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替代能源(5月2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5/12 07:31:42瀏覽1728|回應0|推薦7

尋找替代能源(5月2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台灣在一九八八年舉辦首次反核大遊行,距今剛好滿三十年。歷經長久努力,終於促使政府將「二○二五非核家園」列為能源政策目標,反核運動可說已經成功。只是,不要核電以後,替代能源何在,隨即又成為社會關注焦點。

以台灣的地理條件來說,風力與太陽能乃最好的替代能源,然而以目前的擴展速度,即使到了二○三○年,也只達總發電量的十分之一,不足以彌補核電退場所留下的七分之一缺口。因此,政府提出在新北深澳蓋燃煤電廠的構想。

最近,深澳電廠的環評報告公布後引發各界議論。官員說,該電廠使用「乾淨媒」技術,可大幅減少空污,但專家紛紛提出質疑,地方人士也發聲反對,甚至已展開連署,希望以公投解決爭議。

兒少雖尚無投票權,但能源政策攸關每個人的生活,亦應保持關心。燃煤電廠真的可以做到像天然氣電廠一樣的空污排放水準嗎?即使以天然氣電廠取代,仍有碳排問題,而且成本較高。台灣日照豐富,能否突破技術瓶頸,讓家家戶戶靠太陽能自主發電?

不管能源開發前景如何,節電必須成為日常習慣,否則蓋再多電廠也不夠用。對於台灣未來的能源選項,應了解相關訊息,必要時表達自己的看法。若對再生能源技術有興趣,也能投入相關科系與行業,為台灣尋找更好的電力來源。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30篇文章。

三十年前因為車諾比核災,台灣興起了反核運動,那時參加反核遊行,沒想到有一天真的會成功。就在反核遊行年年舉辦,人數越來越少的時候,突然爆發了福島核災,結果一下子激起反核浪潮,一舉把台灣推上非核家園的道路。

只是,反核成功以後,人們現在開始擔心空汙,於是又把矛頭指向燃煤電廠。以現在的民意趨勢來看,深澳電廠恐怕短時間內蓋不起來。

不要核分裂,也不要燒煤炭,那要怎麼發電?或許等到下一波跳電、缺電危機到來,民意又會重新洗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9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