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島旅行 小木屋玉里麵與赤柯山
2023/02/27 22:46:35瀏覽1888|回應1|推薦46

這一天一早起來,前往花蓮市進豐街的帝君廟米粉羹,品嚐花蓮市在地人推薦的早餐美食。

 

一組「帝君廟米粉羹」,包括有米粉羹、茶葉蛋茶。

 

米粉羹中除了肉臊,並無什麼添加物,口味略淡,桌上有胡椒粉和辣椒醬可以自行添加。

 

 

回旅館領了行李,退房後,前往花蓮吉安的「勝安宮」。

 

位於台灣花蓮縣吉安鄉的「勝安宮」,又稱「王母娘娘廟」,為台灣第一座主祀虛空無極天上王母娘娘的廟宇,也是全台恭奉王母娘娘及瑤池金母娘娘的發源地

 

相傳民國三十八年(歲次已丑)六月十三日上午六時,天上王母娘娘顯聖降臨此地。一時之間信徒大批湧入,開始興建廟宇祭祀。現在不僅是當地信仰的中心,也是一處台灣道教重要的廟宇。

 

 

誠心祈福參拜後,再往不遠的新天堂樂園。

 

 

以貨櫃打造的星巴克洄瀾門市建築外觀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之前也曾造訪過此一景點。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見「環島旅行 花東海岸公路 台灣東海道」。

星巴克洄瀾門市號稱全台最美的星巴克,為亞洲的第一間貨櫃屋星巴克,白色貨櫃的絕美外型吸睛程度非常驚人,人潮滿滿一位難求!

 

星巴克旁的新天堂樂園建築外牆以的馬賽克彩色壁畫,為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最大磁磚壁畫。

 

 

 

接著一路沿著花東海岸公路(11號公路)欣賞太平洋的美景風光往南走。

 

一直來到石門洞才竭息片刻。

 

石門洞是花蓮縣豐濱鄉著名的景點,是一個自然形成的海蝕洞。石門洞又稱「麻糬洞」或「March洞」。因這海蝕岩洞外型酷似Nissan March日産マーチ小汽車而得名。因國際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電影「沉默」Silence在這取景,瞬間爆紅,成了網美打卡的勝地。

 

續往南行至台東長濱,我們再轉往玉長公路。

 

玉長公路在我心目中是台灣最美的一條公路。詳情請參見後山速食記-最美麗的公路」。

 

因兩人已飢腸轆轆,直接殺進花蓮玉里市區覓食。

 

 

玉里為東台灣的地理中心,地處花東公路中段,是位花蓮市與臺東市之間的最大城鎮,全鎮面積約252平方公里,為全臺灣面積最大的鎮,人口卻只有兩萬兩千人左右。

 

最早玉里原為原住民阿美族和布農族居住的交界地帶,舊稱「璞石閣」,一說是源於布農語Pusqu,意思是「灰塵」,指附近秀姑巒溪河床風吹沙,為塵沙滾滾之地。

 

另一說法是出自阿美語「派派可」之譯音,阿美族稱「蕨」為派派可,因此地產蕨得名。

 

還有一說,1875(清光緒元年),台灣鎮總兵吳光亮越過中央山脈至玉里屯兵,見到秀姑巒溪畔佈滿純白的玉石(大理石),又建立「閣」樓街道,故稱「璞石閣」。又有人將此地稱為同音的「脯食閣」。

 

日治時期,1917年,花東線鐵路通車至此,取「璞」是未磨之「玉」之意,將本地改稱「玉里」。1920年設置「玉里庄」,1937年升格為「玉里街」,劃歸花蓮港廳玉里郡,戰後1946(民國35),玉里街改為玉里鎮。

 

 

 

來到玉里就是要品嚐一碗玉里麵。

 

玉里麵的麵條其實就是油麵,製作後再自然風乾,所以吃起來比油麵更加Q彈。由於無食品添加物,保存時間較短,因此只有在玉里附近才有。

 

