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沼澤的風火輪
2007/06/07 07:51:33瀏覽1230|回應1|推薦8

沼澤的鳥裡﹐歌聲最婉轉的是紅肩黑鳥(Red winged blackbird)。牠們喜歡站在高高的木竿上啁啾﹐啼聲清脆悅耳。有一天﹐我記錄下迴蕩在沼澤上空的悠揚旋律﹕先是三個短促的啾‧啾‧啾‧接下來一短一長的啾‧啾——然後是一連串抑揚頓挫的啾‧啾‧啾‧啾‧啾———

無線通話的網絡在空中縱橫交錯﹐不須付費﹐就可以收聽鳥語呢喃。如果用心聆聽﹐可以理解鳥兒之間的對話﹕

雄鳥問﹕「你在哪兒﹖你在哪兒﹖你在哪兒﹖」
雌鳥說﹕「我在這兒!我在這兒!我在這兒!」

雄的紅肩黑鳥﹐翅膀張開時﹐露出兩片像九0年代流行的服飾墊肩﹐也像是大帥的肩章。這兩片紅色墊肩﹐色彩艷麗﹐鮮紅似血。在空中飛翔時﹐兩塊紅肩亮晶晶地滾動﹐總讓我聯想到哪吒的風火輪。

雌鳥雄鳥外貌明顯不一樣。雌鳥沒有彩虹般耀眼的紅肩﹐只有一身暗褐色條紋羽毛﹐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平凡的小麻雀。

沒有專業的器材和技術﹐想要攝得驚弓之鳥的身影實在不容易。只能捕捉到模糊不清的鳥形和勉強可辮識的紅肩膀。

目(Order)﹕雀形目(PASSERIFORMES)
科(Family)﹕擬鸝科(ICTERIDAE)
學名(Scientific Name)﹕Agelaius phoeniceus
一般稱作紅翅黑鳥﹐也有翻譯成紅翅黑鸝(音ㄌㄧˊ)或紅翅黑鴝(音ㄑㄩˊ)。 大都居住在美洲大陸的濕地沼澤區或丘陵草原地帶。

寧靜的沼澤像似從外太空看地球。藍天倒影中的水草蘊育沼澤豐富的生命。

在沼澤上空翱遊的紅肩黑鳥(Red Winged Black Bir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sblog&aid=1009487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框
2007/07/06 03:35

要怎樣才能把相片放在相框內並在下面放註解,這樣很漂亮,可以教我嗎?


書刪(susansblog) 於 2007-07-06 06:08 回覆:

很高興姨婆有問題問我﹐希望我能說得清楚。

(一)在文章發表的文字編輯器中﹐插入表格﹕
按編輯器上邊的一排圖標從右邊數來第二個﹐插入一個1欄2列的表格。

(二)把mouse移到表格第一列﹐按一下左鍵﹐然後插入圖片。

(三)表格第二列放註解。

如果照片尺寸太小﹐右邊會留有空白。
如果照片縮成535pixels寬﹐就正好。
如果照片尺寸很小﹐或表格看起來怪怪的﹐就要去改HTML原始碼﹐
這一部份不知道姨婆有沒有興趣﹐不好意思多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