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別觀音山四十載
2011/12/05 02:38:14瀏覽2334|回應18|推薦76

 我別觀音山四十載        淡江吟  余天 主唱

今年是我從淡江數學系畢業後的第四十年,記得那年剛進淡江時,年少輕狂,還三心二意想再重考去當記者,我家老爸聞訊後,立刻連夜從南部趕來,一大早到宿舍來找我,仔細分析利害得失,打消了我的念頭,在他認為,數學系是很不錯的選擇,而淡江是一所很好的高等學府,事在人為,只要肯努力,行行出狀元,將來就業或深造的機會很多。這些年一路走來,我深深感謝家父的用心良苦,覺得他當時的話很有遠見。而我在淡江校園那四年的歲月,也是人生中最值得很懷念的日子.


記得當年大一新生,男生都是剛從成功嶺回來,很習慣住進那棟像軍營似的互助館 (可看NJ 過客的 豬舍也有春天) 十位大男生擠一間,洗澡也像在部隊當兵一樣,大家坦誠相見,一目了然。記得當年我們和歷史系的住一間,讀文史的男生,很多都是天生的大蓋仙,有的還是辯論隊的,每天有聽不完的故事和人生的大道理,有時候會和我們爭論不休,主題是當天校際杯辯論賽的情形,因為我們兩系是辯論大賽的死對頭,大夥在課餘飯後還有睡覺前,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當然大家最喜歡聽的,還是女生們的八卦故事,在那青澀朦朧又保守的年代,再加上高中讀的都是男校,大家對男女之間的愛情和交往,真是即好奇又膽怯,誰要是單獨跟女生手牽手漫步在校園中,在宮燈大道上瀟灑走一回,到女生宿舍松濤館前站崗,或是悄悄的約會,出現在淡水街上的淡江戲院,一起去看場電影, 那保證明天是頭條新聞,全天下都知道了,那個時代還沒有電腦網路,但是口語相傳的威力,比現在的臉書facebook傳播, 還要快速有效,而且有不少熱心的理論派愛情顧問,會即時出現在你的身旁,有時還會亂出主意幫倒忙,把愛情的建家大業給搞砸了.


淡江美麗的校園,是在一片依山面海的山坡上,前有淡水河和觀音山,後有大屯山,每天從清晨到黃昏,都可以在校園裏看到不同的山水景色和夕陽,記得大一時,有天清晨在校園,遇見了一位從美國來的背包客和我聊天,他對我說,走過很多國家,沒看過像淡江這麼美的地方,他特別喜歡從互助館外,遠眺大屯山朦朧之美。那時候為了忙功課,大部份的學生都住校,或是租房子在圍牆外的水源街,真是雞犬相聞,同學們常在校園裡或是附近的自助餐廳碰面,平時我們除了上下課,跑電算中心外,晚間上圖書館看書,準備小考大考,深夜時還和一位同班好友,如今是美國著名大學的教授,到操場去跑上好幾圈,週末或課餘時間,沒事也懶得下山,畢竟下山一趟,走那段克難坡還蠻累人的,因此同學們在校園一起相處的時間很多,感情也特別好,這是淡江校園的一大特色也是優點。

我們常一起辦活動,有時候也和別科系的同學一起,坐淡水渡輪到對面美麗的觀音山,或者去攀爬校園後面險俊的大屯山,沿途還可順便採些水果吃,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如果有好片子,大夥會一起下山看電影,台北的同學偶爾也會做東,邀請我們這些從遠道來的同學,到她們家大吃一顿,那時已經很流行打麻將,我不會只有看的份。平時我常參加天主教會的一些社團活動,可惜那時候沒有卡拉OK社,不然我會第一個報名。而最精彩刺激的活動,莫過於每年的校際杯男女組的籃球賽,當時班上有幾位曾經是高中時的校隊,打起球來速度快投籃又準,而女生也不讓眉鬚兇猛無比,我們在場外的啦啦隊大聲加油,看得是如痴如醉,到現在我還時常回憶起當時他們在場上的拼勁,多麽希望時光倒流,當年場上的男女健兒,再來撕殺一場吧!.


當時的數學系在幾位名教授和系主任的領軍下,功課逼得很緊,幾位大刀,把我們宰得心驚肉跳的,上課更是專心不敢偷懶,如果不小心放慢腳步,可能就會被當掉重修,連國文課也不例外,當年大一時,我就有門數學課差點過不了關,雖然我已經盡力了,畢竟那些抽象的數學理論,沒幾個人聽得懂。後來數學研讀多了,我漸漸的理解到,那些深奧的數學理論,如果用心下功夫去體會它,你會發現,其實純數學是一門很美的藝術,有些前輩名師的證明推論真的很棒,可惜我的數學天份和毅力不夠,沒有在數學的深海中,繼續鑽研下去。不過還是很感激當年淡江數學系嚴師的教誨和磨練,這對我這些年的職業,有很大的助益,不論是前半段在台灣教數學,來美唸電腦,以及這些年來在矽谷從事的電腦工程師生涯,都跟數學理論和邏輯思考,緊密的相連,所謂十年磨一劍,真的很有道理.


