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奇葩瓊斯入勇士的貴人是誰?
2008/12/01 14:28:19瀏覽1598|回應0|推薦1

「大聯盟羅生門」系列1-1(李祖杰)

零八年大聯盟「季內賽」猶未完全落幕,但國聯乃至全聯盟的打擊王榮銜,已篤定落入亞特蘭大勇士隊當家看板球星Chipper Jones之手。這是瓊斯15年大聯盟生涯首座打擊王獎項(他另拿過99年的國聯MVP,而本季個人上壘率,蠻誇張的0.469,也在國聯稱雄),總算老來俏,未讓戰功彪炳的他,將來引退後憑添些許遺憾。

瓊斯未來能否進入名人堂,目前尚言之過早,但他是左右開弓型選手當中,史上第三多全壘打量產者(至本季結束截止共408支,僅於於Mickey Mantle 的536以及Eddie Murray的504),又是較罕見的不貮臣(終身都待在勇士隊),若能撐到四十歲再高掛釘鞋,讓安打數突破三千大關,Hall of Famer桂冠絕對是瑍斯的囊中物。

也由於瓊斯在亞特蘭大動見觀瞻,日前該城媒體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所披露的一則「有關瓊斯當年是經由誰的引蔫才進入勇士隊」的祕辛,即格外受矚目。
根據爆料的黑人運動作家Terence Moore之說法,1990年時,擔任勇士隊農場主管的前大聯盟全壘打王漢克阿倫,於選秀會前曾向時任球隊總經理的Bobby Cox大力建言:運用勇士隊擁有的首輪第一指名選秀權,延攬瓊斯入隊。沒想到Cox卻自有其盤算,因為他個人所堅持的棒球理念是「投手優先」,所以他中意的人選是Todd Van Poppel,不是Chipper。

因為兩人意見相左,但阿倫是下屬,只得奉長官之命行事。所以他去找Van Poppel,哪知這小子的老爸不領情(也許是嫌當時的勇士隊戰績太爛了,天曉得),拒絕讓兒子前進亞特蘭大。Cox無奈之餘,只好挑Chipper,瓊斯也就成為90年的選秀狀元。

Cox心儀的Todd Van Poppel,則被奧克蘭運動家在第一輪第14順位揀去,後來輾轉換過很多隊,在大聯盟表現普普,零四年就淡出江湖,總結其生涯紀錄是不怎樣的40-52-4-5.58。

就瓊斯後來對勇士隊做出的卓越貢獻之結果論而言,洞燭機先的阿倫,當時慧眼識英雄,獨鍾Chipper的專業判斷顯然精準無比,反倒是Cox險些押錯寶了。但這也沒什麼,大聯盟的球探覓才、球團選秀、交易及自由球員的簽約或小聯盟球員的拔擢等,尋常專業行政工作,發生誤判、失算、上當甚至蝕本賠錢的情形也所在多有,橫豎大家皆會犯錯,何須相互取笑?Cox的「恍神」又有啥了不起?

可惜壞就壞在,Cox竟然在受訪時說,當年是他帶Chipper入球隊,而這段電視畫面又剛好被阿倫看到,阿倫就很不爽,一方面他覺得,這並非事實,Cox在說謊;另一方面當然是很氣Cox搶功,居然隻字未提「他在此事幕後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Cox被問到這件歷史公案時,則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直說「當時我們派了很多人去看Todd Van Poppel,大家對他評價都很高;後來我們又差遣一些球探去追蹤Chipper,他們對瓊斯也很中意。我不記得是否有叫阿倫去見Todd Van Poppel的老爹,但Todd Van Poppel就是不能簽,所以我們必須先去瞭解一下他的狀況。而Chipper想簽,也不繼續升學了,所以做出挑瓊斯的決定就很容易了。」

那阿倫怎麼回應呢?他說:「自從Cox於85年接掌球隊總經理一職後,我感到最困擾的是,我們兩人之間就沒啥交集可言,當時我們的球隊很爛,而我是農場主管,他應該來跟我談談勇士隊小聯盟那些明日之星,但他從來沒有。」

Cox的公關說辭則是:「我很喜歡阿倫,我也認為他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棒,我們試著在各方面都倚重他。」

看似各說各話,但Moore似乎是挺阿倫的說法,於是就在Chipper可
望奪下全聯盟打擊王寶座的前夕,把這段陳年往事搬出來講了,還在文末「建議」
Chipper:在今年冬天加入Cox和阿倫的行列,三個人闢室「好好擁抱一下」。
言下之意就是叫他們「三方會談對個質,看誰在說白賊話」。

結果此文一出立刻被砲,新聞同業和網友及勇士球迷,紛紛槍口一致,把Moore
轟得體無完膚,其慘烈的情況就有點像「邊邊角角棒球論壇」在此版的處境一樣。
有理性的網友分析說:就算Cox當初最青睞的對象不是Chipper,後來做出正
確抉擇的人還是他呀,因為他是總經理,擁有最大且最後的決定權啊,他終究還
是選了Chipper,又沒有犯錯,怎會沒有功勞?

老實說,我也很不喜歡Cox,因為我以前曾經為了Greg Maddux和Dave Justice而迷戀過亞特蘭大,但Cox的棒球信仰既然是建立在投手上面,為何他在季後賽的投手調度會那麼遜,我就搞不太懂了,我相信台灣很多勇士迷也曾經被Cox「精神虐待」過,儘管如此,以大聯盟專業分工的原則來看,Cox在有關Chipper選秀案一事上的表現,應該站得住腳,所以我非常認同部份網友的觀點,覺得Moore之所以被砲是活該自找,甚至也忍不住開始懷疑,Moore發此廢文和爛文,大概也是為了騙稿費吧,而且是美金的喔。x1259556大ㄟ共,丟母丟(不標準的台語XD)?!!

「灑小花」是什麼意思呢?誰可以教一下?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4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