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冷冬中比吃火鍋更溫暖的事
2011/12/25 00:01:18瀏覽1952|回應42|推薦139

今年的聖誕節正好在星期天,對於準備在聖誕節大玩特玩或大吃特吃的人而言,這個假日肯定是會過得既歡樂又充實。只是對於還在讀書的中學生而言,似乎就少了能在學校與同學歡度聖誕、互贈聖誕卡以及交換禮物的活動了!

為了不讓學生失望,我在三個禮拜前就告訴學生:決定在聖誕節前兩天星期五的第四節國文課上,讓大家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交換禮物,禮物的價位定在250元上下;身為導師的我,除了參與交換禮物,更提供了兩份的特別禮,這個訊息宣布之後,學生無不高興的聲嘶大叫。此外,由於學校即將舉辦班際歌唱比賽,為了鼓舞士氣,我於是又宣布:如果能夠得到名次,就請全班喝50嵐大杯的珍珠奶茶,頓時全班是歡聲雷動,我可以感覺得出來學生勢在必得的企圖心,心中很想喝老師請的50嵐珍奶。 

歌唱比賽結束當場隨即公布名次,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教的另外兩個班分別獲得第三名以及第五名,至於自己的導生班則榮獲了第一名,而且指揮和伴奏也都雙雙獲得第二名,為了獎勵學生的用心與努力,因此,我又宣布加碼請大家吃披薩hot,時間就定在交換禮物的中午,當下全班幾乎是陷入鼓譟的瘋狂。看到學生如此的興奮,心中除了欣慰,頓時也感染到學生喜悅的心情!

不過,有一件意外的插曲,卻讓我深感窩心。原本請喝珍奶大約要花2000元,後來再加碼請吃披薩hot,還要多花5000多元,學生倒很體諒的說:老師負擔太多了,因此建議披薩hot的5000多元,由班費支出(我們班的班費在校慶園遊會,淨賺15000元左右),心裡真是超感動的!

雖然每天有著繁重的課業,特別是星期五交換禮物當天的第一節課,依舊有著數學週考;然而,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靠近,那一股隱隱雀躍的心情,卻早已在教室內四處流竄,教室內的空氣充滿著聖誕歡樂氣氛的因子。如果說這是一鍋聖誕悶鍋,在這兩天的悶煮之下,鍋裡早已是沸騰滾滾,我只能好好照顧著這壓力鍋,好歹也只能在星期五打開鍋蓋,讓忍不住的雀躍心情在星期五的國文課上一次迸發。

期待已久的星期五第四節國文課終於到了,撇開第一節數學週考的緊張心情,學生已準備好要釋放情緒,更想要抽中心目中的最佳禮物。

星期四的禮物紙箱中,已經放滿了許多色彩繽紛、琳瑯滿目的禮物。

包裝精美的禮物,可以看得出學生的用心與細心,更證實了大家對交換禮物的重視與喜愛。

星期五早上第一節的數學週考,學生依然是全神貫注的努力答題,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暴風雨前的寧靜」的氣氛。

第四節國文課鐘響,大家隨即將禮物從紙箱中取出,並一一排列在講台上,每個人的眼神就像是獵鷹般,想要攫取心目中最大的獵物。

兩位自願擔任交換禮物的主持人上台之後,一場「腥風血雨的抽獎活動,即將展開,究竟手中會拿到什麼禮物,每個人心情亢奮的期待中

抽獎過程順利的進行中,抽到號碼的每個人的臉上盡是歡樂與開心。

每個人無不盯著講台上的禮物,每當大的禮物送出之時,開心的神情中盡是寫著「羨慕」兩個字

還沒抽到號碼的同學,有的臉色嚴肅,有的心情緊張,就等著主持人高唱自己的號碼。

為了讓氣氛達到最高潮,我建議所有的禮物抽完之後,再一起打開包裝紙。我也特別將學生開心地高舉著手上禮物的歡笑拍下來,這真是一個很有向心力的幸福班級。

純真、靦腆的笑臉,有著青春年少的喜悅。

再來一張全班的開心照片,我深深感受到大家滿足的心情是串連著,一間斗大的教室,就快被熱鬧的氣氛所塞滿!

接下來是拆禮物的時間,每個人的手無不小心翼翼,眼神充滿著期待。

這次的禮物可以說千奇百怪,除了一般的文具和用品之外,也有一些令人爆笑的禮物,其中有布偶、大紅毛毛拖鞋、獵槍造型的雨傘;其中最令人噴飯的是「天線寶寶-小波」,看抽中的學生一臉無奈又無辜的表情,不過,最後還是開懷大笑,因為交換禮物最重要的就是歡笑與誠意。

學齡兒童最喜歡的天線寶寶出現在禮物中,的確造成許多的驚喜與歡笑。

另外一個跌破大家眼鏡的禮物,是三盆聖誕小盆栽,看看抽中學生四周同學的反應,可以想見這個禮物帶給大家的意外。

您以為天線寶寶和小盆栽是最奇特的禮物嗎?這可是大錯特錯了!居然有人準備三張「快刮1000」的彩券,抽中的同學立即刮刮看,沒想到竟然還很幸運地刮出一張300元的獎金,臉上的神情頓時由錯愕轉為喜悅。

