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相互照顧(8月29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9/23 08:24:08瀏覽1624|回應0|推薦7

愛是相互照顧(8月29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十二年前,竹山有個家庭,因年幼子女捨不得吃完一碗麵,寧願留半碗給罹癌的母親,而受到社會關注與捐助,如今孩子長大了,有兩人打算投入長照領域,用愛來照顧別人,就像當年別人照顧母親一樣。 

人在兒時尚無獨立生活的能力,得由父母劬勞教養,才能長大成人。來到學校念書,得由師長教導,同學鼓勵,才能知書達禮,術德兼修。出了社會,得由同事提點,朋友協助,才有機會功成名就。結婚以後,得由伴侶扶持,一起打拼,才能建立一個美好的家。 

這麼說來,當父母老了,失智失能,該由誰來照顧?同學遭逢家變,或身心不便,該由誰來拉他們一把?同事被解雇,朋友生意失敗,該由誰來給予打氣?配偶生病,或生涯發展不順,該由誰來牽起軟弱無力的手? 

相互照顧不只侷限於家人親友,更可擴及國家社會。兒童一出生,有公共醫療讓他們免於疾病威脅;上學受教,只需繳交很少的費用;創業可貸款,失業也有津貼;婚後買不起房子可住公宅,而養不起小孩也有托育補助。當然,每一個人老了若無法照顧自己,更有完善的長照體系,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後一段下坡路。 

相互照顧的背後,都是滿滿的愛。今天我有需要,你供給我,明天你有不足,換我支援你,這不只是人的天性,更是世間最美的畫面之一。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47篇文章。 

「一碗麵」的故事是說,一家五個窮苦小孩被社工帶去吃麵,孩子們不願吃完,說是要將剩下的麵打包回去給罹癌的媽媽吃,因而成為新聞。 

故事發生在哪一家麵店?台中中山附醫附近的大慶麵店。 

愛有很多定義,相互照顧是最符合時代意義的定義,這是我發明的句子。 

長照是有前途又有意義的行業,何樂而不為? 

長照制度也是彰顯相互照顧集體大愛的措施,為什麼不能做得更好?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648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