歪論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10-02 13:42 回覆:
嗯,你別接受...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11:43
最近有本翻譯書「為什麼我們老是選錯人」,是位美國人寫的。人家有在檢討,不是把民主當神諭供著。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21-10-02 11:58 回覆:
呵呵,聲音小到幾乎聽不見,〞歷史的終結〞,這才是主流認識,民主制度本來就是一種政治體制,本來就可以科學評估,但現在你看台灣和歐美是怎麼用民主制度黨同伐異的?只要不一樣,先打成異端,沒有任何討論的空間,先一堆墨汁把你抹黑了再說,這和中古時期歐洲的宗教迫害有何差別?這和宗教打擊異端有何差別?這不是民主神教,又是什麼?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10:24

投票選人式的民主真的弊端很多,我很久以前就發現,常常是人和政見沒法結合,人很好,政見很爛,或是人很爛,政見很好,現在更是搞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前瞻性、發展性的短命政策。

大陸就沒這問題,因為大陸的政策都是經過社科院等機構調查後形成的,交由專業執行力的人來執行,這種社會怎會不進步。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正確。
2021/10/02 00:58

大陸的管治已變得太講理﹐太軟了。

中國有咖在車貼上日軍必勝﹐和讚頌731部隊後才拘禁15天﹗你敢在以色列讚納粹的集中營效力高看後果會如何?

香港明報在國慶日提都不提﹐只要不喊港獨就隨便你了﹐

這就是說在中國犯罪的成本已變得太低了﹐還敢說獨栽專制﹗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1 22:04
現在的中共總書記都須經兩任的省(市)委書記的磨鍊,這種制度設計是相當合理的,而且在省(市)委書記任內,中共通常都會安排他們歷鍊外交事務。例如,以黨代表團的名義讓他們有機會接觸認識外國元首等。

日本內閣制的首相通常出身於各部會大臣,它的缺點是沒有地方行政領導的經驗;但就「專業」角度來看,還算合理。

最不合理的是美國的總統普選制,像川普既沒地方行政領導經驗,也未主持過任何部會,由一個百姓直接跳升總統,一上台,糗態百出。美軍總參謀長居然未經川普同意,直接打電話給中共軍參謀總長,保證不會向中國開戰。這個參謀長眼中根本就沒有川普這個「總統」。會有這種「菜」總統,非川普的錯,是制度的錯。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1 21:56

據稱同一件事搞了一萬小時就可以成為專家,德國總理梅克爾執政那麼久,應該算是了

老共這些從政黨員是一路訓練在各地執政上去的,臺灣搞政治的是選舉上去的,所以臺灣政客在選舉上嘴皮最厲害,如果一執政就整天想著連任而且用選舉心態搞政治...

難怪臺灣政客個個是選舉專家了讚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