交換禮物最精彩的、也是大家最期待的,便是要抽出我準備的兩份特別禮物,我購買了兩個單價1200元的背包,抽中的學生開心極了

即將下課之前,我訂購的熱騰騰的十六盒「無敵大」披薩hot以及香香、濃濃的50嵐珍珠奶茶也陸續送到,在歡樂的交換禮物之後,大家準備要大開殺戒、大快朵頤一番了

下面一張照片是學生手機所拍,沒想到大啖披薩的醜態盡出

在寒流來襲的冷冬中,究竟有什麼事會比吃火鍋更溫暖?我相信聖誕節前星期五第四節國文課的交換禮物,加上熱騰騰的「無敵大」披薩hot以及那香香、濃濃的50嵐珍珠奶茶,才是冷冬中比吃火鍋更溫暖的事

【後記】

今年是我首次參與學生交換禮物,很高興地得到了一個質感頗佳的馬克杯,在這冷冷的冬天裡,正好可以泡上一杯咖啡,暖暖身子,享受寒冷中咖啡在體內所散發的溫熱。

學生很貼心地送給了我一張聖誕卡,淺藍的底色,白色的圖案,金色的綴飾,圖案雖然簡單、潔淨,卻透露著濃濃的聖誕節氣氛。

卡片上的一字一句,娓娓道出學生心中最真誠的感受,讓我看了好生感動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96154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真感動喔..感恩您!!
2011/12/29 17:46

2012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感恩您!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9 23:15 回覆:

祝福

新年如意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吃火鍋
2011/12/29 04:02
光看老師的文
就讓剛剛自外面零度C走進屋的我
一下都暖了起來

祝福老師
新的2012年
教學順心
健康平安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9 23:17 回覆:

因為交換禮物

學生感情更融洽

師生的情誼更加深厚

相信這是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我自己也深感溫馨呢

謝謝divagirl

祝福您

新年如意

心想事成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28 23:18

我不會使用美美的動畫賀卡但祝福的心是滿滿的。

祝福你在新的一年平安如意 事事順心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9 23:19 回覆:

謝謝Sherry Liao

任何真誠的文字祝福

就足夠讓我感動許久

也祝福您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爆了.......
2011/12/28 20:18
給您及您的學生們...................................萬個讚啦 !
真的好感動哦 !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9 23:20 回覆:

萬個讚

才讓我感動呢

謝謝Show 老師

祝福您新年快樂唷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生一體
2011/12/28 16:12

其實這樣「師生一體」融恰互動的情誼

無疑就是寒冬裡最溫暖的校園幸福補劑

透過禮物交換以及班際歌唱比賽得榮譽

可以明顯感受到愛的氛圍就在您的班裡

恭喜您

也祝福您有個嶄新愉悅的新年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9 23:22 回覆:

藉由交換禮物

同學的感情更融洽

師生之間的情誼更深厚

相信這必是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我自己都被這溫馨所感動呢

謝謝大哥

也祝福您

新年快樂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祝老師
2011/12/28 09:11
新年快樂!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9 23:23 回覆:
大家一起新年快樂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溫暖的
2011/12/27 18:44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來中學時候的聖誕節。

一個由溫馨氣氛所堆砌而成的美好節日。

相信您一定是為受人愛戴的好老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9 23:25 回覆:

我和學生的相處很融洽

因此班級的氣氛很熱絡

總希望學習的過程是愉快的

相信這必定是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祝福芙芙熊

新年快樂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暖
2011/12/27 12:22

讓我好感動,在我成長的過程錯過了像你這樣的好老師,帶領這麼多青春男孩,你的付出會是他們終身難忘的記憶。

新年快樂~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7 17:14 回覆:

或許自己在中學階段

沒能遇到這樣的老師

因此總希望能夠帶給學生更多的歡樂

期望學生日後回想時

還能享受到這甜美的滋味

祝福孤鴻姐

新年如意 事事順心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的師生互動
2011/12/27 11:23

在我所認識的朋友當中只要是當老師的莫不感嘆師道之不存且苦水連連

在社會價值崩潰瓦解、家庭功能逐漸失衡的狀態下

能有您這樣樂在教職且仍懷抱愛心與理想性的

還真是少數中的少數啊,真是不容易!

祝福您!!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7 17:12 回覆:

也許因為我熱愛教書

即使過程中有些不順

但能在苦中得到樂

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樂

我是甘之如飴啊

看到學生如此開心

自己也甚感欣慰

謝謝喵的祝福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12/27 11:03

哇!快樂耶誕!我最愛這個節日!

班上學生好快樂喔! 一個個都是小帥哥.

學生們會永遠記得在這個年紀.這個時候.老師給的溫暖.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1-12-27 17:09 回覆:

藉由交換禮物與歌唱比賽

大家會記得一起歡樂與努力的日子

相信這是個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