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鷗
2007/06/04 08:52:31瀏覽901|回應0|推薦4

這一帶海岸很平靜,每天風景都一樣,春天的花謝了,輪到夏天的花開,水漲水涸,季節更迭,年復一年,沒什麼變化。

今天卻出現一對燕鷗在天空中追逐,牠們尖銳的叫聲與狂嘯的海風共鳴,驚天動地,聞之心驚。其中一隻忽然降落在遍生野草的沙洲、張開嘴大聲鳴叫,與天上盤旋的那隻相應和。在天上飛的應該是一隻雄燕鷗吧,牠一邊吆喝一邊矯健地展翅,繞著很大的圈,時而優美地滑翔,時而雄姿奮發地鼓翼。

天上的燕鷗飛得高高的,突然斜斜朝我衝來,正欲閃躲,卻見牠低低地掠過我的頭頂。地上的這隻燕鷗,仰頭,嘴巴張開,望著天上的燕鷗,看牠一圈又一圈盤旋和喧囂,最後地上的燕鷗衝上天空,正是詩云:「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對燕鷗雙雙往海的方向飛去。

燕鷗的求偶看來一點也不浪漫,氣氛倒是被撥弄得慷慨激昂,熱鬧的讓人暈眩。

燕鷗的羽毛灰白,圓潤的腹部像雪一樣的白,頭頂有一片黑色,好像戴一頂黑色淺帽,嘴巴鵝黃、尖端有一團黑,尾巴尖尖分叉,看似海鷗又像燕子,牠和海鷗是同一家族,但是燕鷗的形體比海鷗優雅得多。而最顯著的特徵要算牠們聒噪刺耳的尖叫聲了。

過了幾天,我又來到同一個地方,這天只看到一隻燕鷗,不再談情說愛,也不引吭高歌。牠在高空中快速飛翔,繞著同樣的大圈,一遍又一遍,牠一定有好眼力,飛呀飛的,忽然下降,快接近水面時,身體成垂直狀,「迸」一聲,嘴巴擊中海面,我的眼光來不及從濺射的水花中移開,牠已經捕得獵物飛回高空。肅肅振翅和啪啪的水聲響徹四周,待我看累、走遠,餘音仍在耳邊迴繞。

燕鷗飛翔於空曠無雲的藍天,無論恣意唱著戀歌亦或做一個忙碌的漁夫,是天地間的律動、詩歌創作的泉源,可以化成舞蹈家融合自然的舞姿,是運動家在奧林匹克競技場表現出來的精、準、快的動作。

(本文刊登於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2006-6-29)

捕魚的燕鷗
紅木海岸的燕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