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見其睫(12月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12/09 20:42:22瀏覽1810|回應1|推薦7

自見其睫(12月5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一個視力正常的人,極目四望可以看見天星與遠山,卻不能看見自己的睫毛,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然而許多人都無法體認,人的智慧也跟視力一樣,可以分辨別人的差錯,卻看不見自己的問題。 

「自見其睫」的典故出自《韓非子》。楚莊王想要攻打越國,因為他認定越國既弱又亂,但莊子知道了馬上勸諫他,「楚國屢次打敗仗,境內盜賊四起,不也是既弱又亂?人的智慧宛如目光,總是無法看見自己!」 

此次選舉,政黨勝負懸殊,如果大敗的政黨只是象徵性調動職位,而非戮力改革,那就跟楚莊王一樣,不見自己「既弱又亂」。 

如何才能看見自己的睫毛?只有照鏡。同理,要看見自己為人處世有何缺陷,也需有一面無形之鏡。回顧成長歷程,找出反覆出現的人際互動與行為模式,不讓自己重蹈覆轍,這是自省;從書籍或日常觀察汲取別人的經驗,再跟自己對照,可以避免犯下同樣錯誤;最好的方法則是找到可以對自己講真話的人,做為自己的無形之鏡。 

一個人能否聽見真話,就看是否容忍別人的批評,而一個組織能否聽見真話,往往取決於領導者的態度。一個不願聽真話的人,誤入歧途也不自知,而一個組織若沒人敢講真話,下場往往是「既弱又亂」。放開胸懷,傾聽不同聲音,才能看見自己的不足,找到新的出路。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58篇文章。 

就在《新新聞》刊出了我給蔡英文的改造建言的同時,我也在《國語日報》利用專欄寫了給執政黨,當然主要是給蔡英文的忠告。 

人不可能舉起自己,除非有支點;人也不可能看到自己,除非有鏡子。我寫的這些文章,可以當蔡英文的支點與鏡子。 

賴清德都知道要來看我的文章,蔡英文當然也應該來看。 

這次的民進黨敗選不只是政黨發展的挫敗,也是蔡英文在人生旅程踢到鐵板——為什麼我盡了一切努力,做到我所知道的最好程度,但你們還是不滿意,還在那邊機機歪歪?身為總統,在人民面前必須收起情緒,但私底下一定會大罵:你們這些不知好歹的混蛋人民! 

這些情緒要怎麼發洩?需不需要發洩?不發洩會怎麼樣?最常見的狀況是用一些通俗心理學的說法來自我催眠,壓抑情緒,然後照著世俗要求發表一篇下詔罪己的敗選感言,再鞠躬道歉說要繼續改革。 

這樣不夠,這樣無法消化「盡力卻被甩一巴掌」的憤怒與困惑,即使說要改造自己,也找不到真正的動能,三兩下以後就會氣餒了。 

怎麼辦?一定要從知性上先找到敗選的原因,以科學角度來理解到底人民的苛刻要求與無情回應是怎麼回事?才能在感性上消化這樣的挫敗與屈辱,然後找到再起的力量。 

蔡英文應該不曉得為人媳婦是什麼感覺,其實蔡英文正在體驗那樣的感覺,只是她不曉得婆婆是誰罷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1125864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00:08
貨幣去蔣真是搞笑,沒有蔣公,台灣現在所有紙幣上印的都是毛澤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