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讓人噴飯的題目
2012/02/02 00:01:38瀏覽1809|回應30|推薦127

高一上學期結束,學生便會依性向分類組分班。因此,我在最後一篇週記,出了一個題目:「形容我所認識的詹志超」。我告訴學生:何以題目不是「形容我所認識的導師」或「形容我所認識的國文老師」?就是希望學生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寫我、描述我,不要侷限在「導師」、「國文老師」的身分,而且可以「百無禁忌」地發揮。 

當收回全班的週記批閱時,我整個人幾乎是沉浸在學生的描述中,看得我是既好笑又感欣慰,深深覺得這個班的孩子們真是貼心,這段時間的相處,果然是很有感情的! 

其中,最讓我驚訝的一篇是以「文言」的敘述呈現,雖然有少數文句並非很純熟,但卻有多篇經典古文的影子,不知朋友們能否看出是哪些古文呢?全文如下: 

自民國九十九年夏,於茲已識吾師越一年,其為人也,博文多學,待人以禮。雖常自恃過人,實則成就非凡。好禮樂,嘗歌於眾生前而面不改色,欲罷不能。或曰:「嗚呼!此為吾耳之喪!」然余以其願使眾生之樂而慷慨赴義,誠偉大哉!為人師也,傳道、授業、解惑,皆無懈可擊也。獎掖後進之不遺餘力,唯左公之欽羨乎!何使吾師當政之期,治安、衛生皆屢獲佳績乎?蓋恩德入人之深,受其感召甚巨也。然身已漸邁,而保壯年之心,願以網路抒感懷也,頗見老驥伏櫪之感!蒼顏而矍鑠,能侃侃而談者,吾師也;吾師謂誰?延平詹志超也。(昱廷) 

.

「唯左公之欽羨乎」:清朝左光斗提拔史可法,為史可法之恩師。學生以此讚美老師之獎掖學生。

.

「治安、衛生皆屢獲佳績」:意指秩序與衛生競賽常榮獲前三名。

.

「願以網路抒感懷」:希望以部落格與臉書書寫文章與心情。

另外,有一篇是以我的名字「詹志超」三個字闡述,言簡意賅地形容出我的帶班風格以及班級經營的用心: 

他就像是命理老師「詹」惟中一樣,總是能夠摸透學生的心思,或許是因為他總是和學生打成一片,用年輕人的想法與學生互動,自然而然就像學生的朋友一樣;他總是有過人的毅「志」,不管是處理班上的事務或是催繳作業回條,總是不厭其煩,窮追不捨;我覺得他有著「超」人的個性,總是花很多時間為班上盡心盡力,不只要在學校與學生培養感情,也在網路上與我們互動。(奕宏) 

還有一篇深入地形容我是一個像「大孩子」的好朋友老師:

我認識一位長輩,非常特別的長輩,他是我們的班導,也是我們全班的好朋友。他很想融入我們男孩的世界,卻像大孩子般,有時入,有時出,並帶領著我們做了很多瘋狂的事。他有點愛炫耀,他炫耀的讓我們無法形容,心中雖然想要贏過他,似乎近,卻又遙不可及,尤其是他的部落格人氣,簡直是高不可攀。他極有正義感,看到不公平的事,他總是帶頭評理,為班上爭取權益。他也是位抱著儒家思想的良師,常常勸人向善,做好事,樂於助人。他是我們的大孩子,是位有自信、有正義感的老師。(冠哲) 

綜觀這三篇描述,我得到了學生對於我的看法:我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願易了解學生,並和學生互動;我會為學生爭取該有的權益,同時鼓勵學生多參與活動;我是一個炫耀出自於自信的老師,而且很有正義感。如此說來,我應該是一位稱職而且受到學生喜愛的老師了,想來就覺得很有成就感,身為一個老師,這樣的成就難道不是最感到安慰的嗎?

.

在決定這篇文章的標題時,我想到了有位學生開始描述我之前,先寫了一句話,這句話足足讓我竊笑了許久,因此,我就姑且以這句話作為這篇文章的標題:

.

基本上這個題目是個讓人噴飯的題目。(任剛) 

「噴飯」的意思,應該就是很好笑吧不知朋友們以為如何?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0786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噴飯的題目
2012/02/07 07:48

從文章上看來

隨寫人老師

真是學生們

心目中的好老師

真的好棒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7 21:07 回覆:

學生也都是我心中的好孩子

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

師生之間的情感越來越深厚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題
2012/02/04 04:42
真親切有趣的題目,這就說明了老師的平易近人,與有教無類

學生也表達了近乎好友的感情,躍然紙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7 21:06 回覆:

透過輕鬆的題目

可以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

彼此的互動更加熱絡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2/02/03 23:10

您在學生心目中有這麼正面的評價

都是長期以來默默耕耘的結果

很令人欽佩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3 23:37 回覆:

只要真心用心

必能得到相同的回饋

我與學生的良好互動與關係

正是由此而建立的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2/03 22:04

夜安!今之為師有別於古時。

E代時空,敬,您建造了美好的花園,

敬!真正真心、用心可親真誠的好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3 23:35 回覆:

我相信只要真心用心

任何一位老師都能和學生相處和樂

共築美好的教學園地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噴飯的題目
2012/02/03 13:28

印象中 有 之 乎 者 也 就有文言的味了

這個題目出的好 不用尊師重道 暢所欲言 

我那個年代 就算有這樣的題目 也不敢寫

怕傷不起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3 23:34 回覆:

NJ姐說的真是一針見血

我正是希望學生不必管師道

這樣才能寫出真實的我啊

這群孩子很單純

教到他們是我的福氣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有勇氣
2012/02/03 09:18

隨寫人這個題目訂得真好啊!

像我就不敢訂這個題目

一來不是國文老師可以讓學生寫作文

二來也沒有帶班可以讓學生寫週記

不知道如果換成我讓學生來寫這麼噴飯的題目

學生會將我寫得如何呢?

可能會噴飯吧?!!!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3 23:31 回覆:

小豬老師是做行政的人才

真的做導師的話

那就太可惜了

不過當導師也有其樂趣

那是教學的一種享受

我相信如果有一天

小豬老師的學生寫你

必然會讓你感動到痛哭流涕的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噴飯的題目
2012/02/03 00:06
這個
讓人噴飯的題目讓我們看到隨寫人的另一面!有趣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3 23:29 回覆:

不知道這另一面

是否落差很大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性情中人
2012/02/02 23:57

看得出來

第一

老師是位性情中人

第二

老師真正的和學生們打成一片

這樣的老師是非常難得的

真的不容易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3 23:28 回覆:

我一直以亦師亦友的方式

和學生相處

學生因此和我沒有距離

這樣的教學互動令人愉悅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酷
2012/02/02 20:55
老師,您很酷耶!
以「詹志超」三個字為題,
範圍很明確,又可以天馬行空,
夠絕,不噴飯不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2 21:04 回覆:

梅姐可吃飽了  飯噴出來餓了  小弟恕不負責唷

其實我只是希望學生能跳脫國文老師或導師的角度  寫寫我這個人

也藉此激發學生不一樣的想法  沒想到是如此精彩  也差點讓我噴飯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2/02/02 20:54
可有一針見血乎?呵呵~~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2-02 21:00 回覆:

不只一針見血

還刀刀見骨

寫得很真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