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香千里(3月14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3/24 17:49:58瀏覽1299|回應0|推薦10

飄香千里(3月14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全球聞名的美食評鑑刊物《米其林指南》,最近公布了台北榜單,共有數十家餐廳上榜,名單揭曉以後,這些店家門前隨即大排長龍,饕客盈門。


吃,是台灣人的生活重心之一,許多人熱衷美食,不只到處探詢名店,也會在網路上與人分享圖文紀錄,而台灣小吃每年也吸引大批觀光客來台大快朵頤,可說商機無限。

從事餐飲業,還能享受客人吃光餐點的成就感,並幫助台灣拓展美食文化。不少國家都有代表美食,比如日本的壽司、韓國的泡菜與義大利的披薩,但台灣呢?小籠包、滷肉飯,還是牛肉麵?若能打響台灣美食名號,也算大功一件。

最近學測放榜,有學校成績不佳,引來媒體關注,其實若不擅長念書考試,選擇技職體系也有美好出路。最近回台發展的米其林三星主廚江振誠,便是高職餐飲科畢業,他在就學期間開始到飯店實習,每天花十幾個小時學習,廚藝因此突飛猛進,受到法籍客座主廚賞識,而有了出國深造的機會。他當時一句法語也不說,卻能帶著十多萬元積蓄勇敢飛往巴黎,終於在努力多年之後,揚名國際。

市面上餐廳成千上萬,何以只有少數店家榮登金榜?料理達人的絕世廚藝,是洗了多少碗盤、刀割油燙多少回,才能換來?不管從事任何行業,唯有埋首努力,才能讓成就如美食一般,飄香千里。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23篇文章。

美食是值得台灣發展的產業與藝術,能夠找米其林指南來宣傳台灣美食,是很好的做法。

許多外國人來台灣觀光,最喜歡的就是吃,但台灣餐廳與小吃店對於如何吸引外國食客,做得仍然不夠。比如饒河街與寧夏夜市,雖然有攤位入選米其林必比登名單,但要按圖索驥,吃到米其林美食,可要費一番功夫,因為那兩處夜市的擺設都容易造成動線阻塞,影響食慾。

台灣高職普遍設置餐飲科,也有不少人出國學做菜做甜點,確實是一個很好的生涯出路。如果能把餐飲產業做得更大,吸引更多外國人來消費,將有助於更多對餐飲有興趣的年輕人追夢成功。

美食做為一種藝術,也必須開創本土風格;如何將台灣菜提升到國際知名的程度,是一種十分有意義的志業。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28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