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紫花開
2007/06/10 04:43:23瀏覽2232|回應2|推薦10

有一隻雌性安娜蜂鳥﹐背部的羽毛在陽光折射下﹐發出綠色的金屬光芒。牠住在圍牆外那株高大的眼睛樹上。每天早晨﹐飛到高空中﹐停在原地﹐奮力使勁拍翅膀﹐翅膀振動之快就像疾風中兩支小風車﹐又像是一隻電動的玩具蜻蜓。

院子裡有兩種花是牠愛吃的﹕甜薰衣草(Sweet Lavender)和紫色君子蘭(又叫愛情花Agapanthus)。可是春天裡﹐只見綠葉葳蕤﹐要等到仲夏﹐紫花才會盛開。蜂鳥耐心等待﹐每天來探看好幾回。

等待中的蜂鳥﹐防衛地盤的行為可是霸氣十足。有一天﹐三隻麻雀好整以暇在後院的泥巴地上覓食﹐其中一隻優雅地站在鐵樹下﹐鐵樹的大葉子像一把遮陽傘﹐為牠留住一方蔭涼。我正看得津津有味﹐蜂鳥忽如一陣旋風吹來﹐咻地降落在灌木叢頂﹐三隻麻雀聞風齊聲驚呼﹐逃到胡椒樹上躲避。蜂鳥在院子裡東晃西逛﹐舔舔迷迭香的小紫花﹐飛到圍牆邊﹐上上下下﹐像一架迷你直升機。仔細一看﹐牠正光明正大地偷吃蜘蛛網上的小昆蟲哩。

這些照片是去年夏天小霸王大駕光臨後院時﹐我在屋裡隔著玻璃窗拍的﹐拍了很多張﹐只有幾張可看﹐背景的斑點是圍牆的反光。

安娜蜂鳥與愛情花。這支愛情花長相怪異﹐因為海風從左邊的方向吹過來﹐花朵全部往右下方偏斜。

安娜蜂鳥伸出長長的舌頭

安娜蜂鳥與愛情花

安娜蜂鳥與盛開的愛情花

安娜蜂鳥在加州胡椒樹上小憩

安娜蜂鳥站在薰衣草莖上吸吮花蜜。薰衣草已呈半枯狀態。


再見蜂鳥

(本文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06-02-07)

舊金山灣區的夏天,炎熱而且乾燥,整個夏季都不下一滴雨。為了省水省時,我在花園種了耐旱的薰衣草和愛情花,沒有給予太多的照顧,就開出了美麗的花朵。更令我喜出望外的是,有一隻調皮可愛的蜂鳥,每天都來光顧它們。

牠長得小巧玲瓏,身長不到4吋(約100毫米),牠在空中直上直下的飛,像直升機一樣,還可以倒退。牠的身體閃閃發亮,像是披著一件鑲滿翡翠亮片的華衣。

有一天,我在後園拔草,正踅身要往側園,蜂鳥忽然飛過來,我們兩個在轉彎的角落相遇,牠發出很大的聲音,把我嚇了一跳,蜂鳥在我眼前停了幾秒鐘,然後倒退幾步,一眨眼工夫就飛走了。現在回憶起蜂鳥被我嚇到的樣子,仍不覺莞爾。

觀賞蜂鳥採食花蜜非常有趣,牠振翅懸空,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細長的喙伸進又伸出。當牠不在花間吃蜜的時候,牠會在高空表演特技,也或許牠正在捕食空氣中的小昆蟲,順便炫耀一下優美的飛行技術。牠快速地直線上升到一個高度,稍停片刻,然後迅速的俯衝,再爬升,畫出一條無形的曲線。我忙碌時,眼角也曾瞥見牠在玻璃窗外探頭探腦。

蜂鳥總是從東邊的圍牆飛進來,先到甜薰衣草叢大啖香草花蜜,然後轉個彎,飛到向北的愛情花叢,逐叢光顧。牠循著熟悉的路線而來,像一匹識途老馬,又像一個講究美食的老饕,聚精會神品嚐豐盛的佳餚。薰衣草被一串串飽滿的紫色花穗密密覆蓋,蜂鳥從最高的花穗吃起,繞著圓圈,迅速的移動,每一朵花停留不到三秒鐘。有時候每一支花穗都吃過了還意猶未盡,牠會再繞個小半圈,也或許是剛才不小心遺漏了幾朵花。有一次,看到牠站在薰衣草的梗子上,可能是翅膀拍累了,嘴巴還捨不得停下來。還有一次,看牠攀附在侏儒型愛情花的花梗上,身體向後傾斜45度,頭埋進一朵喇叭形小花。

小小的蜂鳥總是不停的吃,精力旺盛,活潑而好動。當牠舔食一口花蜜時,翅膀拍得快而有力,彷彿全身的力氣都要耗盡一樣。

為了想多瞭解這隻小鳥,我查了一些資料,仔細比對,發現我的花園貴客是一隻雌性安娜蜂鳥(Anna's Hummingbird),學名叫Calypte anna,屬於蜂鳥科(family Trochilidae)體型中等的一種,體重大約是0.14盎司(4克)。世界上最小的鳥類是古巴蜂鳥,體重只有0.07盎司(2克)。

安娜蜂鳥的原棲息地在加州南部和墨西哥西北部的太平洋海岸地區,後來棲息範圍向北延伸到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向東到達亞利桑那州南部,向南到墨西哥的巴佳加利福尼南部(Baja California Sur)。

秋天來臨時,有一大部分住在加州的安娜蜂鳥會遷徙到亞利桑那州南部過冬,難怪我的安娜蜂鳥在中秋節後就不見蹤影。

感恩節過後,在迎接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中,灣區的雨季悄悄來臨。等濕冷的冬季過完,蜂鳥會再回來,牠將帶來晴朗的天空,花園也將恢復清爽的面貌。即使那時園裡的植物只長出茂盛的綠葉,牠也會時時來察看探訪,等待亭亭玉立的紫花盛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1604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哦!Reed 會說鳥語,命令祂乖乖擺POSE喲!
2007/09/06 05:40
謝謝!只有拍過蜂鳥的人,才知牠有多難拍!

這裡還收集了另兩張,但都比不上前一張: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chouhwa&f_BOOK_ID=60634&f_ORDER_BY=&pno=4

只能說那天犧牲一半自助午餐時間,照了十多張,一半是空有背景,按下快門時鳥已飛遁。當 Reed 在電腦裡看到這張傻瓜相機的成果時十分開心,真的是運氣好!

歡迎書珊有空觀賞 Reed 的個人相簿,內有上千張作品。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9-06 15:13 回覆:

好﹐謝謝﹐我會去欣賞Reed拍的照片。

另外那兩張蜂鳥﹐臉頰閃爍藍光﹐看起來不像我家後院的那隻。也許是另外一種品種。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同種嗎?在哥斯大黎加拍的。
2007/08/29 07:48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8-30 06:12 回覆:

看起來很像同種﹐好漂亮!好可愛!

妳照得好清楚啊﹐牠怎麼都不怕妳﹐站在那裡乖乖讓妳照啊!

謝謝 Reed 送照片來。當初我為了查資料﹐上網看了好多圖片﹐很難得看到清晰的照片。這張真是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