畢業後班上的同學各奔東西,忙著為自己的下一站旅程和目標打拼,但都還保持連絡,大部份的同學在學校教數學,畢竟這是我們的本行,有的自己創業當老闆或做生意,有的繼續深造讀研究所博士班後,在國內外知名大學做教授或系主任,還有幾位同學,在台灣幾所大學擔任過校長或教務長的,但不論我們在天涯海角,每年班上的熱心同學,都會發起聚餐或郊遊來見面,我們幾位在北加州的同學,也不孤單,有機會常聚會和連絡.


在職場上同學們更是互相幫助提拔,我在台灣的一份很好的教書工作,就是我同班的死黨介紹的,而現在有了TK Math1967的網站和email,把我們的距離拉得更近了,十年前,也就是我們畢業三十週年,全班曾出了本書 都是這樣長大的 我們這一班 書中道盡了同窗戰友們走出校門後,在職場,家庭,以及人生經驗成長上的心路歷程,是一本很好的勵志書刊,遺憾的是,當時出書採訪,沒法連絡上我們幾位在國外的同學,如今在畢業後四十年,我記錄下這些點點滴滴的校園往事,也算完成了我的一件心願.


僅以此文,獻給我們淡江數學1967年的全體同學,人生沒有幾個四十年可以虛度,我們祈盼一起來歡度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來臨,一日淡江,終生淡江,昨日我以淡江為榮,今日淡江以我為榮,大家要多保重呀!

另一篇 本班數學才子的好文共享  慘遭助教修理的一道程式習題 


 圖書館花前 留下了我們年輕的身影

 

 現在的圖書館

很懷念我們一起漫步在校園的時光    現址是下圖的林蔭小道嗎?

學生活動中心 餐廳在那兒 球賽也在那兒 下圖是現址

 

我也要去爬那顆樹 站高點! 下圖是現址

獨特的宮燈大道 如今不減當年的風華艷麗

數學系館 曾是我們十年磨一劍的地方 下圖是現址

視聽教室前 看那位在最後一刻入鏡的帥哥 下圖是現址

文學院宮燈教室 是男生經過常探頭駐足的地方

更是促膝談心的好地方

還記得這段令人仰之彌高, 兩腿發軟的克難坡嗎?



在那段青澀的日子裏 我們是那麼的快樂 無憂無慮的!


那是大一時 大夥一起去郊遊 !看誰一馬當先


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這是母雞帶小雞嗎?

           這些是在北加州同學的家庭聚會

這是在台灣的同學聚會,和40年前一樣,到各風景區玩

 

這是我們 淡江數學系1967班  十年前全班合力出版的一本書

 都是這樣長大的 我們這一班


 更多淡江早期生活照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1684&aid=5878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家又有喜事﹐恭喜恭喜祝福闔府母親節快樂﹗
2012/05/13 11:37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大學時光
2012/04/29 16:53

學生時代和現今的生活都完整融合了 , 熱心的聯絡人居功闕偉.

金山的露營和不寐數流星 等日出的海灘 也難忘 .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5-06 11:43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和鼓勵!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2/03/27 12:50
人生真的沒有幾個40年
老友相聚最是溫馨
那些郊遊照片好熟悉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4-02 03:06 回覆:
謝謝悅己妳的來訪,人生難得有幾個好友,我很珍惜這些友誼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老爺也是淡江的
2012/02/20 15:40
但可能還小您幾屆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2-29 03:03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紹祖 先生 是您系上同學嗎?
2012/02/19 18:24
我們明年也將別陽明山四十載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2-20 02:48 回覆:
王紹祖是我們的同班同學, 也是我的好友,他的不幸失踪, 是我們心頭的大痛,在這個時刻, 我們也希望奇蹟發生,替他禱告吧!謝謝Reed妳的關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上次忘了提到﹕曾參與電腦研習營﹐得緣在貴校園暑假住了半個月呢...彼此看來都很重情懷舊...
2012/02/09 01:01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2-10 03:30 回覆:
淡江美麗的校園 是令人難以忘懷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校園
2012/01/26 12:08
看到相片
才知道台北附近有這麼美的校園
地靈人傑,難怪出美女
祝    新年快樂  ^△^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2-10 03:28 回覆:
謝謝來訪 也祝福妳 新春愉快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祝閤府新春誌喜﹗龍騰虎躍﹗含飴弄孫忙﹖
2012/01/19 08:35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1-25 03:23 回覆:
謝謝張鳳妳的來訪, 也祝福 新的一年 好運連連 !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的流逝 真是快到讓人不敢相信
2012/01/09 10:35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2-01-13 01:36 回覆:
美好時光總是在悄悄中溜走了!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親來了
2011/12/23 09:05

原來台北是高我兩班的學長。也許當年在宮燈路上、圓門外曾與你擦身而過。

失敬、失敬。

克難坡146階,我曾和機械及灌工系的學弟拼一口氣跑下去,沒摔下去想來是命大。

謝謝你這些照片,讓我回味那美好的一段日子。

前幾年再訪,朋友帶我由後門進去-原來大操場邊,我是方向都弄不清了。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1-12-23 13:31 回覆:

很高遇到校友,尤其我們是同一年代的,當時在校園的時間很多,

大家的感情很好,現在來看這些老照片,真的很懷念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