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事一籮筐
2020/10/22 09:21:28瀏覽800|回應1|推薦20

父親車禍後,行動不能自主。母親並不是個幹練的人,而且相當固執。父母間還好,請了個外籍看護,目前住在弟弟家。

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母親和弟弟相處並不和睦。其實不怪誰,母親年紀大了,其實和社會脫節。反應慢,又固執,惹得弟弟生氣,我可以理解。其實,我和他們也溝通不良。

譬如求償一事,我主張盡力在調解時便解決。可是,他們認為我太軟,求償金額太少。於是,他們就自己來。求償300萬,說是抬高價格讓他殺價。我聽了快昏倒,但是已被支開。媽媽比較採行弟弟與妹婿的方案。

其實我是經過研究,再和我同學交流後做出的決定。結果,他們啥都不知道,就這麼搞。結果當然是破局。然後就得走訴訟。我媽媽哪懂法律,眼看六個月期限將至,沒辦法,他們也不會寫訴狀。於是,我讓我同學幫個忙,最後決定找他認識的律師。

一個小時要諮詢費5000元,同學介紹所以算3000。出庭是65000元。我媽媽才驚呼,怎麼這麼貴。而且,他才明白,錢要先支出。弟弟也才弄明白,所謂勝訴由敗訴者支出的是「裁判費」,而「律師費」是要自己出的。我弟弟搞錯了,所以才有恃無恐的「要打官司就來啊」。其實,我老爸的醫療費除了自費部分,大多數都是健保支付了。他現在退休在家,而且人生餘命無多,看護費也不是無上限的,還有精神撫慰云云也要視對方的經濟情況而定。

訴訟就算勝訴,扣掉律師費,其實很不划算。所以,我一直覺得調解時求償個50幾萬即可,放對方一馬,畢竟他也是辛苦的人。現在要打官司,只能希望律師很厲害....。我心情也很矛盾。

父親生病後,我們兄弟已經關係搞糟呃。我只能閉口不言,隨他們怎麼說去吧。現代社會,兄弟一倫不似農業時代重要,對我來說,合則來,不合就算了。我最大的心理準備就是老死不相往來,將來父母的遺產,我都可以放下的。

人生沒有時間去應付這些小事。我有時想,人能放過別人,結果是節省了自己的精力與時間。我一向不應酬人的,人際關係如此,兄弟姊妹其實也都是。

某個層面上,我是蠻「絕情」的。

再從我父母看我自己,我敢寄望我的兒女嗎?將來。我也會老,面臨一樣的問題。如同日本的下流老人,現在人的壽命延長,可是從65歲退休後,就要吃老本。有老本可吃就算了,沒有的話豈不很慘。假設活85歲,這二十年能不省著點花?夫妻是老來伴,還得身體健康才行。

我記得某格友認為人口是主要問題。他認為應該少生一點。其實,這話說起來不好聽。就是,其實下一代要生,老一代也要死,而且老的多死一點,年輕的多生一點才是對人類最有益的方案。

但是,求死哪那麼容易。我父親被折騰了大半年,他說該死就死了,沒有眷戀。我倒覺得,這也算他靈性的成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5187386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3 00:44

我母親生前也非常固執,非常沒有安全感。我母親是純家庭主婦,沒在社會做過事,也沒進過學校唸書,也沒有朋友,只有固執才能保護她自己。

打官司的事情很煩.....

月飛來(tomb) 於 2020-10-23 08:44 回覆:

寫了這篇,因為看你的留言,感觸蠻深的。

http://classic-blog.udn.com/tomb/15191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