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澳觀景台
2012/07/24 22:44:21瀏覽3611|回應0|推薦48

蘇澳港位於中央山脈的最北端的濱海處,由於周遭山勢雄偉港灣天成,是台灣東部的天然良港,同時具備商港、軍港、漁港三港合一的特殊性質。就在蘇澳港背部所倚靠的山頭上,蘇花公路環腰切過,站在公路上可以俯瞰整個的蘇澳港區,也是觀賞太平洋方向日出的最佳位置。只是蘇花公路因為道路狹窄,很難找到停車方便而又安全的適當攝影位置,所以長久以來愛好攝影的朋友,為了要拍攝蘇澳港區美麗的畫面,一直都在山路上採取打帶跑的游擊戰術。

近年來因為觀光資源逐漸受到重視,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98年7月將蘇花公路108公里處原有停車場擴大改建為「南方澳觀景台」,並於99年3月16日正式啟用,成為蘇花公路上一處新景點。

觀景台採取鋼樑高架的方式,地面採用原木鋪設,標高125公尺,大約一次可容納數十人賞景。

南方澳觀景台除可提供往來花蓮及宜蘭遊客停車休憩之外,由於地理位置的突出,站在觀景台上更可俯瞰南方澳內埤漁港、菜刀岩、蘇澳港、內埤海灘及豆腐岬等景觀。

眺望位於觀景台北方的軍港、商港、跨海大橋、漁港、出海口,還可以看見遠方浮游於海上的龜山島,更遠方的海岸線是頭城方向的大溪、大里海岸。

站在觀景台上可以吹吹風、發發呆,盡情的觀賞周遭的美麗風景,俯瞰蘇澳港內的商船、漁船繁忙的進出作業。

位在東方遠處的陸連島「菜刀岩」,像刀背一樣的山脊線是命名的由來,以前我熱衷磯釣時每每利用退潮走過連結的沙灘,然後翻越菜刀岩的山脊到臨海的另外一面去垂釣,春天時小山頭上長滿了台灣百合,壯觀的景色最讓我難忘。

觀景台由於居高臨下,又可以俯瞰整個的港區,因此經常可以看到猛禽在此盤旋,飛累了之後就停在觀景台下的枝幹上休息。

由於觀景台面向東方遼闊蒼茫的太平洋,自然成為觀看日出的最佳地點,每天凌晨就有大批喜愛攝影的朋友來報到。燈火通明的蘇澳港區、跨海大橋必然是攝影的目標。

天明前的南方澳漁港與內埤海灘。

黎明之際,彩霞染紅了東邊的天空。

旭日躍出水面的一瞬間

曾經在此拍過一段縮時攝影,主題是海面上的斜射光(佛光、耶穌光):

觀景台由於位在山脊線的凸出部,蘇花公路在此是一個大彎道,如果您從花蓮方向來,小小的停車場就在過了觀景台後30公尺的右側路肩,僅能容納十輛左右的車輛,下方就是重車的過磅站。

如果您由宜蘭方向前來,因為彎道狹窄不適合直接跨越道路中線靠左停車,必須前行數百公尺後在迴車空間迴轉後在右側停車場停車。

由國道5號蘇澳出口端至南方澳觀景台路線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開車到 蘇花公路/南方澳觀景台

美麗的風景值得更多人來觀賞,如果您喜歡這一篇遊記,請您不吝在銀幕下方工具區按個「讚」,並且分享給您的好朋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66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