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想的深度
2019/02/05 21:45:39瀏覽1064|回應0|推薦22

台灣沒有思想家,讀哲學會被說成「怪怪的」。稍稍用腦子的人,會變成格格不入。一般談話,靠的不是內容與深度,而是氣勢與流行,搞笑或是迎合最討喜。所以,我平時喜歡獨處,自己和自己說話。要找到朋友並不容易,實際上也不需要。每個人的思想都差不多少,因為好學深思的人並不多。

台灣人崇拜的是有錢人,或是有名的人。只要有名,就算是網紅都有一定的影響力。有錢人則被羨慕,或是被嫉妒,總之活在光環中。只要有錢就是人生成功,屬於溫拿一族,沒錢沒勢必然是魯蛇。人們衡量一個人,不是看他的理性程度。理性包括智識上的,更包括為人處世,以至於整個人立身處事之道,整個從思想的細微處,一直到其實踐的全生命歷程,宏觀的生命過程。

一般人不曾反思自己的思想,不會對自己的思想進行後設的檢驗。後設,英文的字首是Meta,就是進行更高層面的思索,是高度的自省功夫。很多人不進行這類自我檢查,於是思想開始僵化。一個民族,一個地區之所以必須出現「思想家」,就是其人以身示法,用以打破人們的固執之見。從方法學上,本體論上,乃至歷史與法律,必須進行全面的高度反省。這才會有所創新,有所發揚,有所繼承,有所弘揚。對於自身的理論思想,一定要高度進行理性批判。這樣就不會被別的民族或國家牽著鼻子走,這才能談及知性上,也是理性上的獨立,這是一切獨立之基礎!每個人都能如此,文明必然高度燦然!每個人都是聖人,自然無需什麼人來統治你。自己管理自己,開發自己!

台灣,或是全球都差不多。基本上思想已經套路化,哲學走入學院派,成為一種脫離人民的繁瑣的經院哲學。一般老百姓何嘗懂什麼思想?多半未曾檢驗過自己的所思所想之散漫無章。所以,人民跟著媒體走,媒體跟著政治走,政治跟著金錢走,金錢跟著誰走?想一想。

一般來說,現代人是幾種主義的混雜。第一個是「功利主義」,或說效益主義。這在經濟學模型中,無可厚非。可是他已是一般人的倫理思想了,用效益為基準來衡量人倫間的關係。第二個是「實用主義」,英文叫Pragmatism,是用某種實驗主義,譬如鄧小平的貓論,摸著石頭過河。他沒有中心思想,完全就是Try看看,再來修正。譬如某市的市長就是這種思想的服膺者。第三個就是實證論,這個不想多述,基本上都是這麼想問題的。

以上講的是煢煢之大者。綜合起來,運用這幾套得心應手的心法,就是「利己思想」。他們有句咒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完全以利己為出發,該講效益就講效益,該實驗一下,大膽實驗。這種利己者,如果又極端物質化,沈溺享樂,認為人生的幸福就是享樂。你想會是什麼樣?

每個人,如果你去拆解他的思想成分,大致上都是這幾種。當然也有理想論者,觀念論者,或是唯美思想者....。人們活在某種意識形態中,卻又有點不同。所以,從思想上來看,人類已經搞不出什麼新花樣了。除非發生突變!

我說的思想家,不是學院式的思想家。而是對於人類的軟體,有深刻洞察與思索的。人類本性的真與善,常常和不同的外來思想打結,糾結成一團或這或那的東西。真正的人是高度理性的,有這個基礎,才能談及真理與思想....。一般人不用那麼辛苦,只要好學深思,講信修睦,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庶幾可以是善男子善女人。理性必然蒸蒸日上,不假外求!

大過年的,寫這篇。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2455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