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孩子學新課題】從挫折中「甦醒」(2017/2/17刊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7/02/18 00:03:00瀏覽1395|回應3|推薦36

學測成績公布,勢必幾家歡樂幾家愁。因此,「重建信心」是眼前最重要的工作。無論考得好或不好,心情都必須汰換。

學生要在最短時間內從挫折中「甦醒」,畢竟結果不可能盡如人意,人生總會遭遇逆境。考的不理想或無緣申請入學的同學,姑且視為逆境,但絕不是失敗,因為仍有一條更寬廣的道路—七月指考。

有一段話這麼說:「一個成功的青年需具備兩樣東西:一是心裡有一個裝辛酸淚的地方;一是心裡有一個放遠大志向的地方。」考不理想的,在把辛酸淚裝進去之後,應該要迸發為追求遠大志向的力量。

想要順利往下一個目標邁進,必須拋開失意與不得志,在「甦醒」之後,更應汰換自己的心情,重新拾起信心與毅力。


2017/2/17刊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289753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92336342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23:56

對青年學子言,《從挫折中「甦醒」》乙文,足以發聾振聵。

隨寫人格主言簡意賅~要之在最短時間內從挫折中「甦醒」。

如何「甦醒」?隨寫人點出了關鍵~引導學生「重建信心」

一時的勝負得失,不代表一生定格;愈挫愈勇才是最後贏家。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4:34

給老師放鞭炮  拍拍手 

拜讀完老師的文章  確實沒錯  很激勵人心  好像有一位知名的作家歌德

曾經這樣說過  痛苦所帶給你的  請細細品嘗  一旦苦難過去後  就會品嘗

到苦難所帶給我們甘甜的滋味  此外  失敗為成功之母  累積挫敗的因由

才能發掘自己的淺能在哪裡  然後朝著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去發展 這才是重點

看到老師的文章發表在聯合報  是件相當鼓舞人心的事  也是端正社風的開始

祝福老師與您的學生

吉祥如意  平安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7-02-19 10:14 回覆:

有時挫折帶給人的意義與啟發勝於成功

一個人若能重視挫折與挑戰的經驗

才能開展出跌倒再爬起來的未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1:50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午安啊!!

放榜的結果真如您所說的..幾家歡樂幾家愁啊

但這只是人生的一部份....未來還有許多的挑戰等著這些高三的考生們..所以僅以很老套的..勝不驕,敗不餒來回應..

以及啊..大考就像人生的縮影,在這些學子完成學業,進入社會時,更別忘了..要追求的不是排行邦中的最高學府,而是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每個人的最高學府喲..一整個又在碎念的丸子家...金害ㄟ!!

末了..再次恭喜超哥老師的學生..中狀元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7-02-19 10:11 回覆:

丸子媽這段話說得很有道理

人生的順利與否不在於短暫的勝利或挫折

必須尋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路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您這段話也可以投書到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