問過在地人推薦哪一間玉里麵?!回答的也很妙!想吃乾的?!想吃湯的?!還是喜歡吃小菜配料?!去的店就會不一樣。換句話說,就是每個人心中愛店是不同的。

 

 

眼見這間店有著排隊人龍,也跟著排起隊來。

 

 

簡單點了玉里麵、米苔目,還切了一盤滷味小菜。

 

煮好的麵條撈出後,放入油蔥、韭菜、豆芽、芹菜和片好的豬肉。

 

這碗乾麵香Q爽滑好滋味,小菜入味,價格親民,非常值得推薦。

 

 

前往的這一日是20228月底,在同年的917日和18日發生了918強震,花蓮玉里一棟7-11便利商店大樓倒塌事件。而這間7-11玉明門市就在這間麵店相距不到200公尺處。918日當天晚上,老闆娘還免費招待90碗麵給救難隊用,讓八十幾名參與救災的人員飽餐一頓,真的是佛心來著。希望路過花蓮玉里的鄉親朋友可以多多用新台幣到店裡支持鼓勵這善心的店家。

 

 

小木屋玉里麵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37

電話:0933-720-138

營業時間:08:00–20:00

 

 

 

到花蓮玉里吃玉里麵後,下午的時光,就留給了赤科山(赤柯山)

 

玉里市區開車至赤科山上金針花海約40分鐘,從台9線往北行,越過高寮大橋,我們開始爬山路。

 

高寮大橋也在918強震中坍塌斷成好幾截!

 

六十石山、赤柯山與太麻里為台灣三大金針花觀光花海,各有各的特色。六十石山前往了兩回,但赤柯山個人是頭一回前來。

 

 

有關六十石山請參見:

快樂花東行-六十石山

花東熱血攝影行-天使的階梯

花東熱血攝影行-六十石山戀針情

 

 

日據時代,日本人雇用台灣伐木工人,專門砍伐山上特有樹種赤柯木,出口至日本加工製成高級家具並製作槍托供軍事之用。民國48年,嘉義發生八七水災,政府鼓勵許多受災戶移居花東開墾,赤柯山和六十石山開始出現農家屯墾,並由嘉義梅山地區引進金針苗到此種植。

 

六十石山的上山及下山規劃有不同的道路,但赤柯山只有一條聯外通道,因此每逢旅遊旺季便容易交通打結。918強震時適逢金針花季,也造成上千名遊客受困於山上。

 

 

赤柯山位於海岸山脈,海拔約8001200公尺的赤柯山峰頂上,面積廣達300公頃的金針花田是台灣最主要的金針栽培區之一,每年89月金黃色的金針花開滿遍野,整片黃澄澄花海壯觀美景,是不可錯過的必訪景點。

 

與六十石山相比,位於山谷中的赤科山景比較小,但金針花比較濃密,花況也較佳。幾處景點相距較遠,像是小瑞士農場、汪家古厝、千噸石龜、赤科三巨石、金針大道,比較適合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漫遊。

 

 

站在山谷中,望著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隨風搖曳相互輝映,讓人感到無限的舒暢和放鬆。

 

這兩天的旅程雖然緊湊,但是看到了許多美麗的風景和體驗了花東的美食小吃,讓我們收穫滿滿的下山,也留下難忘寶貴的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78493506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01:31

每次回台北都來去匆匆,一直想著再訪花東,卻老是抽不出時間。


對我而言,你照片裡的米粉羹和玉里麵相較,後者的賣相吸引很多。好奇你所謂的當地人推薦,是否都是旅館業者?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3-03-02 10:08 回覆:
出身花蓮的同事朋友其實蠻多的 只是他們都在外打拼只有過年過節才返鄉 有的美食小吃和景點也是他們推薦的 像花蓮香扁食就是 有位朋友的父親之前是花蓮縣警察局長 所以他對花蓮也非常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