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第一位叫得出名字的人體模特兒「林絲緞(秦政德寫)
2012/08/28 15:53:18瀏覽118|回應0|推薦0
草山煙雲錄【文獻56】─ 臺灣第一位叫得出名字的人體模特兒「林絲緞」

儘管距今已二十年,縱然後來已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但我仍清楚記得、感覺著,升上美術系二年級時終於有人體素描課,第一次進教室之前總是充滿期待、想像、緊張、萬分忐忑與些許地失措,但是當模特兒﹝記得是林姐吧!﹞退下衣衫完全裸裎在大家面前,整個課堂又出乎意料,或者該說是意料之中的平靜‧‧‧

關於裸體是藝術或色情的爭論,早已是所謂的百年老梗,但奇怪地卻可以一直吵個不停,可以想見未來仍會沒完沒了。於是裸體似乎只能在藝術或色情的爭論牛角尖反覆打轉,不然則是永遠有新的創作者,以為只要把衣服脫了就是多麼吸引人並了不起的藝術作品。學美術的我都已經不太想問:「人體」的想像與可能性,真的只是這般的廉價與淺薄嗎?﹝但可悲地答案往往就是如此﹞
⋯⋯

最近在市面上,突然地湧出不少以臺灣第一位叫得出名字的人體模特兒「林絲緞」為主角之攝影照片。可能是因為「林絲緞」已成為歷史的名聲,吸引不少人紛紛搶購。即使我也保有一定的興趣,但最後的成交價往往已超出我的能力可負擔範圍。直到我見到這一張,既青春又勻稱的年輕「林絲緞」小姐,完完全全融入在肌理線條交錯舞動的礁岩裡之影像。我不由得告訴著自己,別的收不到就算了,最起碼也要買下這一張吧!

若讓我來選擇島嶼代表性的安息地的話,三峽李梅樹教授之墓絕對會列名其中,原因無它,就是為了墓前那一對青銅裸女塑像。相較於祖師廟匯聚著傳統藝術之大成,在墓中擺放裸女的突破與創意,除了讓我激賞再三外,主因還是這對裸女的面容、體型與比例等,就如同「林絲緞」小姐般就是普遍而標準的臺灣女子‧‧‧

所以回過頭再細細地端詳這張老照片,影像中凝結的「林絲緞」小姐因為完全裸裎,是否彷彿周遭如黑潮奔騰吟詠的岩浪詩歌般,也正是我一直想尋找並記錄 ─ 活生生青春肉體的「島嶼土地視覺母語」呢‧‧‧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77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