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青春小旅行-噶瑪蘭威士忌酒廠
2015/08/30 16:49:22瀏覽4186|回應4|推薦71

  

小間書菜騎車前往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大概只需10分鐘左右。

 

按照道理,進入廠區參觀的順序應該是要先去裝潢氣派的會議中心。不過,因為上回去北海道余市蒸溜所是自由見學,心想來到這裡也比照辦理,就跟著當地參觀民眾直接往威士忌蒸餾工廠。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未成年請勿飲酒

 

 

還沒有進門,一陣酒香撲鼻而來,心想等等逛完一圈後,會不會聞香而醉。

 

一般威士忌釀造製程大致上有幾個階段:

乾燥研磨→糖化→發酵→(過濾)蒸餾→熟成→裝瓶。

 

在這蒸餾工廠中所見到的是「糖化→發酵→蒸餾→熟成」這一段流程。

 

有參觀過啤酒工廠就會知道,前段「乾燥→研磨→糖化→發酵」的製造流程是與啤酒非常相近,差別在於啤酒製程在糖化的階段後會加入啤酒花,再進行發酵,熟成後,經過濾,再裝填入瓶。

 

一般啤酒釀造製程的幾個階段:

乾燥研磨→醣化→(加入啤酒花)發酵→熟成→過濾→裝瓶。

 

糖化後的麥汁,發酵經過蒸餾後,為透明無色後的新酒,酒精濃度會大幅提高。採行二次蒸餾後,製作出的”新酒”(New Pot)酒精濃度可以高達70度以上。

 

另一側的其實也是蒸餾器,貌似二次蒸餾專用的蒸餾器。

 

這幾個不鏽鋼桶應該是調和用的酒槽。所謂魔鬼就在細節裡,威士忌的釀造製程「乾燥研磨→糖化→發酵→(過濾)蒸餾→熟成→裝瓶」只是大致上的過程,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小環節,譬如乾燥的方式,發酵所使用的酵母各大酒廠都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完成蒸餾後的新酒要再進行調和(稀釋)製作,以符合台灣庫存酒品酒精濃度須低60%的相關管制法規。

 

熟成(陳年)儲酒倉庫中為數壯觀的儲酒桶,但幾乎都是採直立式存放,看起來好像全為波本桶。猜想是雪莉桶價位高,光是供應歐洲酒廠可能就已經不足夠了。

 

比較少喝酒的朋友,像我就是...嗯....有點心虛,相信看到這裡心中問號一定已經非常多了!好吧,讓我來試著解釋看看。

 

按照最簡單的說法,所有的酒分為兩大類:真酒和假酒。對,這一點很重要。一種會要你的錢,另一種會要你的命。

 

若以使用原料可以將酒品分成兩大類,以五榖雜糧釀造,或以水果釀造。

 

當然也有以草本釀造,如以杜松子釀製的琴酒Gin,以龍舌蘭草釀製的龍舌蘭酒Tequila,用甘蔗釀製的蘭姆酒Rum和以艾草等植物所製作的苦艾酒Absinthe。

 

以大麥為主要釀造原料的威士忌就是以五榖雜糧來釀造。而威士忌Whisky依原料不同調製大致上又區分為單一麥芽威士忌、調和麥芽威士忌(純麥威士忌)及調和威士忌。

 

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以單一蒸餾廠所出產的麥芽威士忌,其使用的原料為100%麥芽,(但有可能會以不同出產年份的麥芽威士忌加以調和製成),以蘇格蘭的艾雷島(Isle of Islay)的歷史最為悠久,也最具盛名。

 

調和麥芽威士忌(純麥威士忌)Blended Malt Whisky / Pure Malt Whisky:使用不同蒸餾廠所出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來混搭調配製成的調和麥芽威士忌,是蘇格蘭威士忌中的最大宗,也是目前市場的主流。

 

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由多種單一麥芽威士忌與數種其他不同的穀物蒸餾酒所調製而成。調和威士忌的口味較淡,多做為調酒使用。但美國的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以玉米作為主要原料,口感反而更嗆辣。

 

另外,還有桶裝強度威士忌Cask Strength Whisky,未經稀釋的新酒直接桶裝熟成,酒精濃度高得驚人。單一桶裝威士忌Single Cask Whisky,僅使用熟成在單一個橡木桶中的酒,完全沒有以其他橡木桶的酒來製作,所以限量單桶的價格大多是非常高昂。

 

 

為何要使用橡木桶來熟成(陳年)釀酒?

 

 

最早使用橡木桶來熟成(陳年)釀酒的應該是法國人,傳說是法國製酒的師傅使用過許多種的木材,最後發現以橡木來製作的效果最佳,因為橡木具有很好的延展性,可透過火烤加熱來彎曲製成木桶。橡木的多孔性可以讓酒適度的蒸發和氧化,又不會讓酒變質,而其細密的紋理也可防止酒外漏。再加上法國盛產橡木,以橡木桶來熟成(陳年)釀酒就越來越普及了。

 

Angel’s Share

因為威士忌在橡木桶中熟成(陳年)時,威士忌中的水分和酒精,每年會有約2%的比例蒸發流失,稱之為「Angel’s Share」,譯為「天使分享」或「天使稅」。而儲藏的方式和場所,酒廠的環境、溫度及溼度,都會影響其揮發流失的速度。因為台灣氣候酷熱,所以聽聞噶瑪蘭威士忌的「天使稅」被抽得非常重,每年至少8%!所幸其熟成(陳年)速度也會相對地縮短,也就是說熟成(陳年)5年的威士忌就可以達到國外10年以上的熟成(陳年)效果。所以,仔細觀察噶瑪蘭威士忌所販售的威士忌全部都沒有標明年份,因為保證都是非常的”幼齒”。

 

雪莉桶(Sherry Cask)和波本桶(Bourbon Cask)

在製作過程中蒸餾過後的新酒”(New Pot)是透明無色,在熟成(陳年)透明無色的新酒吸收了橡木桶其顏色與香氣,才逐漸蛻變為琥珀色。

 

其實最早期的威士忌原為無色透明,一切原自於一場美麗的意外。

 

18世紀後期,英格蘭政府開始對蘇格蘭威士忌課以重稅,為了生存,許多蘇格蘭威士忌業者轉入山區開始私釀威士忌一途。

 

為了躲避政府的查緝,蘇格蘭威士忌業者將威士忌熟成(陳年)於在西班牙進口的雪莉酒桶(Sherry Cask)做為掩飾,沒想到這一做法非但讓威士忌變成金黃的琥珀色,更沾染了雪莉酒的香甜風味,讓蘇格蘭威士忌更加受到歡迎。後來又有業者藏於美國的波本酒桶(Bourbon Cask)中,也製造出不同口感風味的威士忌。從此製作威士忌的橡木桶就以二手的酒桶,雪莉桶和波本桶為主。但兩種風格相異不小,而雪莉桶的價格也遠高於波本桶。其他使用的還有糖蜜舊酒桶(Puncheon)和豬頭桶(Hogshead)等。

 

參觀完酒廠後,來到一旁的酒堡可以進行試飲。

 

因為我是騎車前來,只有聞香望酒興嘆了!

 

這瓶就是榮獲2015年WWA(World Whiskies Awards)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Worlds Best Single Malt Whisky) 的噶瑪蘭(KAVALAN)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威士忌。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未成年請勿飲酒

 

2樓是伯朗咖啡館。 

個人覺得整個酒廠規劃還算是不錯,但與余市蒸餾所相比,差的就是文化底蘊了!這個東西勉強不來,有待歲月的努力了。(酒價訂得也太高了點!愛台灣真的很辛苦!)

 

離開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準備回羅東市區,不料這時天空飄起細雨,一路騎車來到這間漫不經心的店

 

這間座落在羅東巷弄中帶有地中海風情外觀的小店,其實是udn格友木頭與友人所合資開設。

 

雖然取名漫不經心,但環境優雅,以有機食材料理,打造出健康清新的用餐環境,個人私心推薦朋友如果路過羅東,不妨前往一探,餐廳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附近,小憩用餐前後亦可就近參觀。 

 

 

漫不經心的店(咖啡 簡餐 下午茶)

址:宜蘭縣羅東鎮愛國路60

電話:(03)956-6159

 

 

簡單用完下午茶後,我們對於人擠人的羅東夜市沒有太大的興趣,回到羅東火車站,歸還摩托車後,搭上首都客運返回台北。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

電話:(03)922-9000#1104

營業時間:09:0018:00

 

延伸閱讀「北海道夢幻小旅行-余市蒸餾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9052019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8/31 19:53

謝謝米奇專程前來....好感動
那一天看到您一直在拍照, 就有預感
只是當時打死不敢相認
因為那一天....竟然找不到麵包可以用. (泣)尷尬
招待不週之處真是扼腕啊.....痛哭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8-31 20:33 回覆:
哎呀 最好不相認,如此便可不相欠。 大笑是說下回如果還要前往 是否要變裝易容了呢懷疑小小建議 你們的FACEBOOK是不是該更新了呢??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1 17:35

噶瑪蘭的酒廠在台灣算是經營的很不錯囉!

週末也都蠻多人的....只是跟日本一比,馬上差一大截XD

還需要點時間!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8-31 20:27 回覆:
余市或山崎跟艾雷島相比也是差了一大截喔奸笑好想去艾雷島喔 真想有哆啦A夢的任意門 就可以全球走透透了大笑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21:32
釀酒大學問,對我這只聞香的來說 ,品嚐,洒品,更要有,否則一現原型,唉,再香醇,也被辜負了呀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8-30 21:46 回覆:
是的酒品很重要 飲酒要適量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心(ㄏㄏ、ㄎ、哈)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19:44

這麽巧?剛倒了一小杯噶瑪蘭威士忌加冰塊,就看到你這篇文。

邊賞酒邊賞文。大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8-30 21:44 回覆:
嗯...單一麥芽不建議加冰塊害羞不過個人覺得他們家的還是加一下會比較好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